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漫笔“微日记”(1181-1185):折纸教程“在这儿”

  

容量大还速度快,猫爪一滑就截屏!

  【2022-07-12】神秘黑境“红米11”

  小升初的这个夏天,六岁多的涵悦小朋友终于在六月份配上只小天才儿童手表,随后我也跟风入手了一款5G手机红米11,今晚正式替换掉了原先用了近六年的4G手机红米4。经过初步试用,满意之处有仨:

  存储容量大,拍摄无顾虑。信息社会,资讯和程序的体积越来越大,32GB的容量捉襟见肘,装不了几个软件。现在变成128GB,那可不是简单的倍差、代差,至少对于我这样对大型游戏无感的人,足够用。更关键的是,平时喜欢拍些照片视频的我常常需要定期倒出这些“体积大户”,现在不必这么频繁了,只要视频不太多,照片可以撑好久。

  运行速度快,延时无察觉。以前的内存常常告警,手机动不动就卡顿。特别是现在出门常常要刷健康码、行程码,结果往往一扫码要等半天。有一次赶火车进站前需要通过人脸识别重新确认健康码状态,结果反复识别了多次,差点儿耽误了行程。换新后,CPU从2GHz升级到6GHz,天玑810的八核处理器可不是盖的,不仅扫码一扫即开,其它操作也很流畅,几乎没有需要等待的延时情况。试用体验,第一时间反馈给帮我选单下单的家人:新机启用,快如闪电!

  截图超方便,画面无滑动。以前的截屏,必须从屏幕上方下滑,调出快餐按钮,然后单击截屏按钮,操作效率不高暂且不说,最难受的就是放大图片后,想要截取其中一部分场景,却屡屡因为下滑菜单时造成屏幕内容向下位移,往往需要尝试才有机会截到想要截的屏。现在的截屏则大大简化,只需三根手指头像猫爪一样,同时往下一滑,有效规避了手机系统因单指滑动极易误解成机主想要将屏幕下滑的意思,从而实现随时随地截屏,所见即所得。

  另外,静音有捷径,摸摸即搞定,可以通过快捷手势设定,将轻拍两下电源键的动作设置成即刻开启静音模式的操作;X轴线性马达的振动感和内部碰撞感更为逼真,估计适合看音效大片的电影;Type-C接口省去了原先Micro USB接口每次充电都要“对口型”的麻烦……美中不足的是,红米11依然不支持NFC功能,想实现有手机、免带卡的“刷卡自由”,得等下次换机了。当然,瑕不掩玉,诸多细节日臻完美,我对红米11挺满意!


飞鸟机仿生振翅,回旋机喜欢回家!

  【2022-07-23】送你一架“纸飞机”

  为了庆祝我的毕业,更为了迎接与家人团聚的暑假,特别是一想到最近每次周末回家都要“热烈欢迎爸爸回家”并送我各式礼物的女儿,一周前我便决定上网学艺,只为了今天团聚时将“送你一朵小红花”改成送你一架纸飞机。

  上网一番搜索,折纸飞机的教学视频满天飞,百度、抖音尤其多。历经一番筛选,我最终觉得折纸达人“到车请注意”不仅教得细,而且在关键细节上也有温馨提示,非常适合学习。出乎意料的是,不像有些网友“一看就会,一学就废”,我很快就上手折出了具备不同功能的纸飞机,试飞之后连我自己都佩服自己,居然如此“心灵手巧”?

  送拙荆一架飞得美的仿生飞鸟纸飞机(又称蝙蝠机),愿她的生活如同扔出去的飞机会扇动翅膀一样,振翅高飞,飞姿翩翩!一路走来,不甘平凡的她琢磨过很多试图改变生活现状的点子,虽然还在探索中,向前向上的精气神,早已经征服了身边人。飞鸟,正适合她的状态,相信有一天,终会飞出地平线。

  送犬子一架飞得远的长途滑翔纸飞机(又称苏珊机),愿他的志向如同扔出去的飞机一往无前向前冲,穿梭滑翔,勇往直前!一般的纸飞机为了“大力出奇迹”,将飞机折得像标枪一样又窄又细,然而此款被誉为世界上飞得最远的纸飞机,充分利用空气动力学,通过宽翼实现“滑翔自由”,飞行距离超远。

  送息女一架飞得又圆又炫又好玩的超级回旋纸飞机(又称恋家机),愿她的快乐如同扔出去的飞机自动飞回来一样,循环往复,快乐无限!小丫头不仅笑点低,很容易被逗笑,而且快乐阈值也很低,很容易就满足。相信这种随手一扔就能飞回手里的像是长了眼睛会认路还“超级恋主”的飞机,一定会成为她开心的源泉。

  历经此事,我也感慨:2022年才开始学折纸与2017年才开始学魔方一样,其实网上早就有了教程,只是我们没有去学而已。人生这辈子,可以学的东西真的是无穷无尽,或许唯有活到老、学到老,我们才会不枉此生吧。

  希望将来的某一天,素昧平生的我们能有机会偶然相见,那时我会送你一架纸飞机,助你找回快乐的童年……

  【链接】《2022.07.23_懒人回旋纸飞机》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g4OTc5NzM0OA==.html


原来只玩真飞机,现在真玩纸飞机!

  【2022-07-23】折纸教程“在这儿”

  岁月无痕。人们新学的技能,或许总会被时光的河流冲淡冲散,等到突然需要用到的时候“一脸懵”。为了便于日后捡起重温,现将主要品类纸飞机的折叠技巧作个梳理与提示,梳理得可能不尽人意,只求有那么一丢丢用。

  飞鸟纸飞机:按照教学视频基本步骤全部折完后,请注意把两边的侧翼翘起一点,作为升降舵,增加上浮力,同时把中间的折痕反复折多次,使其变软,并且把双翼和捋成一定弧度的Y型夹角,这样就更容易达成扑腾翅膀的效果。另外,如果扇动翅膀不明显的话,可以考虑往前方略下位置扔出,纸飞机会自动浮起并加大振翅力度。

  滑翔纸飞机:这类飞机的种类五花八门,折法更是千变万化,也因此根据各自飞行特色衍生出了不同的叫法。比如:偏重滑翔距离、飞得最远的苏珊机,偏重破空速度、飞得最快的穿云机,以及偏重滞空时长、飞得最久的空中之王,都是颇有号召力、拥趸粉丝多的几大热门机。由于品类较多,教程方面就不赘述了,不懂问度娘。

  回旋纸飞机:按照视频教程折好以后,重点是要掌握扔的方向以及力度。使用右手的话,优先建议使右手像个钟摆一样从右荡到左,使飞机平面向回旋轴心微倾并向左前方发射出去;或使右手像投掷一样向右上方扔,使飞机平面向回旋轴心微倾并向右前方发射出去,这样飞机将大概率回到手中。有了回旋机就省得满地捡了,体验相当舒适哦。

  冲浪纸飞机:额外附加的这第四款纸飞机,准备送给自己。前面那三款各有千秋,而且我都折成功了,分别送给三位家人。至于这一款,也非常有意思,先是用轻质纸张折出样式不拘一格的冲浪机,然后运过运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对其细节进行校正,先满足自行滑翔技能,然后在室内等无风环境下,用板子或者双手不接触式地“推动”其一直向前飞,一直向前飞。不过,此款纸飞机由于技术性较强,目前还没学会。所以,想送也送不出去啊,好尴尬。

  其实,类似《全世界孩子都爱玩的100款纸飞机》的手工折纸书,能为我们提供带有折叠线的相应纸张,学得更快、玩得更嗨,关键看你自己有没有兴趣哈。原来只玩真飞机,现在真玩纸飞机,看来这辈子还真是跟天空有缘啊!

  【链接】腾讯视频——《2022.07.23_仿生振翅纸飞机》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g4OTc5NDM4MA==.html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

  【2022-07-23】修炼九九“八十一”

  时光,总是经不起回头望。一睁一闭,一天就没了。九九八十一个轮回之后,我们竟然从五湖四海汇聚的门口,眨眨眼的功夫便走到了星散天涯的路口,是的,纵然不舍,却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

  结识了数月之久,一帮大老爷们终于获得了自由身,也就在昨晚,也是这14位大老爷们,在毕业茶话会上各自发表感言之后,便起哄着让两位队干分别领唱了《相逢是首歌》《祝你一路顺风》,这是在装嫩忆青春?

  原本三个月学制的学习任务,因为疫情,牺牲周末,平时晚上也会见缝插针地加课,硬是把90天的教学内容挤压紧凑了十分之一,仅用81天的时间完成了90天的课时。休息时间屡屡占用,学习节奏因此加快,虽然平时颇有微词,然而到了最后,大家集体缄口。代替吐槽的,依然是不舍。

  是啊,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一群即将星散天涯的学子,又怎会计较这些细枝末节的不尽人意?相反,最近几天晨起摸到手机时,看到的都是充满倒计时气息的日期。茶话会后听到隔壁有人小酌几杯,也将我的思绪拽回。

  都说“十年磨一剑”,在学习修炼“空”手道和一“指”禅的九九八十一天里,我时常回想十年前的自己以及十年来走过的路,我在思考这十年我在做什么?历经十年又磨出了什么呢?

  虽然不是每个问题都会有答案,也不是每份努力都会有结果,但我还是有所感触和收获。至少,这次上学是我十年来甚至是我工作以来首次回归学校、回炉深造。在单位任务重和防疫压力大的形势之下,能有这么一段GAP的时光出来学习,深感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何况,参加学研、淬火充电,下笔发言、上机操盘,发表了理论文章,获取了论坛奖项,练过了短跑冲刺,夺得了机考冠军,扮演了手掌角色,了解了学院底蕴,收获之多已经远远超乎预期。

  星光不问赶路人,行动就是最好的回答,岁月不负有心人,过程就是最好的结果,难道不是吗?




最难还的亲情债,能陪一天是一天!

  【2022-07-30】聚散离合“会有时”

  “不容易,真不容易,太不容易了!从二月中旬到六月下旬,我终于又回到家了!”这是我时隔四个多月终于摸到家门时自言自语的一番话。受上海三四月份那一波“大泛滥”以及北京四五月份那一波的“接力赛”的众所周知的影响,回家的路一度被切断,可望不可及。两地的难,在那一段时间体现得淋漓尽致。

  好在六月份起终于有了好转的迹象。于是,6月26日打篮球、7月1日陪跑步、7月10日开账户、7月16日捉迷藏,总算是尽到了一点儿做父亲的义务和担当。

  兄妹俩追逐抢球,每天至少坚持奔跑一公里,还有越来越少的举高高、比身高,以及从北滨河公园捉迷藏归来时骑行的惬意场景,如此一系列动感的画面必须抓拍!当然,陪伴的过程无需细述,一张张照片,以及配上了古风歌曲《风尘客》的骑行视频,已然胜过万语千言。更何况,那段时间都在提倡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上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在外就餐……就算想说点什么,恐怕也无话要说,毕竟大多窝在家里自娱自乐,有啥可说的?非要说的话也就骑行往返比较特别,大约40分钟骑行12公里,时速18公里/小时,配速3.3分钟/公里。

  这段时间最让我心疼的就是刚刚上完幼儿园的“小可怜”。她特别盼望着我在她身边的日子,不仅每次周末我回去都会激动半天还送这送那送一堆小礼物,而且有好几次反复提到平时在家好无聊,只能自己跟自己玩过家家,至于养只小动物的小心愿也要等我赋闲在家才能实现,真的希望我能早点退休来陪她。童言无忌,大人无奈。其实她哥哥小时候也是这样感到无聊,除了学习和阅读,为生活奔波的我们真的陪他们太少。怎么破?头疼。

  最近三个月聚聚散散、分分合合,一家人饱经了同城异地的折磨。好在,明天开始将迎来一段为期半个月的难得休闲的慢生活。世上最难还的就是亲情债,能陪一天是一天,能补偿多少就补偿多少吧,总归是一种折中的选择。

  明天,青岛见!

  【链接】《2022.07.18_骑行的“风尘客”》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g4OTc5NTY0NA==.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