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基金的秘密,你可以做得更好

2000年底,上证指数正式突破2000点。兜兜转转16年过去了,上证指数还在2000多点徘徊,2015年6月15号,股市大跌,开启了一轮空前绝后的大熊市。从去年6月15日到今年6月14日一年间,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跌去44.99%、45.66%和47.22%,三轮惨烈的大规模杀跌潮令人至今心有余悸。

A股市场险恶的同时,在新发基金市场,曾经沉寂多时的保本基金,凭借“低风险、承诺保本”的特点成为基金市场里的超级爆款。今年以来,保本基金俨然成为各大基金公司的旗舰产品,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成立的保本基金累计首募规模达到了1239亿元,占所有新基金规模的40%

然而,由于保本基金的保本条款特殊,需要担保,而且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保本基金受到了极大的限制。简单来说,你可能不是这么容易买到保本基金了。


在股灾一周年的今天,作为一个金融界的超级geek,仅仅给大家科普一下保本基金保本的秘密肯定是弱爆了啊!没错,我们今天就要手把手教大家用Ricequant打造一个自己的保本基金策略,并且,一不小心你就超过大部分基金了~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保本基金都用了哪些方法:

CPPI 策略(Constant Proportion Portfolio Insurance)早由Black,Jones和Perold于1987年提出,又称固定比例组合保险策略,是投资组合保险策略中的一种。CPPI策略通过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调整,使之既能提供下行风险的保护,又能最大化潜在收益。CPPI策略将资产分配在低风险资产(如固定收益类资产)和风险资产(如权益类资产)上,通过定量化的资产配置达到本金安全,用投资于低风险资产上的现金净流入来冲抵风险资产组合潜在的可能亏损,并通过投资于风险资产来获得超额收益

CPPI原理:

计算缓冲额度Curshion,C = V - F , V为投资组合的价值,F为最低要保额度,即floor insurance

计算投资于风险性资产(exposure)的部分e : e = m * C , m 为风险参数,一般设置为5左右效果较好

计算投资于无风险资产(bond)的部分b : b = V - e

我们以沪深300ETF作为风险资产五年期国债ETF作为无风险资产,,写一个三年保本(0.9)的CPPI策略来看一下:


股灾一周年,我们来看一下最近一年的表现:

可以看到CPPI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

它做了类似强制止损的措施来保护你的本金,但不保护你的利润

于是大家就想出来了一个更好的办法,TIPP

TIPP策略是对CPPI策略的改进,它将保本基金的保本额度与投资组合的价值变动挂钩,以对其进行动态向上调整,其与CPPI 的差别主要在于把保险额度从固定改为可变,将保险额度和资产净值挂钩,保险额度为某一时点资产净值最高的一个固定比例。当资产净值变动时,即可求出新的保险额度,将新的保险额度与原来的保险额度相比较,取其中较大的作为资产净值变动后的保险额度。因此,在市场走向多头时,TIPP策略这种只上不下的保险额度调整方式,充分反映了投资成本的不断更新,而非任意过去时间的历史成本。

TIPP原理:

A_t= D_t+E_t

F_t=max⁡(A_tf,F_(t-1))

E_t=m(A_t-F_t)

At为t期的投资组合总价值;

D_t为t期的固定收益资产值;

E_t为t期的风险性资产价值;

F_t为t期的要保金额(Floor);

f为固定的要保比率(Floor Percentage);

Ft − 1为t一1期的要保金额(Floor);

m为风险乘数,乘数愈大风险偏好程度愈高,且m > 1

我们把策略写出来回测一下,由于我们动态调整了保本线,所以这一次我们使用波动率更高的中证500ETF作为风险资产,无风险资产还是国债


可以看到,TIPP留住了利润,但是随着一波回撤“止损”过后,基本全仓持有国债

看一下最近一年:


可以看到,基本上一下就“止损”了,这里和CPPI的区别不大

写到这里你可能发现了所谓的“保本基金”其实就是一种仓位控制算法,通过极其坚决的仓位控制来控制最大回撤。但是这个投资组合一旦被“止损”,那么后续就很难持有足够的风险资产了。

所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不要抄底保本基金

不要抄底保本基金

不要抄底保本基金

好了,科普完了,看到这里的小伙伴都是真爱,接下来我们说点别的:

我们看到了在保本收益的策略里,如果持有的资产波动率比较大,可能很快就“止损”了,那么这个策略其实是有很大的缺陷的。如果把它和其他策略结合起来呢?也就是说我们的风险资产本身就是一个策略。那么效果会怎么样呢?

让我们来看一下:


虽然收益比原策略少了一些,但是sharpe并没有小很多还获得了惊人小的最大回撤!而且很关键的是如果实盘,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止损”方式,这种“止损”方式不会完全不配置原策略,使得我们能在相对长的时间里观察原策略的表现。

本来到了最后应该是放代码的时间,但是你萌都不赞我不赞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