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论高度

行走看见城市是有理论高端的,开篇讲一个城市增量规划转向存量规划过程中一个分析框架。好歹算是城市规划和金融学双硕士,不能浪得虚名(实际上多年没进步,也没混得虚名,而且外貌也不帅,所以下一篇主题是有颜值规划师,曝照值得期待)


城市增长(现在讲更多是城市发展,增长要讲究生态化,内涵化,质量化)核心动能是工业化、信息化带来要素聚聚过程,表现在空间上是外延和内涵的扩展,表现在数据上是人口、经济要素在一定空间上聚集

经济要素增长,最简单公式:

增长=收入(增长后数量)—成本

收入和成本有的可以用数学表达,比如人口数量,GDP,产业收入,空间面积,楼宇面积等,有的很难用数字表达,比如生态环境质量,产业结构好坏,城市健康程度,城市优美程度等。有的涉及主观感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涉及质量好坏,评价标准很难统一。

还是讲些好度量资本收入和资本支出吧,说人话就是这个城市(和一个家庭有没有钱一样重要,挣不到钱老公天天被米妈挨揍,一个城市挣不到钱也会被歧视)

第一阶段:建设扩展

城市资本收入,有融资、借债、卖地,出租经营城市获得的钱,都是资本收入。简单讲中国政府是卖土地或者在银行抵押土地,获得钱。(城市政府典型平台经济,平台经济核心是会热闹和拼缝,有机会讲,非常重要)

城市资本支出,比如说盖楼、建厂房、买设备,运营投入车马费。基础设施建设,把农村、乡镇都建设成城市。

资本性的收入减去支出,如果还有剩余,就实现了资本驱动的增长。简单讲花钱实现增长。比如城市搞特色小镇融资10亿,建设和运营投入花9亿,剩余1亿,就是花钱增长。花钱增长很重要,就是你讲的城市和企业未来故事,别人信,不信就麻烦了,比如东方园林正在面临融资困境。越来越没有人信,就会衰败倒闭。

第一阶段核心,城市会讲故事,融到或忽悠到足够的钱。当然会有效率花明白钱更重要,忽悠钱和花钱都是非常重要的能耐。

第二阶段:深耕运营,内涵阶段

建好后怎么办,开始运管了。

城市运营投入,政府员工,会议活动,水电费等。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运营,园区运管等。

城市运营收入,企管能交税收,居民获得服务交钱。城市在建成基础设施之后,招商引资,想办法促进企业做大做强。让老百姓变富,多消费,就能多收税。

城市运营的收入减去支出,就是运营性的剩余。这种增长,是“挣钱增长”。

城市经营核心要实现,从花钱买增长,向挣钱增长转型。这个是现阶段城市转型核心。能大规模出售的土地存量有限,就是花钱买增长,有天然上限。

接下来讲一个非常重要观点,来自于厦门市规划局前局长,厦门大学教授趙燕菁老师观点(上面其实已经抄袭和模仿赵老师很多观点了,突然想起我有赵老师微信,万一不小心被看到呢,尴尬,当然我理解错误地方,是我水平问题,和赵老师没有关系。):

城市资本收入需要覆盖资本支出,简单讲买地钱要能够建设园区。不然这个外延扩展就是没有效率效能的。城市运营支出理应当由运营收入来覆盖。

如果长时间缺口,长期在用资本性的剩余,来覆盖运营的缺口,这个城市就危险了。当然房子也就不能在买了。

第二阶段核心,过桥费要大于维修费,挣钱才是核心能力啊。好多资源城市枯竭后,最重要城市紧缩,减小规模,让维修费降低下来。当然需要一个城市顶层设计,让我落一单非常重要,欢迎咨询规划和设计,现在打折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都会面对这样的一个选择,是坚持还是放弃!有些事坚持了,会成功!但是有些事情却并非如此!也许放弃才是最完美的结局...
    yan0421阅读 153评论 0 1
  • 引言-黑与白是这个世界最直接的色彩,地狱天堂全在心念之间。 这个春节假期,带着装满故事与足迹的旅行箱,去探访未知,...
    rockand肉阅读 450评论 2 9
  • 据美国媒体《夏洛特观察者报》报道,近日,勇士巨星史蒂芬库里接受采访时首次公开回应了杜兰特嘲讽UA事件: “事情发生...
    体育一起来阅读 289评论 0 0
  • 坚持真的很难,放弃真的很简单。 前一次的针灸学术会议,信心满满;想着好好参加,好好学习;这次,机会很好,又因为自身...
    脉尔彦阅读 147评论 0 1
  • 时间总是不自觉的疯跑,有时在这里,有时在那里。船上的客人熙熙攘攘,似乎熟悉,似乎陌生。有时,我只是想停在一个点...
    树下杂草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