Aiesec - discover Morocco之我在北非流浪的35天

艾希拉涂鸦墙

因为决定要去做志愿者的时间已经太晚了,投了好多欧洲国家都没有回音。尽管我的epm一直推荐印尼、马来这些亚洲国家,但是我想着一定要去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度过我的暑假,思虑再三选择了免签的摩洛哥。

虽然有一颗做志愿者的心,但是又不想做教育类项目,自问我没有教小孩的经验,英语口语也没有好到能教别人的程度,所以挑了Discover Morocco| Awareness Social Media Project这个项目。觉得在学生会工作的经验能为我加分,我自己也比较喜欢旅游,对摄影与新媒体比较有兴趣,综合考虑这是最佳选择。

没过几天,我就收到了面试的消息,可是面试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对方负责人一个叫Safae的小姐姐和我一直约不好时间,好不容易约定了却又放我飞机。当时我其实有点感觉到对方不是很有时间观念以及不是很负责任了,我一度想要放弃。后来在epm的说服下,我重新发了一封邮件与对方沟通。然后接下来的事情就很顺利了。不过我后来发现,约面试时间这件事情为我后面的流浪埋下了一个伏笔。

由于爸妈不放心我自己一个人去,我在网上找到了同行的小伙伴,都是在香港出发,而且其中两个是和我做同一个项目。这下我自己也觉得安心多了,毕竟有人同路互相之间有个照应嘛。

7月18日,我在香港坐上了去摩洛哥的飞机。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以及在阿布扎比的转机,于当地时间9点左右到了摩洛哥的经济中心卡萨布兰卡。接着便搭上了前往项目所在地非斯的火车。项目负责人Safae准时地来到了火车站接我们,令我们十分惊喜。可是她却说我们明天才能入住项目方安排好的公寓,我们不以为然,想着住一晚酒店也行,要体谅他们比较难在穆斯林国家找男女混住的房子。

在酒店,我们见到了项目里另一波中国人,足足有8个人!其实我内心是有些失望的,我当时想着参加aiesec能认识到更多外国的朋友,也能锻炼我的英语口语。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中国人,而且有5个人还是同一个学校的,这是我第二次对项目方感到失望。

第二天,我们来到一个位于郊区的公寓里,在那里我们见到了与我们同项目的罗马尼亚小姐姐和意大利小姐姐。可是那是一个女生公寓,而且已经住满了,项目方说我们只是暂存行李在这的而已。下午6点钟,我们约在城中心的一个咖啡馆开会。两个负责人给了我们一个schedule,每一周都有一个主题,我们要到街上去采访并且把结果上传到社交媒体上。我虽然暗暗觉得与我们看到的项目介绍不符,但也没多说什么。

Agenda截图

当晚在女生公寓取完行李后,我们一群12个中国人以为会有新公寓可以入住了。没想到去看房子的先遣部队带回了不好的消息。不仅公寓十分偏僻,屋内基本设施如供电、厨房、厕所都是坏的,更别说没有热水洗澡,而且有一个女生在去的路上被当地小孩用石头砸,虽然没有受伤,但是心灵受到了极大的恐惧。眼看天色渐黑,危险度越来越高,我们决定先去公寓住下撑过今晚,明天再与项目方谈判。果真在路上,一群小孩对着我们用石头乱砸,旁边的大人在一旁袖手旁观。虽然没有扔中我们,但在那一刻我真的十分害怕,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

第二天早上我们马上与项目方申请要么修好基本生活设施,要么给我们换公寓。由于他们一年一度的aiesec全国大会要召开,所有负责人都离开了非斯,我们立马决定搬出去民宿住着先,等他们回来再解决这件事。于是我们12个人一起住到了非斯老城里。

著名的“蓝门”
便宜又超甜的手工榨橙汁

住在古城里的好处还是挺多的,深入地了解了当地人民的生活习惯。比如每天必做的祈祷,喝薄荷茶的习惯,名菜是cruise cruise(不知道正不正确,纯靠听力)和塔吉锅。不过不得不说,我们在房东家吃的塔吉锅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难吃的鸡肉......不知道为什么有一股迷之骚味,整桌人吃了一两口就难以下咽了,特别是那酱汁,把薯条的味都给“污染”了。cruise cruise就是烂炖的胡罗卜、节瓜、土豆、鹰嘴豆,鸡肉,再混上东北小米的感觉。当然调料是摩洛哥风味的,味道一言难尽。


cruise cruise(口感也不怎么好)


现在回想起来都想吐的鸡肉塔吉锅

趁此机会,我们也充分地逛了古城。毕竟我们的项目其中一个重要的点就是深入了解当地文化,而古城承载了它悠久的历史精髓。当然,买买买也是不能错过的啦~ 非斯以它的皮革染坊而著名,在《旅途的花样》这个节目里,林志玲一行人也逛了非斯古城,马丽还被皮革染坊的臭味熏到吐了。我对此还是很有兴趣去一探究竟的。


非斯古城


皮革染坊

其实呢,皮革染坊并没有想象中臭啦,发的薄荷叶几乎没怎么用。不好有个好笑的小插曲是,上天台是需要借道一家皮革店的。如果不买东西,每人要交1欧,于是我们决定买些纪念品。同行的小伙伴看上了一款包包,开价550迪拉姆(摩洛哥迪拉姆与国内货币比大概0.7:1),最后砍到300迪拉姆。两个男生买皮带,开价250一条,他们两条砍到450,没来得及听到我们在旁边喊400,店家赶紧握手说OK。我们一行人哭笑不得。

后来我们还去了卡鲁因大学和神学院。不过卡鲁因大学不让非穆斯林进去,只好在门外观望了一会。然后在找神学院的路上迷路了,幸好遇到一个很可爱的小妹妹,一路带着我们到了神学院,还陪同参观。虽然最后还是被要了小费,但是我们都觉得挺值的。

神学院合照

五天后,非斯项目方负责人回来了。答应给我们修好原来的公寓,也保证会让当地警察加强巡逻。于是我们又满怀希望地回到了原来的公寓。一进去第一反应果然是整洁了许多,看得出有人来请扫过,多了一个冰箱,厨房也能用了,供电貌似也没问题。没想到当天晚上,我们才发现厕所根本没修好,还是冲不了水,也没有热水洗澡。更可怕的是会停电!整个屋子黑压压一片,不得不让人毛骨悚然。

艰难地熬过一晚后,我们决定放弃非斯这边的项目,自行探索摩洛哥。这并不是我们吃不了苦或是要求太高,这是我们对项目方太过于失望之下做出的无奈的决定。在我们交了项目费60欧后(本来是100欧,但考虑到我们搬出去住民宿而减免掉40欧),住宿问题非但没有解决,整个项目根本没有人来带领,在WhatsApp群上对于我们的问题置之不理。由于我们的项目是三周非斯,三周丹吉尔的探索。我们决定放弃剩下两周在非斯的项目,等着去丹吉尔继续完成。

决定环游摩洛哥就意味着我们的开销要比单纯待在非斯的费用要大得多,可是我们似乎别无选择。后来在丹吉尔听留在非斯的小伙伴说,她们每天都无所事事,项目方根本没有管过她们。


从开始到结束的10张火车票

第一站:梅克内斯

第二站:拉巴特

第三站:卡萨布兰卡

第四站:马拉喀什

第五站:撒哈拉沙漠

第六站:丹吉尔

第七站:舍夫沙万

第八站:艾希拉


9个地方

具体环游的过程我就不展开叙述了,不然真是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就说说一些点吧,比如每一个城市的的士颜色都不一样(除了卡萨和非斯都是红色),梅克内斯打的最公道,还会找五毛零钱;马拉喀什打的最坑爹,从不打表,1.7公里的路程要收我们40迪拉姆,最惨的是我们没有零钱只能任人宰割。

第二,我想我们能够出一本摩洛哥中餐馆攻略。我们四人团里有包括我在内的两个中国胃,吃不太惯欧洲风味的东西而吃的很少,一到中餐馆便能吃两三碗饭。最好的是中餐馆能用支付宝结账,为不够现金的我们提供了便利。综合下来,拉巴特的天安门餐厅最好吃,舍夫沙万的天空之城餐厅最难吃而且汇率最低。最好玩的是在艾希拉,我们去了一间猫途鹰评论里写着“很棒的法国餐厅,中国菜很好吃”的餐厅。果然铁板鱿鱼和清蒸鱼很中国风味很好吃,重点是还配有完全熟透的米饭。

第三,必须说说撒哈拉三天两夜之旅。我们报了国内的一个私人团,6个人每人160欧,价格是比我原来预想的贵很多,可是走下来发现物有所值。首先我们第一晚住的是林志玲同款古堡酒店,其次我们在沙漠中的帐篷是有独立卫浴的,再三是在沙漠里吃的摩洛哥菜是整个行程中我们吃到最好吃的,包括之前一直抗拒的塔吉锅。一整晚与当地小哥哥聊天,睡在帐篷外面数星星看月亮,听着英文歌入睡十分享受。


月亮下的独舞
一行六人与牵骆驼的小哥哥合影
骑骆驼
日出
等日出的我们
晚上尬聊

出沙漠后,我们乘着火车来到了丹吉尔。比起非斯,这里的负责人简直良心多了。亲自带我们去公寓,帮我们修好热水器,也请人帮我们清理过公寓。住下来后,我们很快就进行了第一次IPS,收到了这边的schedule。


1
2

我们基本上都是按照这个计划来走的,虽然项目负责人没有像上一期项目那样亲自带领我们参观游玩,但是我们也十分满意他们负责且有求必应的态度。后来我们也在ins上建立了discover morocco的账号,把这几个星期所拍照片与简介上传上去,完成了工作。

在丹吉尔,公寓外面就有吃东西的地方而且价格实惠。出行终于可以不再依靠的士而是搭公交,我们最后一个星期在十分拮据的情况下也顺利度过了,还吃到了我心心念念的西班牙海鲜饭。可惜的是,我们22号就要坐飞机回国了,实际上我们只在这里呆了不到两个星期。

整趟旅途下来,我更觉得自己像来摩洛哥流浪了一个月,与刚开始来这里的目的还是有所出入的。至于问我来这做志愿项目的心得,我会说至少我完成了当时在opp上看到的项目要求,在社交媒体上宣传了摩洛哥,也为当地经济做出了贡献。最重要的是我收获了友谊与宝贵的海外生活经历,在一个法语与阿拉伯语国家顽强地凭借着英语活了下去。而且我感觉这里的人除了过分热情地向你打招呼以外,也没有对我们做过什么坏事,反而我们得到了很多当地人热心的帮助。甚至在火车上有个阿姨给同行的漂亮小伙伴介绍对象哈哈。

最后的最后,感谢aiesec提供了这次机会,让我跳出舒适圈,到我从来没想过要去的非洲看一看,锻炼了自己也让我重新审视自己。Be real and be grateful all the time.

西班牙海鲜饭1
海鲜大餐
西班牙海鲜饭2
西班牙海鲜饭3
雪糕
烤肉
烤鱼
越南米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