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多嚼不烂

我是一个爱好很广泛的人,比如唱歌、书法、数码、科技、汽车、写作等等,有的是出于喜欢,有的完全是为了工作和提升自己才去逼自己喜欢。
偏偏我还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每一项爱好都想做到极致,就像“黄药师”那样的,希望成为全才。所以,每一项爱好,我都会给自己列出几件必须要坚持的做的事,每天花费一段时间去学习。
刚开始几天的时候还能坚持下来,但是时间一长,就没法保证每样事情都能做,加上工作也比较繁忙,经常一忙就忙到凌晨,忙完之后已经浑身疲惫,睡意汹涌,有时候应酬喝完酒,连工作都没法做了,更别提坚持爱好了。那些为了爱好要做的事,自己就说服自己可以先放放,等休息好再说,明天再坚持也一样。
一旦有了松懈的念头,那离放弃也就不远了。所以,慢慢的到现在,我还在坚持的事情,好像已经没有什么了。除了数码、科技、汽车因为行业和热爱的关系,还经常看看新闻;写作受制于被扣钱的压力而不得不坚持,曾经和朋友吹牛的坚持每天练唱歌和书法的习惯,早都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丢失了。
到现在,自己喜欢的东西,没有一样能够拿的出手,没有一样可以为自己带来额外的价值。
不仅在喜好上没有任何成就,更可怕的是,是带来巨大的心里压力和负担,思想包袱很重。自己想要的结果一直达不到,但是又无力改变现状,导致每天都会有一种极强的落差感,周而复始,身体和精神层面都出现了一些不适。
我经常接触很多老板,发现很多老板也有类似这方面的问题。他们在从事某一行业的时候,当运营进入正轨,就会考虑其他方面的投资,如果一旦出现的好的商机,他们就会马上投入就做,而不会考虑自身的托盘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如果他所投入的行业处于风口,行业处于上升期,那么他们发展的可能整体都比较好,如果有一个和几个行业出现问题,那么他们就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也就是贪多嚼不烂。这方面,最典型的反面教材就是贾跃亭,原本是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企业家之一,就是因为投资了太多的行业,太多用钱的地方,但是资金跟不上,导致资金链断裂,身负巨债,而不得不逃亡美国,all in 汽车,倾其所有,闷头造车。
如果贾老板当时能够将一行先干好,做到业内顶尖,铸好自己的护城河,企业进入良性运转之后,再考虑进入别的行业,那可能今天就是另外一番景象。
这些老板们贪多求大,导致生意失败的,基本上都没有做好断舍离,没有做到聚焦。
大和多并一定就能成功,相反会分散自己的精力,导致不能兼顾。
很多百年老店或者明星企业,也都只是在坚持做一类或一种产品而成为全球巨头,比如现在已经挂牌上市的“海底捞”,福耀玻璃,黄焖鸡米饭,肯德基,可口可乐等等,他们坚持在细分领域内做到极致才有了现在的成功。
回到我自己来讲,我喜欢的东西太多,反而分散我的精力,我想面面俱到,可是面面都到不了,导致自己现在一事无成,白白浪费了那么长时间。哪些老匠人、老手艺其实他们也都是专注在自己的那一部分领域,才有了令人羡慕的技艺,成就了自己的传奇。
所以,我也是该给自己做做减法,将所有的兴趣爱好,减少至一到两个,每天专攻这一项,坚持去做,也许在明年这个时候,我可能也会有不一样的成就。
减少爱好,从思想想上减去负担,让意识更聚焦,精力更专注,对于我来说可能价值更大一些。
放过自己,与自己和解,可能是30岁以后要去慢慢学会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们决定要去改变自己的时候,往往有些时候是不冷静的,对自己的认识不清楚。每一个蜕变的过程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
    辉高阅读 3,853评论 5 16
  • PINK说 —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很多跑步的朋友都会出现 一言不合就“猛跑”的状态~ 其实造成这种状态的根本原...
    陪跑阅读 197评论 0 0
  • 真理其实都来自于普通生活,仔细咂摸,活得好的都是哲学家。当然,他或者她自己一般不知道,他们活得挺开心,废话不多,感...
    seasea阅读 400评论 0 3
  • 慢慢品味古诗词,越来越佩服古人的智慧,从教室回到宿舍,突然间想到这个问题。 欲望是一个无穷无尽的沟壑,得到了一个还...
    枫大鱼海棠阅读 407评论 0 2
  • 一、ng-file-upload简介是一款轻量级、跨浏览器的angular上传文件指令二、特点(1)支持文件上传进...
    木槿惜年2013阅读 18,848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