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仪式感的人,只是在行尸走肉

仪式感是你活着的证明

01  你有多久没有过仪式感了?

前两天,在网易云音乐听着罗大佑的《童年》,本能地打开了歌曲下面的评论。其中,有一句热门评论,深深吸引了我的关注。

大街上,有个小男孩吵着要买棉花糖。妈妈指着他手里的小糖人,说:“刚买的孙悟空还没吃呢,怎么还要?”小男孩不听,赖在原地,非要买棉花糖不可。妈妈没办法,只好同意了。小男孩终于拿到了棉花糖,开心地对小糖人说:“大圣你看,你的筋斗云来了!”

当时看到那一句:“大圣你看,你的筋斗云来了”,让我内心一热。

不只是因为从男孩身上看到的童年浪漫,更是因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久违的——仪式感。

在小男孩眼里,大圣和筋斗云是缺一不可的,就像有些人睡觉前要读书、吃饭前要祷告、早起后要跑步一样,他们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仪式感。

随着经历的越多,渐渐发现生活真的是有太多的事情,发生时毫无预兆,结束时无迹可寻。很多人只是活得浑浑噩噩,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而活着,更是感知不到自己生命的流动。

静下心可以问问自己,有多久没有过仪式感了?

02  每一份仪式感,代表我还活着

在电影《小王子》里,狐狸说:“仪式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仪式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释,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此时此刻,在做着一件只属于自己的事情,我在此刻是不被打扰的。

我认识的一位在外企上班的前辈,早晨起床都会坚持跑步。因为工作需要她经常出差,所以常年在不同的城市来回穿梭。

但是,每到一个新的城市,她每天照样早起坚持跑步。这一路跑着,闻到了北京大街小巷里的豆浆油条,看到了上海早起挤地铁的上班白领,听到了成都宽敞的街道上空无一人的宁静悠远。

我曾问过她,这样坚持跑步的意义是什么?

她说对自己而言,跑步并不只是为了保持身体健康,而是一种神圣的仪式感。每天早上起床,穿上舒服的运动服,吸几口新鲜的空气,舒缓一下筋骨,再看看早上还未苏醒的城市,这时候才会觉得:崭新的一天要开始了。

“没有跑步前,每天睁眼后想到的,要么是未完成的工作,要么是还未还清的房贷,每天压力山大赖在床上都不想起床。但开始跑步之后,生活慢慢变得不一样了。”

“我把跑步当成了一种每天必做的仪式感,早晨醒来就去跑步,跑的时候也不会想太多,就把它当做一种新生活的开始。坚持了一段时间,慢慢发现虽然生活还是会有些焦虑和迷茫,但是每天早上都感觉自己真的是在活着,而不单单是行尸走肉。”

对前辈而言,跑步是一种仪式感,仪式感的背后则是一种对生活的掌控感。

在繁忙而劳碌的生活里,或许我们真的太需要这种仪式感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每天早上都要给自己做一份精美的早餐。

相比在去往地铁的路上嚼着无味的包子,品着暖胃的小米粥、吃着刚煎出来的鸡蛋、喝着热腾腾的牛奶,注定是对生命两种不同的的态度。

我有个认识不久的朋友,他叫陈厚,现在在钜派投资工作。早上起床刷朋友圈我每天都能看到他的早起吃早餐的打卡。今天是陈厚早起的第191天,做精美早餐的第117天。

看着他的早起打卡和做的精美早餐,我真的很佩服他的自律和勤奋,以及那最为宝贵的仪式感。

对于我的朋友陈厚而言,早起做精美早餐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都能想象到他每天吃着精美早餐,嘴角溢出幸福微笑的模样。

有些人活得更加幸福,真的是因为他有一种仪式感。这种仪式感,代表着我在认真地活着。

03  其实很多仪式感,早已在内心深处

四周都是一片漆黑,你把双手小心翼翼地放在大腿上,与身边的一群陌生人共同等待着这一刻。

终于,眼前的银幕开始变得生动起来,电影开始了。

对于在城市拼搏的人们而言,一部电影不仅是他们繁忙之余修身养性的方式,更是一种无序生活中让自己保持一种仪式感的珍贵时刻。

有多久没有这样专门抽出2个小时休息,有多久没有这样安心地给自己一个天马行空的时间?

然而,电影不单单只是时间的问题,因为每一次在电影院看电影是关乎一种仪式感。

当一个人被关起来的时候,自身心中的门就会被打开。被关在黑暗的电影院里,看《复仇者联盟》的时候,人们内心惩善除恶的正义感会被激发;看《摔跤吧,爸爸!》的时候,人们内心柔软的部分会被梦想和亲情再次温柔抚摸。

在电影院,人们开怀大笑,人们又默默流泪。

繁忙生活中的仪式感,有时候就是电影院里的一部电影。

其实很多仪式感,早已在内心深处。

元旦的时候亲戚一起过节,不是为了好好吃一顿,而是因为节日之际,想与亲朋好友们一起聚一聚——这是一种仪式感。

生日的时候即便一个人也要纪念,不是为了给自己排场,而是因为要提醒自己,几十年前的小宝宝已经茁壮成人——这是一种仪式感。

情人节的时候给女朋友送花,不是为了浮夸地比较,而是因为要告诉爱人,我的心里一直有你——这是一种仪式感。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仪式感,只是不太懂得珍惜。

04  有一种仪式感,叫做热泪盈眶

曾以为仪式感只是一种对生命的敬畏,但没想到它也可以让人热泪盈眶。

前段时间,偶然看到了一个视频。

视频里是一群新婚夫妇,因为西方社会结婚之前,男性是不能看到女性婚纱的,所以当婚礼现场,很多男性第一次看到自己老婆穿着婚纱出现在自己眼前的时候,都会激动得哭泣。

当这些新郎看到穿着一身洁白婚纱的美丽新娘之时,他们的内心会是什么感觉?

或许,除了幸福和激动,剩下的就是热泪盈眶吧。

婚礼是一种仪式感,这种仪式感代表的不仅仅是两个人的相爱,更是一种对未来的相互承诺。

中国的婚礼没有这种结婚前新郎不许看婚纱的规定,但是那种仪式感带来的热泪盈眶,相信对于每一对新婚夫妇都是刻骨铭心。

或许,你现在多少能明白为什么姑娘们对婚纱那么着迷,你也多少能明白男人们为什么要给爱人精心准备一枚婚戒。

因为,这关乎一个人一生的仪式感。

小时候,爸妈教我见到长辈一定要敬礼,得到他人的帮助一定要说声“谢谢”。

我本以为这只是一种礼貌,但是随着长大慢慢发现,其实这更多的是一种仪式感。

见到长辈敬礼,是告诉自己现在面对是德高望重之人,你要收起自己的随意和傲慢;跟别人说声“谢谢”,是提醒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离不开眼前正微笑着看向我的朋友。

后来我渐渐发现,生活中实在有太多的事情发生时毫无预兆,结束时无迹可寻,为了不陷入一种混沌的状态,我需要给自己设计一些仪式感。

晨跑、早餐、礼貌、婚礼、看电影、打招呼......

这种仪式感,是一种幸福的追求,更是一种对生命的承诺。

毕竟,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是不够的,还要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这样才不枉来过一遭。

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生活要有一些仪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