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官说】所谓的跨界,无非是让自己有趣

    咱们上一期说到了医生这个职业,后台就有小伙伴给张官留(tiao)言(xin):如今都在讲跨界,那张官能说说医生这个专业门槛高,跨界门槛壁垒高的职业如何玩跨界吗?看到这个留言:


   不过,这条留言出现后不久,张官就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80后小伙周舒扬医生的“跨界游戏”刷屏了。所以呀,别来挑衅张官,张官运气响当当。噢啦,言归正传,咱们用周舒扬医生的跨界行动,来回应一下热(chi)心(gua)网(qun)友(zhong)的问题。

    周舒扬,31岁,嘉兴人,从小成绩优异,兴趣爱好是画画。幼年的他,就喜欢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图画。不过,当他背起书包上学开始,他的父母就往他书包里塞进数学、语文、生物、物理……偏偏没有美术和绘画本。(试想想,有多少人的梦想被父母的三观绑架,兴趣在幼时就搁浅了)

   到了2011年,周舒扬在医科大学读研期间,恰好碰到一位师兄打算发表一篇论文,文中需要一幅手术示意图,师兄找了很多资料,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听说周舒扬会画画,于是就请他来帮忙。于是,周医生的小宇宙被这突如其来的请求给点燃了,一发不可收拾的画出了如下逆天的画作:


你没看错,这是周医生手绘的……


这才是妥妥滴原版复刻啊……

    于是,周舒扬这位肠外科医生开始在业余时间“不务正业“了。他利用自己在各科室轮转的机会,积极参与各科手术,观察收集身体器官最本真的状态,融入绘画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没有经过一天专业培训,从一开始模仿到现在独树一帜。6年时间,周舒扬先后绘制了5本医学教材,为各类核心期刊文献配图几十幅,每幅售价从一千元到三四千元不等,向他约稿的既有国内院士教授,也有国外专家学者。

     看吧看吧,医学知识+绘画兴趣和技能=医学插画师,这个跨界还算漂亮吧?那么,既然连医生这个高壁垒、高门槛的职业,都能把跨界玩得这么溜,从此还走上了开挂的人生巅峰。我们诸位,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仔细想来,我们为什么要跨界?抛去时代的变化,职场的需求,被人工智能(AI)取代的恐慌,这类比较客观的原因外,其实真正的跨界推动力在于我们自己——让自己变得更有趣,让人生变得更有味。难道不是吗? 

    然而在想明白这个道理之前,我们付诸行动的推力往往来自“有用”:学医是一门技术,是有用的,赶紧学;画画是无用的,何必浪费时间;计算机的运用是有用的, ppt的制作是有用的,财务知识是有用的……哲学、文学、旅行都是无用的……于是,我们开始紧迫的学习有用之物,抛弃无用之知,我们的人生开始被迫像机器一样运转。慢慢的变得无趣,无聊,无意义……

      突然有一天,当我们被告知曾经网上那句无厘头的话“不想当裁缝的厨师不是好司机”已经成为跨界支持者的至理名言时,我们才开始醒悟,原来那些看似无用的知识、行动,恰恰为我们勾勒出了可能的未来,需要创意的未来需要尝新的未来需要有料又有趣的未来。于是,在想成为有趣之人的驱动下,我们可以尝试着这样玩跨界:

      一、想想潜藏于心底的属于曾经的那些兴趣

     相信被父母三观绑架而从天才沦落为庸才的亲们不少,如果孩童时期的兴趣还一直不时的在你心底挠痒痒,好比咱们文中提到的周舒扬医生那样,那么再重新拾起来,也未尝不可。尤其是这些兴趣还能和现在的专业紧密结合,那简直就是太完美了。什么?又有小伙伴说不可能……来来来,除了周医生,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位美女建筑设计师,乌克兰美女Dinara Kasko,跨界玩起了烘焙甜点,建筑设计的专业背景培养出她的好品味,让她的甜点造型利落简单、几何感十足,完全成为了烘焙界的一股清流。


以前的建筑设计师,现在烘焙界的一股清流



有建筑style的甜点,是不是很带感?

    二、葆有好奇之心,让我们如孩童一般探索未知

       好奇心造就了人类,更加创造了世界,并且在丰富着未来。回过头去看看,我们身边太多的实用之物皆来自当初的非分之想。如飞机、火箭、探月计划、电话、火车、空调、手机、互联网……都因为当时的动念:能否让自己飞起来,能否让温度降下来,能否让相处异地的人及时通讯……所以葆有好奇心,才能获得步入未来世界的钥匙。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去尝试跨界,比如这位:曾经是图书出版行业的资深专业人士,一直对旅行和吃葆有好奇心。作为图书出版行业的专业人士,经常能有很多机会读到美食类书籍,人到中年,机缘巧合读到了《开餐馆的滋味》这本书,打开了他对开创餐馆这条好玩的“吃货”之旅。


大蓉和的创始人张恒


张恒自创的蓉和系列菜品之“凤香蓉和”

    如今的张恒,已经是拥有大蓉和、小米鲜、小米餐厅等众多餐厅品牌的美食行业的“玩家”,不断研发新菜品,推出新菜式,既满足了他的好奇心,也成为了旗下餐厅推陈出新的不竭源泉。

    最后的最后,张官要借用著名未来学家丹尼尔•平克(Daniel H.Pink)预判的,hold住未来精彩人生需要的六种技能来做总结:想要在未来的世界中过得充实,那么需要设计感讲故事的能力整合事物的能力共情能力还有你需要会玩你需要找到意义感

    所以,所谓跨界,无非是让自己有趣。既然想成为有趣的人,那么玩一把跨界可好?说不定,可以闯出一片自己都不太清楚的绚烂未来。


    好了,今天的唠叨就到这里结束了。有没有想好如何玩好跨界?其实,玩好的前提,就是开始玩,各位看官们,行动起来吧,just do it!


    这是一个专门带领职场新人开眼看职业、充耳闻行业、张嘴谈事业的公号,如果你是高二、高三孩子及孩子的帅爸美妈,正在为孩子未来如何选专业而焦虑;如果你是大学新生,正在为学业规划而迷茫;如果你是大学毕业生,正在经历择业恐慌;如果你是职场菜鸟,正在寻找重新展翅的方向,请统统都到锅里来,这个公号就是你们的菜。微信公众账号搜索“张官礼待”,等你来!

商业合作、投稿合作、预约咨询邮箱:6460076@qq.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