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领导都关心这3个问题

在我们的传统认知里,领导就是管人。其实领导不仅仅是管人那么简单,还需要为团队争取资源,将争取到的资源合理分配,合理安排人员,完成团队目标。换句话说,领导管的不止是人力资源,而是团队的各种资源,以保障团队释放出最大的能量。

但是各种资源里,最难管理的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里最难管的又是,很有想法的人才——创新型人才。就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就是典型的创新型人才,战斗力强,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刚开始唐僧要靠紧箍咒,才能保证自己不被孙悟空打死。到后来孙悟空心甘情愿保护师傅,完成取真经的目标。

不要说领导这种创新型人才,就是跟他们相处都是个令人头大的问题。他们好像特别坚持自我,性情古怪。最近看的《终身学习:个人和团队成长的必由之路》(以下简称《终身从学习》)终于为创新型人才正名了。《终身学习》里说:他们看上去只坚持很酷的创意,那是因为只,他们明白“酷”里包含的真正价值;他们性情古怪,那是因为他们讨厌做无用功;他们看起来难管,那是因为他们的需求没有被满足,但他们会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

优秀领导都关心这3个问题

本书作者托德•亨利(Todd Henry)创新型产业的大师级作家,出版了《即时创意》、《努力就是为了不苟且地活着》等书籍。即时创意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致力于帮助个人和组织激发创新能力。为许多企业提供关于创新、领导力、工作激情的演讲和咨询。《终身学习》把创新型人才比作老虎,把管理创新型人才的行为叫做“牧虎”“牧虎”需要保证3件事:聚焦精力、保障运作、有效激励。

优秀领导都关心这3个问题

01 创新型人才需要什么?

创新型人才渴望创造价值。他们需要:稳定的工作环境,保障工作时不被打断;他们希望工作具有挑战性,能够获得成就感,才能保持对工作的兴趣。

高挑战性+高稳定性=繁荣。

如何保障稳定的环境?清晰的目标和维护你的团队。为什么我们都不喜欢经常变更指令的领导?这种领导让我们觉得,自己像个傻子,经常做无用功。领导在布置任务的时候需要告诉团队,要做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期限是什么时候?知道了这些团队成员对工作心中有数,有自由发挥的空间。

如果你一出了什么事,就把团队成员推出来背锅,有功劳自己揽了,就没有人愿意承担这个风险做吃力不讨好的创新工作了。创新工作是有风险的。你需要让团队知道,你会维护他们,但不会替他们背黑锅。

优秀领导都关心这3个问题

如何确保他们的工作充满挑战性:赋权,你要鼓励他们去冒险,让他们知道,他们可以适当地冒险。你把目标和期望告诉他们,不要过于参与到具体项目中去。让他们自己去完成,不要监视他们。想要掌握进度,让他们定时汇报项目进度。相信他们有完成任务的能力。

02 聚焦精力

“你需要为团队成员指出明确方向,以免他们被一些听起来很酷但实际毫无用处的想法带偏。”——《终身成长》

1)明确要解决的问题

创新工作的核心是解决问题。团队应该把注意力放在“要做什么”而不“能做什么”。很多时候真正的目标,并不是那么显而易见。需要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剥开才能显露出核心问题。例如我写这篇文章,目标看起来是书写,但真实意图是要把创新型领导力这个点分析清楚。我找资料的时候,就应该找创新型领导力方面的素材。

2)建立注意力缓冲区

信息时代我们每天要接触大量的信息,但大部分都是没用的信息。注意力缓冲区就是帮助团队建立一个过滤器,只允许重要的信息流向团队。

优秀领导都关心这3个问题

例如我经常接收到很多抄送文件,其实很多文件跟我没有关系的。但因为是工作文件,我还是需要查看是什么事,是否与我有关。这种没必要全员都知道文件,只需要抄送相关人员就行了。例如取消没必要的会议。组织会议的时候根据会议目的,确定必须参加的人员。

3)建立时间缓冲区

尊重别人的时间,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啊。珍惜团队时间,把时间用来创造价值。例如组织会议,提前确定会议目的并告知与会人员会议目的、相关背景、预期成果(明确会议要确定一个行动方案)。让每个人做好功课,开会的时候具体讨论。书中提议可以安排站在开会,这样可以避免会议开太久。。

有的领导喜欢在早上开会或者在快下班的时候布置任务。没有一个好的开端和完美的结束,搞得人筋疲力竭的,谁还能保证高效工作。领导应该重视团队的效率,而不是费尽心机提升工作时长。

优秀领导都关心这3个问题

03 保障运作

“保障运作指的是确保团队所需资源到位,配置合理。“确保他们可以聚焦精力。

1) 为团队争取更多空间

管理好上司,替团队争取更多的空间。例如向上级解释团队的行为动机,让他知道你们是为了创造更多的价值,不是在浪费公司的资源。把你团队的成果告诉上司和同侪,让他们看到成果,有助于申请更多的资源。先说清楚了以后,再遇到一些问题,导致团队不得不做调整。团队就知道,你为此争取过,有些情况你也无能为力,他们能理解你。为之后出现的问题做铺垫。

确认你对团队的分配权,避免一些人绕过你,直接找你的团队办事。你得权衡这份差事可不可以接,不接会怎么样,接了又会怎么样。避免你的团队处理一些无所谓的事情,浪费精力。

优秀领导都关心这3个问题

有一次别的部门项目要做资料,跟我们部门领导说,叫我去帮他们做几天资料。我部门领导直接答应对方了。我跟他说我手上有工作,也是这几天要交的,我只能顾得了一边。他跟我说他们项目挺急的,然后不理会我。当时我气的,什么都不想做了。当领导的要清楚自己团队有什么项目,清楚什么事优先当团队有问题向你反馈的时候,不论你是驳回还是同样都要做出反应。如果团队有什么问题向你反应,你不理会,时间长了大家都会变得什么都不说。那你就只能等着糟糕的结果了。

2)科学分配工作,做团队的教练

团队就像一个球队,目的是赢球。领导则是教练,不能亲自上场,但要对结果负责。如果一个人觉得工作缺乏挑战性,就会感到令人乏味。领导有责任帮创新型人才找到适合他们的工作。

优秀领导都关心这3个问题

每个人获得成就感的点不同,创新型人才大致可以分为3类:建造者、优化者、修缮者。

建造者:热衷于创新,喜欢从头开始干一些无例可循的事物。他们在头脑风暴的时候,通常会很活跃,项目开始时干劲十足,但是对项目收尾工作不感兴趣。让他们从事从零开始的创新型项目比较合适。

优化者:喜欢不断优化流程,他们喜欢确定性,追求高效,痛恨浪费。可以让他们优化流程或者处理一些有错位的组织结构。

修缮者:热衷于分析现有问题。可以让他们处理对工作有影响又容易被忽略的问题。

我一直赞成“没有不合适的人,只有不合适的岗位。”你做的不好,也许是因为这个岗位不适合你,也许你换个会用到自己擅长技能的岗位就会做的更好了。领导重要的一项职责是,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

优秀领导都关心这3个问题

04 有效激励

1)通过内部谈话,了解团队对工作的投入度

通过定期谈话,了解团队成员对当前工作的满意度。如果满意,哪里满意?如果不满意,为什么不满意,希望怎么改进?是工作内容需要调整,还是工作形式或者别的方面需要调整?

团队的节奏是否合理。例如看到队员工作力不从心,不要马上给这个人贴个”没能力“的标签,去查看他以往的业绩,了解他以往的状态。如果这个人以往业绩很出色,但是最近状态很不好,那他最近可能遇到什么事了。也许是近期频繁加班让他很疲惫,也许是他家里出了什么事情。可以通过谈话,找他了解清楚。

优秀领导都关心这3个问题

2)清晰的奖励和惩罚边界,给他们安全感

“你想要什么,就奖励什么。”——《终身学习》

不要让你的团队去猜测你的预期,直接告诉他们你希望他们有什么样的表现。让他们知道做什么会得到奖励,做什么会得到惩罚。例如考勤,如果全勤的人和经常迟到或旷工的都是一样的,那设置考勤有什么意义呢。可以设置全勤奖。例如奖励贡献了好点子的人,鼓励大家踊跃提出有创意的主意。

优秀领导都关心这3个问题

奖励也必须有吸引力才行,如果只是画饼,没实际行动,很快就会失去团队的信任。你需要了解团队,知道什么能够吸引他们。例如给个100-200指定商品的购物券,就没什么吸引力。做完一个项目可以放几天假,还差不多。

《终身学习》对如何领导创新型人才以及如何挑选团队,如何挑选领导都具有指导意义。能帮助人们实现行动、决策和适当挑战相结合的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领导梯队:全面打造领导力驱动型公司(原书第2版) (领导梯队建设) 拉姆·查兰 (Ram Charan) 第12章...
    侯波尼阅读 2,159评论 0 10
  • 和熊学长是在Facebook上认识的,他邀请我去他家玩。我本来就对于陌生人有着不管不顾的信任(不过也是在仔细研究了...
    周梦霞_8484阅读 436评论 0 3
  • 我认为美有很多种,但自从我读了海伦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却改变了我的想法。 每当看海伦・凯勒的这本...
    环絮阅读 335评论 3 2
  • 出现阻力的两个时间节点—— 我住在弗吉尼亚时养了一只猫。到了下雪天,我们当然想看看这只在室内长大的猫会不会喜欢雪。...
    魔都一诺阅读 505评论 0 0
  • 恍恍惚惚已然七月 忙忙碌碌不知所踪 诸多闪念转瞬即逝 日夜思盼有露在心 想你爱你过往画面 梦你念你桌旁枕畔 风景不...
    邝木青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