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幼儿园上学记

淇淇是2017年2月上的幼儿园,当时还差1个月才满3岁,上的是一所私立幼儿园,因我们家的户口未在现居住地,且公立幼儿园需在9月入学,那时淇淇差不多3岁半了,综合情况所以选择的私立。


截止6月底,淇淇入园将近4个月,已顺利度过入园初期的各种不适(如:哭闹、上厕所不敢跟老师说等)。近期遇到很多即将在9月入学的家长们和小朋友。我将我与淇淇怎样度过的经历简单记录下以便大家参考,希望能在大家面临挑战时在思路上有所启发。

第一次到幼儿园考察

一、关于怎么选择幼儿园,什么时候选择。

幼儿园分公立和私立,其实选择哪所幼儿园可以根据综合考虑诸多因素,为孩子选择一所最适合的幼儿园。

一些细节可作为家长择园时的参考:

1、硬件条件:是否有宽敞的幼儿活动场所?不至于孩子每天关在房间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活泼好动。操场是否有各种适合小朋友运动的器械、有没有安全的跑道等。

2、上学距离要适中:方便接送,不需在接送上面耗费太多精力。

3、办学理念:是否与自己的教育理念相符。4、同时也包括费用等。

什么时候选择:我是在淇淇入园前半年带着淇淇在周边5公里考察的。在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亲自去考察是绝对有必要的。


二、选择好了幼儿园后,入学前应该做些什么?

(1)再此就等待幼儿园的通知开家长会或给宝宝准备一些应季衣服和小物品。

在开学前,幼儿园会通知开家长会进行分班和介绍幼儿园的一些入学事宜,熟悉宝宝即将入的班级及所在班级的老师们。有些班主任会上门进行家访,了解孩子情况进行记录以便孩子入学后方便照顾。我们是在幼儿园跟班主任及其他老师一起在教室里进行的交流,将宝宝平时在家的日常生活作息详细告知班主任,如白天小睡、三餐饮食、入厕、性格等。再此跟老师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及时交流家庭与入园的情况,以便及时了解孩子的成长变化。

(2)准备应季衣物和小物品。

宝宝刚入园前一段时间,可在宝宝书包里备上衣服,鞋子、汗巾各一套。小内裤可备2条。刚入园可能尿裤子或者粑粑在身上的机率比较高。方便老师换洗。书包里可备上一些干净袋子以便分装干净的衣物和换洗后的衣物。

如果幼儿园统一分发的床上用品,老师会要求家长做好识别记号。再此推荐在某宝上选择“幼儿园宝宝名字定制”图片是各种卡通人物,根据宝宝的喜好选择定制后在被子、枕头上,物美价廉。孩子也有小小的归属感。(我当时是自己拿针绣的,不明显也费时,后来看到很多小朋友用的此种方法很适用。)

姓名贴

(3)家长和宝宝一起进行阅读进行心理建设

家长读物推荐:《陪孩子一起上幼儿园》——陪宝贝初次踏入“小社会”的心灵约定,直接解答幼儿园家长面临的种种困惑。(我只买了这本书。)

宝宝绘本推荐:《汤姆上幼儿园》、《我不想上幼儿园》、《大卫上学去》、《魔法亲亲》

阅读的目的是为了与孩子一起进行即将面对入园的准备,不仅针对成人也针对孩子的焦虑。在孩子入园期间,家长准备好对幼儿园的信任是最重要的。如果家长不信任、就会焦虑、担心,而这些情绪也会感染到孩子,使孩子入园期间的适应变得困难,反而增加了孩子的痛苦。

书籍推荐

(4)提前给宝宝培养人际关系。

入学前可以了解下班级学员情况,有无同小区或认识的小朋友在同班。可以提前建立幼儿之间的人际关系互动,入园时有伴也有一定的归属感(淇淇所在的班级就有两位认识的朋友的孩子同班)


三、入园后的情况

(1)关于送孩子上幼儿园

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不要有不舍的情绪,这样容易造成孩子也舍不得,要高高兴兴利落的将宝宝送给老师,然后果断离开。

(2)观察宝宝在幼儿园的情况

有些幼儿园有实时手机监控,可以看看宝宝在幼儿园的表现,比如哭闹情况,餐饮情况。可以根据情况跟老师进行沟通。

(3)关于孩子哭闹

孩子在入园的时候哭是正常的情绪发泄,因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依恋人,儿童最害怕的就是离开自己的养育者,这是孩子的生存本能。孩子哭是人类的正常情感。

孩子哭的时候,只要待在孩子身边,让孩子知道在倾听他的哭,等孩子哭得差不多了,再给他一个温暖美好的拥抱,来扭转孩子内心的痛苦情绪。

(4)家园合一,学会和老师有效沟通

幼儿园是一个有准备的环境,家庭是一个自然的生活环境。孩子即在自然的家庭生活中生长,同时也接受有准备的环境的帮助,孩子的发展才能获得肯定的帮助。所以作为家长应将孩子在家里的表现情况经常的与班级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也及时获取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有助于及时察觉孩子的变化进行积极的引导。(如:淇淇刚上幼儿园,对老师未完全敞开心扉,有些事情不敢跟老师交流。导致经常想哦粑粑不敢告诉老师。发生这些事后及时与老师交流情况,家里、园内积极引导孩子有需要帮助应告知老师。老师也及时积极鼓励孩子敢于表达。让孩子快速度过某些情况。更适应幼儿园生活。)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遭遇不公平的对待,这是孩子社会化过程中必然要自己面对的。家长要学会适当放手,引导孩子自己面对和想办法解决。一旦孩子的适应能力得到锻炼,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免疫能力也会随之提高。

六一儿童节

(5)关于孩子大小便问题

这个阶段的孩子慢慢有肛欲期的表现了,比如哦粑粑躲起来,也有性行为的表现了。关于这方面的内容强烈建议大家阅读下胡萍老师的《善解童真》一起,里面详细介绍了关于问题的解决并有大量的案例解答。里面也有大篇幅关于分房睡的内容,我主要按此建议给淇淇成功进行了分房睡。

(6)关于跟小朋友有争执

孩子跟小朋友互动时,小朋友群体会有各种各样的人,有的对他好,有的不理他,有的侵犯他。孩子因为在家大多是与大人互动,而大人互动往往是顺从型的。所以孩子刚入园时无法理解和处理这样的信息,所以感到很恐惧。

如果孩子互相欺负,不管对欺负和被欺负都会带来不利影响,为了孩子能获得良好的发展,要小心对待他们的每一次行为,先让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他们不能的才去帮助。

与小朋友互动

(7)关于入园后生病问题

未入园前常听身边已上幼儿园的朋友说,上了幼儿园经常生病。确实也是。生病的症状和周期比未入园前高。每每听到淇淇咳嗽虽然知道只是很轻微的症状,但内心难免也很心痛。

孩子入园后爱生病有几种情况,比如由于与妈妈分离造成的痛苦,心情不好容易得病。在适应幼儿园吃不好睡不好,抵抗力开始下降。幼儿园环境没有家庭那么精细,那么单一,孩子自身的抵抗力不足以抵御幼儿园的环境。

(8)关于家长对入园后看待的情况过于焦虑

每个家长都是特别爱自己孩子的,难免会过于宝贝。在淇淇刚入园时我在第一次当义工时发现小朋友们在喝水都感觉比较困难。就跟老师沟通能否每次不要给我家淇淇提供那么多水,不喝就算了。但是经过跟老师沟通过后老师讲解了幼儿园的合理做法后我才明白自己在对幼儿园的教育行为上的理解有误会。

因为家长出于对孩子的担心、焦虑、加上自己经历中的一些不好经验,对孩子的理想化期待。很有可能明明是希望孩子独立自主,但心理上往往容易产生一时无法把控的偏差。幼儿园的老师因为少了一份对孩子的焦虑,面对孩子反而比较理性。不容易因感情上的纠结出现偏差。

顺利融入幼儿园生活

四、关于兴趣班

当淇淇顺利入园后,跟身边的朋友同学交流时突然发现好像3岁左右的孩子还应该选择兴趣班了,我发现淇淇对舞蹈特别喜欢,在幼儿园老师也夸她动作很协调,于是我带她试了一些课程,比如:英语培训、舞蹈、钢琴、架子鼓等。但她表现的是有兴趣但是一说到去上课就很排斥。我虽然没有焦虑说输在起跑线,但也想丰富她的生活的想法。看了李跃儿的《幼儿园那些事儿》中的内容后,我逐渐淡定,只需静待花开。

下面是书籍内容:

兴趣班应该不是累,是享受。送去兴趣班,如果真出于孩子的兴趣,而家长又不强迫效果和成绩,不给孩子造成压力,不怕孩子进度慢浪费钱,那么是可以去的,现在孩子的适应能力超出我们家长的预料。P152

等孩子四岁以后可以带孩子去体验一下,有些东西是学了以后才知道是否感兴趣,但一定要找一个懂得孩子,也很有专业水平的老师。切记不要把孩子硬塞给那些有破坏性的老师,也不要让孩子每天都奔波在各个兴趣班之间,那会得不偿失,使你的孩子一生都讨厌学习和做事。P161

如果孩子的学习热情在,生活热情在,将来孩子需要什么就会去学什么的,那时孩子才有学习的热情和动机,不需要他人的逼迫,也能学会自己想学的东西,父母只要给孩子提供学习的机会和平台就够了。天赋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父母的教育方式及对孩子的理解与爱。P169


总结:

老听一句话,大部分的爱是为了团聚,而唯独父母的爱是为了分离。我们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辈子,保护孩子一辈子,孩子终有一天要走向社会、融入社会。让我们在孩子走向第一个小社会——幼儿园,用大手拉小手陪伴他们努力度过吧。


用心记录也是一种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宝宝挑食,说一说《吃饭不挑剔》的儿歌。吃饭的时候,可以配合儿歌内容,“小鸡爱吃米,宝宝也爱吃米,像小鸡一样,...
    静在不言中阅读 806评论 0 3
  • 九月份马上就要到了,年满三岁的小宝宝该上幼儿园了。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新生家长特别焦虑的时期,孩子能适应幼儿园的集...
    舒圆阅读 584评论 0 1
  • 作业:1.学习张爱玲的外貌写作风格,写上一段。 2. 观察人们具体的细微的动作,日常走路、做事、说话时的身体姿态,...
    简单369阅读 227评论 1 0
  • 播音主持可以带给孩子什么呢? 1、纠正不良发音。 2、改善孩子胆小,腼腆,不自信,见生人不敢说话。 3、提高口...
    番茄柠檬黄花鱼阅读 91评论 0 0
  • 甜困阅读 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