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下成正觉》6

1.出家,出的是染爱之家,烦恼之家。出家,有心出家和身出家,以及身心俱出家。所谓净土,不在山上,不在道场,而在当下的生命身心中。

2.在物质和精神中执着一个“我”,追求我想要的。我想要的和你想要的有一样的,也有不一样的,因为每个人执取的内容不同而有生命层次的不同。

生而为人,有所为有所不为,是有基本的道德规范和准则的。也不乏有人会不择手段;而有些人则克己复礼、行善积德。

3.真正的我慢(十结中的我慢)是讲在色界无色界的境界里的。

4.五欲:眼耳鼻舌身五根触色声香味触五尘生染著,(意根触法尘是精神世界的内容,精神世界层面也是以色声香味触为基底的。)

比如:眼睛喜欢好看的,看到好看的会心生欢喜,看到不喜欢的会起憎恶。耳朵听到好听的,心情愉悦舒畅,听到不好听的,心情会郁闷烦躁。

5.五盖:贪、嗔、疑、昏眠、掉悔

6.十结:身见、疑、戒禁取、贪、嗔、色爱、无色爱、我慢、无明、掉举

7.世间因果论:宿命论、尊佑论

出世间因果论:缘起论

出世间因果是涵盖世间因果的,宿命论和尊佑论都不离缘起而谈。

8.何为世间?这个身心就是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集世间。因为有有,而有生,而有老病死、忧悲恼苦,谓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

9.解脱,就是知苦,知道自己的烦恼在哪里,然后能去解决它,能了苦。

因为我们有错误的知见,所以人生有错误的方向,生命始终是浮沉的。

世尊告诉我们,物质的色蕴是无常的,精神层面的受想行识也是无常的。讲无常,是讲在和这个五蕴身心解脱相关的无常,外在的山河大地无常不关解脱的事。

10.讲了无常无我法,是世尊的无常无我法。而我们是有“我”的,除了有“我”,还有“我的”,有自体爱而生境界爱,因为生命执取的惯性是很强大的。

面对这个我,要尽量去放下这个我,而不是非要苦苦逼迫来了,才去放下。要自己认清法义、自觉、主动去改变自己轮回的习性,而不是被外界强迫改变,那是痛苦的。

11.隋朝以前,是没有那么多各宗各论的,我们今生很难解脱,是因为可以学的法太多了,而自己却没有清净的择法眼。

四不坏净,是说佛法僧戒这四样是不坏的,这是信成就,信佛、信法、信僧、圣戒成就。

三皈五戒,皈依佛法僧,受持五戒,戒由法导,法由戒护,这就是四不坏净。

12.对法的认知是知道这是苦,苦是真实不虚的,身在苦中却不知,百姓日用而不知。

是苦在约束你,你身在苦中不知苦,有执就有苦,就会被苦所束缚,被苦约束。

内心无明,外界的一切也是无明的。所以要先得法住,后得涅槃。树立正见是很难的,修行是简单的。入三摩地的修习,一定要先有正法的闻思。

没有正见就实修是很危险的,树立正见后一定要实修,以免落于嘴皮子。

13.对自己的执着是不能硬生生掐断的,要用法来对它进行合理的置换。无常本身是了无可得的,六处无我,如何无我?六根对六尘是有依赖的,淡薄这份黏着的依赖,慢慢趋向于无我。

在这个过程中,要认清什么是基本需求,什么是过分的贪欲。

14.正见的践行,身体力行,才是正精进。践行正见前要先树立正见。

15.生命在时间和空间上生灭、流转,思想在空间上穿越(心意识时而积极向上,时而萎靡向下),肉体在时间上流逝(老去)

如何身心脱离?以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这个身体,打坐盘腿,腿酸不是你的腿酸,如果这个腿酸都不能承担,又如何承担无我呢?出家乃大丈夫所为事,非王侯将相所能为。

无我,要把自己放得低低的。出家之人,卑下活命,家家乞食,如被禁咒。

16.病如是,不病亦如是;病是无常生灭的,不病也是无常生灭的,所以在面对病与不病的时候,心情应该是一样的。用同一种态度来面对不同的状态,不见法都是难的。

17.我们如何对自己的老病死能坦然?能不恐慌?要于日常中寻找落差,用法来平衡这份落差的心境。

这份用法的平衡是需要担当的,也可以成为培养心智的成熟。培养心智,正是培养自己的担当。

18.没有可抓的,我会害怕,抓习惯了,现在让你不抓,会不习惯,这份抓取是惯性使然。

而我们要做的是看破这份惯性,看破执着,然后放慢惯性、放慢执着;最后放下惯性,放下执着,以熄后有。

生,是了无可得的,死亦是了无可得的。

知即明,于何处相见?是见在明上、知上、缘起法上。法是什么法?应该哪里见?活着的时候要努力殷勤空里步,才有机会能断后有。

几个问题:

①无常故苦,无常为什么会苦?

无常流下不能做主,所以苦。

②无常能不能改变?

无常是真相,无常是普遍性的存在,具备本然性、安定性,是不为人的意志所转移的。所以,无常是不能改变的。

③苦能不能改变?怎么改?

能改,认清真相,知道一切都是缘起缘散的,缘来不迎,缘去不拒。心自解脱能自在。

④苦为什么是非我?

苦也是无常生灭变化的,是了无可得的,了无可得即非我。

(这是一份粗糙的、碎片化的记录)


感恩师父,感恩善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