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只是月亮下的人不同了

偶然翻起了初二时的作文本,当时的作文现在看竟然不觉得尴尬。看似朴实无华的笔触道出了自己真实的内心。那时候的作文没有后来写东西那样精雕细琢,打磨文笔,但是却格外地真诚动人。

也许很多作者和我一样,写的多了,时间长了,就会不知不觉地去追求技法,追求华丽的文笔,浑然忘却了在追求这些外在的东西丢失了写作的初心。这个时候才会发觉当时不经雕琢的随笔是多么宝贵。之前读过一些大家的著作,都是大巧不工,给人一种天然去雕饰的感觉。文笔并不算华丽,但是却让人很舒服。

今晚翻到了一篇写中秋之夜的作文,记忆中应该是2013年写的。吃过晚饭后,我和家人一起散步,经过了小时候去过的地方,记之如下:

  说起赏月,是中秋节最平常的事情了。但是今年的这次赏月和往常似乎有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经过了【我】以前的学校,以前去过的游乐场,以前去过的很多地方。这些地方可能没什么特别的,不过在月光的照耀之下显得格外突出。我抬起头看了一下月亮,不知不觉中,我竟已经长大了。
  我在两岁的时候就来到了深圳华侨城这个地方,推算了一下已经有十二年了。再看一下在游乐场里玩耍的孩子们,又想到了以前我二三岁时候的样子。没想到时间竟然过得那么快。
站在天台上,看着下面川流不息的车辆,路上匆匆走过的行人,还有这个灯火通明的城市。一时间,竟勾起我那么多的回忆。再看看月亮,就想起李白的一句诗:“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不过我是“举头望明月,低头忆往事。”
  想到众多中秋节晚上还不能与家人团聚的人们,他们在忙些什么呢?是为了家庭?为了生存?不是,我想大多数不是。他们只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而已。他们可以说,拥有更多的钱,就可以让生活条件变得更好。可事实并不像他们所想的那样,因为这个世界有很多东西是用钱买不到的。钱能买到健康吗?钱能买到幸福吗?钱能买到自由吗?都不行。但我知道,一个这样的家庭,只会使关系关系变得冷淡,甚至破裂。现在的应试教育,不就是培养这种“人才”吗?这些人一年到头都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而且他们并不快乐,还会感到压力重重。
  如果让这些人重选一次的话,我相信那些人会选择理想而不会选择钱的。在这一时刻,我真心的希望,每个人,每个家庭在中秋佳节都能团聚。

阅读自己以前的文字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像是与以前的自己隔空对话,然后又重新认识了一遍自己的惊喜。当时的文笔还比较稚嫩,思想也不太成熟,但胜在真情实感。心里想什么就直接写出来,没有太多加工润色,反倒浑然天成。

再来说一下这篇作文中我发现的几个亮点。

第一个亮点是我通过月亮感慨时光飞逝的描写。我写到我们一家人在月下漫步,经过我儿时去过的地方,看见在游乐园里玩耍的孩子们,恍然间像是看见了小时候的自己。我站在天台上,看着底下川流不息的车辆、匆匆走过的行人,还有这座灯火通明的城市,就觉得时间过得这么快,还是熟悉的城市,熟悉的灯火通明,可是时间却已悄悄走过,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当时老师评论这一段 “真情流露,由景及情,平淡的笔触却最能动人心弦”。其实景语即情语,虽然我描写的不过是再普通不过的场景,但我相信这段描写能触发广泛的共鸣。就如同现在的我翻开以前的我回忆往事的场景,就更是一种时光穿梭的奇妙滋味。

月亮从来都是千古文人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月色之下最能引人遐思。当年的我化用了李白的诗句,改写为“举头望明月,低头忆往事”,虽然表达了我当时的心声,却着实有些才疏学浅。后来我才知道,在月光下感慨时光的流逝是古人常见的命题,比如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中的“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李白《把酒问月·故人贾淳令予问之》中的“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以及晏几道《临江仙·梦后楼台高锁》中的“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都表现出对时过境迁的感慨。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只是月亮下的人不同了。

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我对中秋节还在忙碌的人们的思考。现在想来,中秋节不能回家有很多原因,很多人确实身不由己,并不只是为了赚钱,当时的批评有些绝对,但是当时的思考仍然有反思的价值。首先,对金钱至上主义的质疑现在仍然有效。我们应该知道有些东西比赚钱更重要,比如家庭、健康、幸福与自由。而钱不能直接换来这些东西。钱和幸福可以说存在正面的相关关系,但是不能把金钱和幸福直接划等号。其实成功跟幸福之间的关系也是一样。我们最终的目标应该是幸福,而成功并不一定带来幸福,尤其是别人眼中的成功。很多人掉入了成功就会带来幸福的陷阱中,结果在追求成功的路上丢掉了幸福,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另外我当时提到的对应试教育的反思正好反映了现在整个社会内卷化的现状。我们现在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原来内卷的战争早就悄无声息地打响了。我当时写的在应试教育的体系下疲于应对,一年到头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最后感觉不到快乐,这不就是内卷化的写照吗?今天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提到现在内卷化的硝烟已经蔓延到幼儿园了,就连幼儿园的孩子们都要加入这场无厘头的战争。看到这儿,我心中不禁泛起了深深的悲哀—这场原本只属于成年人已经蔓延到幼儿园的孩子们身上了。内卷化这场战争一旦打响,就没有赢家,人人都是内卷化的牺牲品。我知道,被迫被卷入这场斗争中的人们都身不由己,没有人想平白无故地牺牲,也没人能轻易逃脱。对此,我只想说,对自己好一点,也对别人好一点,给自己和别人都留点余地,不要让这场恶性竞争继续扩大了。毕竟,我们最终都得想清楚,我们的努力是为了什么。

最后,我觉得结尾的部分也是一个亮点。最后以祝福收尾,不仅使文章的立意得到升华,而且不至于落得尖酸刻薄,这样发自内心的诚挚祝福尤为可贵。一千年前,苏轼也写过“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当时的我写不出这么美的句子,但是我却有着同样的心情。

月亮下的人们,总会想到团圆。

希望以后自己有机会能够多写散文吧。散文是作者内心最真实的写照,读者可以窥见作者的心声,而写作之人也可以与自己的内心对话。而散文也是作者最个性化的表达,形式自由不受拘束。翻开以前的文章,还总有些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