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星空下等你——观电影《星空》有感

那静谧的夜,夜色中的森林,夜色中的湖面,湖面上的小船,一切都那么的静谧,在这样的一个夜的森林里,在暗黑色调的镜头里,那透出橙色暖光的屋子显得那样的温暖。影片这样的开头引我开始回忆:还记得那年夏天,最灿烂、最寂寞的星空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伴随着影片我开始追忆,到底是哪一年,哪一天,哪一夜的星空?让我如是难忘。那是夏天的星空吗?那是十三岁的星空吗?在那片既灿烂而又寂寞的星空下,我又上演着怎样的故事?是否也一夜成长?而后怕是终生也难忘了。

整部电影的铺排其实有点琐碎,一如几米一贯的风格,故事像是不完整,只是传递出一种直戳人内心最深处的感觉。虽然电影把一这一幕幕仿佛编排成一个仿佛较为完整的故事,而在我的脑海却不自觉的又自行将其分割成一块一块的碎片,每一块碎片都勾起了我对某一段年少时光的回忆。

每一块碎片,都仿佛与我的成长重叠,似是而非,有时明明知道是小美的童年,有时恍恍然这仿佛看到的是自己和她曾经走过的那些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头从主人公小美在车站漫长的等待切入,小美抬头望见漫天的白雪飘落,那一刹那,雪花、车票、泪水,你可以感受到那浓浓忧伤的气氛。只要抬头,世界就会变得很大很大。于是镜头借助星空,快速转入圣诞节的欢乐气氛里。

啪,手机一合上,仿佛圣诞的欢乐也戛然而止,留下的是小美一个人和一个大大的房间,与父母间无尽的争吵。灯光色调是橘黄色,已然感受不到一丝毫温暖,徒留下一脸的迷茫。回忆,记忆里的幸福,一扇门,门里门外,星空拼图,她不快乐。热闹的圣诞节,只有独自吹着竖笛的他,和独自站在阳台望向他的她。

曾经,那些在成人看来被称做“年少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日子,其实只是因为他们并不懂少年的伤痛。即使那时候,还没有成年,但在那些叫做年少的日子里,依旧会感慨在越繁华越孤单,越热闹越悲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一定要追寻一个原因,也许电影《星空》里给出了答案:即使我们年纪小,但是依旧敏感,依旧脆弱,依旧需要在我们必须面对这个残酷的世界以前,渴望被温柔的对待。我们要求的真的不多,一个眼神,一句话,一场雨,一阵风,或者,是一个点头微笑,只要一点点的温暖,我们都会打开心里的防线,但是,却始终都没有得到。

剧中小美父母无休止的争吵,小美那忧郁的眼神,让我忆起一双同样忧郁而又空洞的眼睛。

而记忆里那也是一个夏天,也是一个星空夜,记忆里的她(我的一个朋友)半夜敲门说:“我能住在你家一晚吗?我真的没地方能去,我想逃离。”

你上次看星星是什么时候?剧中的小美也为了逃离,坐上那红色火车,仿佛在梵高的画中游,直至驶向那遥远处的星空。

我开门的一刹那,不知道也没想过那时她赶来时,怀着怎样的心情?现在回想,是否她也和主人公小美一样迷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中的她,成绩优异,漂亮而受欢迎,是老师的宠儿。她,仿佛永远快乐的没有烦恼。常常想是怎样一个优秀的家庭才能造就那样一个她?因为羡慕,所以多注意了她一段时间。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成为了好友。然后我发现,原来事实并不是如此,原来她也会寂寞,她也会伤心,她是那样害怕父母的争吵。

“他们吵得很凶,甚至打起来了,还有可能上法院.......”她平静的诉说,但悄然而至的泪水,虽然无声,却泄露了她的内心。我和她在阳台,一起望着那夜的星空。那时我也还只是个孩子,对于成人世界的复杂关系 ,除了默默的听她说,为她拭去眼泪,也只会手足无措罢了。

剧中,小美迷路了,在最绝望处看见最美丽的风景;剧中,小美忧伤了,唯有跳舞,仿佛跟随着节拍,悲伤也会被跳走;剧中,小美想去看星空,有个叫小杰的朋友陪伴。

而在那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她和我最常做的事就是沿着操场一圈又一圈地散步,仿佛那机械的动作,是唯一解脱的方式。

后来她说,因为操场是一个圆,永远不会有尽头,可以一直走下去。你说两个人之间的爱,为什么不能像圆一样呢?

后来,只留下听说,听说她父母上法庭了,听说她父母离婚了。因为,她,转学了。

我没了她的消息,但她却真的改变了我,我学会珍惜。珍惜父母的呵护,珍惜父母的和睦,珍惜自己不再对父母叛逆,珍惜这难得的家和万事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后,我收到一封她的邮件。她说,她很好;她说,谢谢;她说,会一辈子记得那些有我陪伴的最黑暗的夜里;她说,期待未来的再次相遇。

看到影片中,多年后长大的小美,我也开始期待和她的再聚。她,应该更坚强,更美丽,更优秀了吧。我想,我开始明白有阴影的地方,必定会有光的真正含义了。在那段黑色忧伤的仿佛没有尽头的日子里,如果改变了我,那更砥砺了她。

在那以后,我和她都像小美一样,懂得了:只要仰望星空,世界就会变得好大好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 《六项精进》大纲背诵2遍 《大学》背诵2 遍 行 日行一善 完成 日改一过 完成 日省一事...
    江航_0403阅读 54评论 0 0
  • 北京,湖北大厦
    小马爱吃青草阅读 276评论 0 0
  • “阎王好见,小鬼难搪”这句老话这回用在我老爸身上了。之前就听老爸一个民政局的病友说过,北京市民政局有正规的殡葬服务...
    翟思远阅读 9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