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4

子燃《从受欢迎到被需要》读书会作业

学员:

来自子燃读书会

第三周作业

读书摘要

答:厘清你认识的人,合理收缩或扩充,找合适的划分方式提高效率学会拓展变现。与人达成合作,巧用swot,拒绝、批评、帮忙都是人与人的沟通手段,学会赞美,不要害怕有冲突,高情商道歉,越骂越亲。

二.金句/语录(10句以上)

答:1、并不是所有能被你找到的人,都能称为人脉资源,真正有效的人脉必须是建立在对对方人格深入了解和对对方价值的客观认识基础之上所形成的关系。P114

    2、只有多元化的社交思维,才能打造多元化的人脉资源,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尽自己所能,结交能跟自己形成互补的朋友。P117

    3、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什么?是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绝对平等的现实,而只有认识到这一点,能够坦然接受,并愿意用行动提升自我的人,才有机会改变命运。P121

    4、真正的佛系,讲的是凡事尽心尽力,却不过分执着于得势的洒脱和沉静,而真的丧族,看似看透世界的通透,其实不过是心态的未老先衰。

    5、死磕虽然极有可能耗尽你的资源,让你一无所得,但它能够让你感觉到希望,至少不用马上去面对令人难受的结局;千万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P136、P138

    6、所谓六圈法则就是充分地开发和应用你人脉中的每个个体社交资源。P152

    7、有一种高情商者的反应是这样的,首先他具有一种剥离情绪的能力,这是高情商者的特质,这种能力会帮助他摆脱负面情绪的纠缠,冷静分析对方所给的建议和替代方案,然后很快做出一个新方案。P158

    8、因为但凡用这样的方法求人的人,你跟他翻脸的成本都会比较高。P169

    9、当人们需要安慰的时候,他,真正需要的其实就是情绪的宣泄。P173

    10、我们生来就有好为人师的本性,这不能说是好或者不好。好的时候,比如我们需要向别人请教问题的时候,能够免费从对方那里获得知识和经验,或者别人需要我们答疑解惑的时候,有助于我们聚集更多的人脉资源。

    11、最好是等对方开口,请你帮忙之后再量力而行,就算你担心对方,不好意思开口求助,也要在行动之前,问清楚,对方是否真的需要帮助。因为如果你对一件事过于主动,难免会让对方猜疑,你是否别有所图,再则对方不开口,总有不开口的理由,也许是在想别的解决方案,也许对方真的需要帮助。但你并不是理想的求助对象,所以答应对方的求助是一种情份,对方会念你的恩情。但是过于急切,那就是多管闲事了。

    12、为别人提供帮助,到底要不要接受回报呢,我的观点是最好接受,不过要注意技巧。因为接受对方的回馈不只是一种接受,更是一种给予,你给予对方的是尊严。P180

      13、为了个人阴暗的私利,而极尽溜须拍马之能事,只是可鄙的小聪明。但是看到别人的优点,能够坦荡地赞美别人,却是胸怀宽广,能成大事的表现。P183

    13、说到底,批评和表扬一样,都不过是用来激励人的手段,都是希望激发谈话对象的积极性,这不是要损毁一个人的信心,也不是为了彻底否认某人的能力。批评在本质上是人与人沟通的一种行为,而擅长沟通则是高情商者的一种体现。P189、P91

三.思考题

Q1:请回忆你的闲聊场景,请问你有过闲聊翻车的经历吗?你是如何将闲聊愉快地进展下去的?

答:仔细回想,我应该经常闲聊翻车。和一个人聊两句,他是我的安全区,那完全可以滔滔不绝,不存在任何翻车的问题。但是往往是那些我觉得我HOLD不住或者是我想认识的人,我经常有过很尴尬的感觉,所以我就慢慢地都不愿意和这些人交流,就造成了一种闲聊翻车较少的假象。

我高中的时候,曾经有过一个,我觉得她跟我绝对不是同一类人的同桌,但是我后来发现她的性格非常的豪爽,我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喜欢她的性格,以至于他调走后我依旧非常非常想维持这段友谊,她分手了,在她冷静下来后我也只能简单的安慰一下,她有了另外一个男性同桌,那天闹的挺愉快的,我路过,也实在插不上话,正好那有个挺可爱的酸奶,我就说这个也太搞笑了(时间有点久了,具体记不清了,可能和某个游戏有关,有点伤那个男同桌自尊了)然后大家就沉默了。其实最尴尬的还是,我当时也找不到其他新话题,我只能和她聊些深度内容,比如她的前男友,我其实是想安慰的,但是几次过后,她很人认真的和我说,能不能不要老提他了,其实很多时候根本不想提,一提就回忆起来了。我当时真的又愧疚又尴尬。大概也是当年太年轻,一度觉得非常的ashemd。我也是刚发现自己的病灶,还没找到好的方法。

Q2:应用RAPTURE原则,请准备并讲述一个跟自己相关的品牌小故事;

答:我是金融专业毕业,毕业后选择了传媒的行业,觉得这个行业认识的人多,能快速完成学校和学和社会的接轨。后来跳槽,进入现在这个集团化管理的企业做文案。虽然都是文案但是这个企业的业态是我不熟悉的,基本等于从零开始,我也慢慢发现一个企业的文案,单有文字是不够的,我从一开始只会个简单的美图秀秀,ps、ai、一些视频制作的软件,小视频制作软件,最时尚流行的媒体也在慢慢的积累。

生活上,一个普通女孩,追剧、综艺,经常熬夜,日夜颠倒,晚上睡不着,白天起不来,算不上精神萎靡,但状态也不是特别的好,总是踩点风风火火的赶到公司,妆化一半,发型也来不及调整。还是要调整,21天礼物法,效率手册的每日利用,自己定下来,几点睡觉,几点早起,每周固定完成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参与读书会,看到自己有更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慢慢的,闲暇时间也不会觉得很无聊,不会一直刷手机。也许现在的我也像很多非常优秀的人一样,每日的努力努力再努力,但是,人活百年,不是所有人都能活得明白,我愿意陪着自己成长,去找一个丰盛的未来。

Q3: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理解高情商道歉艺术?

答:我在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次迟到,老师找谈话,我在老师还没开口前先抢话:老师,我起迟了,忘记开闹钟了,我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但是我的班主任明显有一种噎到了的感觉,脸色一沉,把手里的笔一摔“为什么其他同学都没有.....”我当时很诧异,原本感觉没多大事的,后来好像还越说越气了。现在回顾一下这个行为,其实就相当于是我把该说的都说了,老师只能说一句,你回去吧,他要教训的话都没有的说了。相反的,有一次我是因为作业错的比较多,老师要求去办公室谈话,我进去以后先喊了一声老师,然后就在静静的等待。老师当时叹口气,把作业本打开,你看看你这个,我说,我也有点奇怪,知识点确实有点难,但是确实错的有点多了。老师就开始讲,你还奇怪呢,你这一段时间的学习状态....你应该怎么怎么调整..”我就一直在点头,他从里到外给你分析了一通以后,我也真的能找到自己的问题,而不是让真心想给你教诲的人一句都说不出来。

Q4: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理解“好品牌就是有眼缘儿”这句话的?请为自己列一份形象管理和投资的清单;

答:形象是你和这个世界交流的结果——衣着干净没有褶皱表示较为在意自己在人前的形象;身材匀称紧致的,通常伴有运动习惯,不会躺在哪里死也不动(尤其是男性);妆容干净精致说明这个人处事一定是较为刚好的,过于浓艳基本哗众取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过于寡淡或者不化妆自我意识一定不强;一个女孩子如果脚部细节很好,基本非常爱干净,家里一定十分整洁 如果这个人各方面很舒适 发型十分整洁柔顺有造型感(并不是那种特别刻意特别明显的)且具有以上特质 恭喜你,这一定是个高端玩家

我想做高端玩家:1、爱干净整洁 理清楚我的整理精力值,整理习惯,购买衣架浴室柜或者其他类型收纳;2、头发的管理(吹风机需要选择 加热发帽、发油发膜再考虑,下半年度的发型方向修整设计需要的时间和金钱);3、服装方面突出优势规避缺点 体现态度(要和发型身材结合)4、身材管理:先从发力和体态调整开始,避免肌肉代偿,为了紧致和皮肤健康,需要将运动慢慢代入生活,在时间上这一定是个长期投资,日常是否存在营养不足够 蛋白粉 综合维生素,多吃蔬菜多喝水;5、皮肤管理:清透干净,注意底妆的清透干净;6、气味和触感:最近特别喜欢让自己处于舒服的味道里,身体乳舒适清爽的选择 或者香水的衣服管理 或者精油香氛,自己还需要花时间选择产品做投资。

Q5: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应用六度分隔的“网状思维”打破圈层壁垒?

答:我有一阵子特别想学日语。但是在我们当地找了一些机构,所有留学培训没有专门的成人一对一。后来我就想我们当地的大学是有日语系的,但是我并不能直接链接上。我回想起前同事的弟弟,我们曾经一起吃过饭,加过微信,我听他说起过他的专业在这个大学的老师那里进行一对一辅导,我就托他给我打听他们学校这个专业的老师,后来他就发给我日语系主任的号码。但是这个院长年纪有点大了,已经不想再这么累了,就又给我推荐了一位刚进院的高才老师,且也是女孩子,所以后来我就认识了我现在的日本留学归来有着多年教学经历非常热爱教育事业的日语老师。

四.启发与收获(3个以上)

答:1、我想我真的属于太有正义感,我一旦觉得如果这个人需要帮助,而我手上有资源,我一定会直接告诉他。但是操作却不咋样呀,比如说有一个同事,她的身体有一些问题,然后我刚好认识了一个很棒的医生,我想发消息给他,但也确实有些顾虑,纠结了半天问了一句,诶,你去没去过那家医院啊,听说那个医生在某方面超厉害的。她回我,没有,没去看过。怎么啦。我说我想去调节一下的。他就蛮开心的,那你先去瞧瞧,有效我也去。当时我还有点担心是不是说的不够多,现在看来萌姐的书,我觉得我已经做得足够了,再往下,就有一些窥探了,她如果真的需要,自己也会去打听了。

    2、以前一直以为思维导图只是一种梳理工具,其实他对记忆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也非常符合大脑的记忆方式。

    3、我一直觉得和人相处就是要找聊得来的人,要不尴尬的人,反思那些我聊得来的人,都是我的安全区,都是和我同频或者需要我帮助的人,虽然相处不累,但我也不会有成长,这是一种叫有陷阱,让自己错以为社交没有问题,错以为自己是个社交达人,实际上,我在找寻这世界上另一个我。

附思维导图(必须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是看不到的,只能去感受。唉是是。我们做家政说到近点就拿我自身来说我嗯,家庭教育当中自己也是在家庭教育教育当中,...
    新愉阅读 169评论 0 0
  • 美国的凯恩琳·布里格斯和她的女儿伊莎贝尔·布里格斯·迈尔斯研制了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MBTI)。这个指标以瑞...
    狸甄语阅读 1,114评论 0 0
  • 2019年8月7日(七夕节 )晴有时阵雨 哈尔滨—扎龙自然保护区—扎兰屯 全程约550公里 昨儿午夜闭上眼...
    旅者无涯阅读 277评论 0 0
  • nice to meet you 二 第一次见到张鹤年的时候,自己是什么样子呢?是大方从容的样子吗?还是有点...
    没有橙子阅读 237评论 0 0
  • 《不抱怨的世界》2018-75 【美】威尔·鲍温 著,陈敬旻 译,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01我也要开始不抱怨行动。 ...
    龙在天_47ab阅读 789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