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予我的好时光

01

研究生毕业后,我留在了家乡做一名会计。

读研的这几年并没有交到什么知心的朋友,倒是有些怀念大学时的同学。

恰巧大学室友大姐和瓜哥要回沈阳商量订婚的事,顺道来看看我。我请他们吃火锅。

许久不见,瓜哥还是那个样子,大姐倒是圆润了不少。我调侃:二位小生活过得不错啊,看二位也是越来越有夫妻相了。

大姐笑着说:谁跟他长得像了,我美着呢,话说成都的小吃真是太好吃了,我这几年是忙着长肉了。瓜哥夹了片涮好的羊肉放到大姐的碗里,笑着说:不怕不怕,咱们颜值取胜。

我呦了一声:瓜哥的嘴是越来越甜了啊。

大姐则叹了口气,大呼:真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啊!

看着有情人即将修成正果,我也算是大功臣,打心眼儿里为他俩感到高兴。

我们边吃边聊,聊天聊地聊人生,回忆着过往的青葱岁月,想想还是上学好 。曾经鲜衣怒马的少年们如今各奔前程,散落在天涯各方。

大姐问我的感情状况,我告诉她还是一片空白,她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怨我还是老样子,外冷内热,不知道主动出击。

瓜哥好像想起了什么,放下筷子问我:“上周我去参加大学的老乡会,听一个学弟说,陈杨下个月就要订婚了,这事儿你知道吗?”

我摇摇头:不知道。

大姐又问:你们后来没再联系?

我摇摇头:没有了。

不知道是火锅太热还是蘸料太辣,熏得我眼睛雾蒙蒙的。

或许在我们最后一面之后,我就应该清楚,陈杨已经不属于我了,他迟早要结婚的,新娘也不会是我。

我下意识的拿出手机,翻开qq空间相册,这里面存着一些怕占手机内存又舍不得删的老照片。

有一张照片是,一个穿着亚麻白色t恤的男生坐在靠车窗的位置上,窗外的风景被他挡住了一大半,只能看见右上角的蓝天白云。他耳朵里插着白色耳机,身体朝向镜头,双手挡在眼前做了个爱心的手势,手势挡住了他大部分的五官,但还是能隐约的看到他微微眯起的双眼和上扬的嘴角。

或许是窗外光线太足,衬得他有些微微发光的感觉。我盯着这张照片,稍稍有些愣神。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有好多瞬间,我都以为我最后一定会嫁给他,想起来有些好笑,也是一辈子都忘不了。

侵删

02

初次相遇有些乌龙。那时我大三,他大一。

当时我正刷着微博,一个男生添加我为qq好友。

原来他在图书馆借了本手绘书,发现里面夹了张草纸,上面还写着我的学号和姓名,还拍了张照片发给我。

我将信将疑地放大图片,一张白纸上画满了小漫画,底下还有随手写下的诗句歌词 ,中间有一小撮的高数公式被挤的可怜巴巴的。公式的旁边确实写着我的名字和学号。

我想起来应该是大一的时候借过这本书,至于这张纸是怎么夹到里面的我就想不起来了。

他说我纸上留下的诗句很美,画的漫画也很Q萌,他找遍了所有的校园交流群才找到我,还主动约我一起吃饭。

我觉得有些好笑,大一时候的我害羞腼腆,喜欢一个人在草纸上涂鸦,写些矫情伤感的文字来释放一些负能量,没想到还被人发现了。

由于我俩的课表不同,也没有共同空闲的时间,所以这顿饭就被推迟到了周末。

见到他之后,跟我想的差不多。他个性风趣,阳光开朗,喜欢冒险,还带着点孩子气,就是一个大男孩的感觉。

两碗鸭血粉丝,两杯酸梅汤,我认识了小我两届的帅学弟。

自从那顿饭之后 ,我总能在不经意间遇到他。

比如在离女生公寓最近离男生公寓略远的那个食堂里,在排队买饭的时候,在坐下吃饭的时候,在走出食堂的时候。

比如我习惯去图书馆四楼靠窗边的那个位置看书,某次我偶然间发现,他就坐在我的斜对面,见我发现了他,他仿佛很巧合的样子,给了我一个没心没肺的笑脸。

比如我喜欢吃学校外面有家卖的很火爆的榴莲酥,但经常因为来的晚卖光了。这时他就会拎着一袋买好的榴莲酥大摇大摆的出现在我面前,笑嘻嘻的问我要不要从他这里买。

比如我当时在学校附近的一家便利店里做兼职,那段时间里,他每天都会在我快下班的时候进来买东西,说着正巧可以顺道一起回学校。

这些不经意穿在一起显然就是一场阴谋。

我发消息质问他:为什么我们总是这么“巧”?

他回了两个字:缘分。

我发了个“丑拒”的表情图,他随即发了一个“我这个人善良又可爱”的表情图,我回了他一个“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本该是一次严肃的谈话,最后变成了斗图大会。

随着聊天的增多,我们渐渐熟捻起来,准确的说是我对他少了些距离感。

与他聊天,我很轻松,很自由。

他说,高考后他一个人瞒着父母去了西藏,跟我讲了好多关于他一路上的趣事见闻。还得意洋洋地跟我炫耀青旅、逃票、蹭车是他省钱的三大法宝。

我告诉他,我其实也很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碍于一些事情一直没能实现。等到现在课程少了,又要忙着为毕业做打算。

他说,大学的课越来越无聊了,他经常上课时插着耳机,画小漫画。

我告诉他,等你到大四就知道挂科重修有多痛苦了。

他说,他只要考前突击一晚,沾边飘过绝对没问题。

他还说,晚上在街边小摊撸串真的很爽。

他说的这些我都没有体验过。在大一的时候我也曾参加过一些社团活动,忙忙碌碌,到最后没有什么收获,自己也不快乐,想到这些还有点羡慕他,一种莫名的情愫在发酵。

但有时,也没有那么美好。

在他知道我是金牛座后,

他讨好说:听说射手座和金牛座是绝配啊!

我丢给他一个白眼,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星座,性格属性也相差甚远,要说最不配还很合理。

在我们谈到名字的时候,

他告诉我,他爸爸姓陈,他妈妈姓杨,名如其人,简单爽快。

我告诉他,我有个小名,家人朋友更喜欢叫我“绾绾”。

其实只是小时候姥姥觉得叫我大名太拗口了,所以随便起了个像女孩子的小名,叫着方便。本该是“婉婉”,但初中时在书中偶然看到“长发绾君心”,瞬间点燃了我这颗少女心,自己作主,改做“绾绾”。

后来当我去食堂打饭,听见后面有个人大声的喊着“官官”,打死这个人我也不会承认是在叫我。当这个人穿过拥挤的人群,来到我的面前,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有种想摔饭的冲动。这个人就是陈杨。

他就像一阵龙卷风,让我来不及躲避,就已陷入了他的暴风圈。

侵删

直到有一次被室友大姐撞见,我才意识到应该认真审视我们的关系了。

晚上的寝室卧谈会,不出意外地,大姐笑嘻嘻地问我,白天跟我一起走的那个帅哥是谁。话一落,另外两个人赶忙凑上来,我好像闻到了一丝凝重的味道。我告诉她们陈杨是同专业的小学弟,偶然认识,仅此而已。她们一听是学弟,很放松的样子。因为之前我们讨论选男友的标准时,我信誓旦旦的说要找个沉稳不浮躁,踏实又温暖的学长。

显然,我被打脸了,而且猝不及防。

03

在那个情窦初开的年纪我们心里都曾住着一个喜欢的人。还记得我在高中时曾暗恋过班里的一个男生,是一个干净美好的少年,也曾为他做过一些幼稚的傻事,当时班里的好多女生也都喜欢他。毕业了,曲终人散,唯一留下的是一段青涩懵懂的回忆,那是年少的喜欢。

经历了大一的懵懂,大二的浮躁,而此时作为一个大三老学姐,看过了风光旖旎,领略了岁月无情,从满腔热血熬到宠辱不惊,只想保留一颗真心,等待一个真正陪我看风景的人。

毕业在即,考研、就业、出国是我现在最应考虑的问题,我找不到理由说服自己接受一段姐弟恋。在我的深思熟虑之下,陈杨,并不适合我。做出决定后,我长吁一口气,满身轻松,试图擦掉关于他的这段记忆,让生活回归正轨。

大概因为我的刻意疏离,我们有一个月的时间失去了联系。

这一个月里,我在吃饭的时候,走路的时候,发呆的时候,总会不经意地想到他。这种感觉真的很奇怪,明明他与自己理想型男友的标准背道而驰,但见不到他,却又有点想念。

04

初春,夜晚,微风。

从决定减肥的那一天起,我每天晚上8点都会在学校的小操场慢跑。即使瘦下来之后,也在坚持,只是运动量减轻了些。

当我和陈杨四目交接的那一刻,我很惊喜,但表面装作波澜不惊的样子。

他先是有些意外,随后满脸笑意,问我:在跑步?

我至今没有忘记他当时看到我时的样子,他一笑起来两道浓眉弯弯好像那晚的上弦月,明澈的眼睛里好像有小星星蹦出来。

一瞬间,柳暗花明。

我擦擦头上的汗,点点头。

“最近在忙些什么?”他问。

我有点心虚,顿了一下,说:“准备春季运动会啊,我天天都在跑步。”

他很高兴,说“巧了,我也报名了,没想到你这么喜欢运动啊”

我其实没告诉他,报名人数不够,我是被体委抓去参加接力跑的。

开跑前我站在跑道上,我是第三棒。放眼望去,四周座无虚席,人声鼎沸,我瞬间懵逼,根本找不到陈杨坐在哪里。

前一晚,我紧张极了,告诉他我的比赛时间,他说他一定会站在一个最显眼的地方给我加油。

枪声一响,满场闹哄哄的全是加油声,击鼓声,我的脑子彻底糊了,紧张得肚子疼。

也许只是感觉右侧的口哨声格外刺耳,我一瞥,看到陈杨就坐在距离我100米以外的看台上,带着一顶白色棒球帽,嘴里吹着一个助威用的口哨,在朝我招手。

眼神交汇的一瞬间,我像吃了定心丸似的,顿时安心了。

而他一共报名了3个项目,比赛中也没我那么窝囊,成绩很不错,有一项还拿了冠军。

颁奖的那天,我翘了课坐在看台上看他领奖。得了奖的他,神采飞扬,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他身旁还围着几个同班或者同届的女生,跟他有说有笑。

看他忽然抬头张望,我下意识的低下了头,淹没在人海中。

随后,我收到了他发来的消息:你在哪,要不要给我庆功?

当晚,我请客为他庆功。

他说烤串+啤酒才是绝配,于是我们坐在路边小摊一边撸串喝酒,一边谈天说地,好不快活。

大概是好久没有喝酒了,突然喝点有些上头,就会想起一些陈年往事。

我从小就没有那么多的幸福感,父母都是老师,家教很严格;亲戚家的孩子学习都很优秀,长辈总喜欢拿我和他们比较;高中时专心学习也不爱运动,还经常生病。 高考后我背井离乡,逃离牢笼,想要重新开始,但进入大学后才发现自己是个什么都不会的小胖子,加上性格胆小害羞,大一我很堕落。

我把一切归咎于这一身的肥肉,坚信老天爷总会对瘦瘦美美的女孩子多偏爱一点。我痛下决心用一年的时间减掉了20斤的肥肉,褪掉了臃肿的皮囊后,人变美了,生活习惯健康了,性格也开朗了,一切才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

此刻,陈杨遇见我,是我最美的时候。

他说:我在书中翻到那张纸的时候,觉得她一定是个可爱有趣的女生。

我问:后来呢?

他说:后来第一次见到你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样,你很漂亮也很高冷……

他好像想到了什么,笑了笑,露出两颗可爱的虎牙,看着我说:有点反差萌

我避开他的目光,说:陈杨,你信吗,我从前是个小胖子,又矮又笨。

他说:那也是个善良可爱的小胖子。

我不记得他后来又说了些什么,只记得回寝室的路上,柳絮纷飞,弄得我鼻子直痒,我索性坐在了路边的长椅上,只顾着打喷嚏。

他当时一手搭在我身后的椅背上,斜倚在座位上,懒洋洋地看着我,似笑非笑地,眼睛里好像带着宠溺。

夜色渐晚,微风轻轻拂过我有些发烫的脸颊,懒懒幽幽的拨动了谁的情丝。

他看得我心里发慌,我佯装还有论文没有写完,站起来,要离开。

“我送送你吧”

“不用了”

“…那晚安...明天见”

“嗯,晚安”

我走了几步,他突然叫住我,我回头看他。

“明天你有早课,别睡过头”

“知道啦,你也早点休息”

“好,bye~”

“bye~"

我刚转身,他又叫住我,我有些好笑地看着他,问:“又怎么啦?你这样我们今晚谁也回不去了”

校园的夜晚是寂静的,路灯点亮了这条小路,也把他的影子拉得好长,昏黄的光投在他的身上,就像一个身披金甲圣衣的盖世英雄,向我缓缓走来。

他从口袋里递给我一张纸,我借着昏暗的灯光,看出是我的那张草纸,只是在我原来左下角画的那只小猫的旁边又多了一只彩笔画的大猫。

这只猫一只爪子握着一枝小花伸向我画的那只猫,旁边标着小字:呐~花花。两只猫的下面写着: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猫。

“你考虑一下我呗”

校园很静很静,静到我能听到他的呼吸,静到我能听见自己的心跳。

“......给我点时间吧”

“...好”

本来五分钟就可以回到寝室,我却走了很久很久,一路上想了很多很多。

本以为自己已经改变了很多,但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人,还是小心翼翼不敢接近。就像小时候老师说只要站在讲台前面唱首歌就可以奖励一朵小红花,我宁可不要表扬也不会出糗。因为害怕失望,所以对很多事情不敢抱有期望。

回到寝室时,我妈给我打来了电话,问我关于毕业的事。我当时心情很烦躁,就随便敷衍了几句,她沉默了一会儿,告诉我,无论是工作或者考研还是回沈阳吧,毕竟父母在身边还有个照应,日子也不会那么苦。最后嘱咐我在学校要注意安全,缺钱了一定要提前告诉她。

我的眼泪刷的流下来,为自己刚才对她的态度感到自责,又不知道怎么安慰她的落寞。

我想起,上次回家时,父母的两鬓已生了好多未剪去的白发。我是家里的独生女,我不在的时候,他们嘴上不说,心里一定很难过。

年少时梦想着离家,越快越好,越远越好;而今最怀念的,是家庭的温暖,是父母的怀抱。

成长啊,其实是件好事,让我变得世俗,让我变得现实,也让我更坚强。

05

大三结束后的那个暑假格外漫长,我坐在电脑前纠结了很久,还是退掉了回家的火车票,报了一个考研培训班,给自己充电,加入考研狗大军。

从培训班回寝室的路上,我不知不觉又走到了那条路,这条路我走过无数次,从那晚以后只因陈杨而与众不同。

我后来还是拒绝了他,我没有勇气当面跟他说,只给他发了消息。

他一直都没回我。

他已经放弃了吧......

很多年后我才懂,我们总是在无知的年华里遇见最好的人,而我却不自知。

留校的日子,很苦很累很崩溃,刚开始的那几天无数次恨不得立马冲去火车站奔回家里,但最后还是压下来,慢慢地习惯了这样简单枯燥的生活。

九月一号,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我们这届正式成为学校的留守老人——大四

对于我,也是冗长的开始。

我像往常一样,6点起床洗漱,吃过早饭后就急匆匆的赶到自习室,不是忙着学习,是占座位!

在这个季节,无论是图书馆还是自习室都遍布考研狗,因为每个人都想找个全教室采光最好最舒适又不吵的位置,所以只能靠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竞争中,我认识了瓜哥,巧的是,他和陈杨是成都老乡。

瓜哥,是后来我和大姐给他起的外号,因为我和大姐前三次碰到他时,他手里都拎着半个西瓜。

第一次,我和室友们一起去超市,看见他正拎着大半个西瓜从超市出来,我过去跟他打招呼。等他走后,大姐跟我打听他的消息,我只当她是好奇 。第二天我去自习室,坐在我前面的瓜哥也跟我打听大姐的消息。

此事必有蹊跷。

第二次,我和大姐又在超市看见他买西瓜,我俩觉得好笑,就给他取名“瓜哥”。

第三次,我和大姐从超市出来,再次碰到瓜哥,我俩调侃他,是不是来买西瓜。他扶了扶眼镜,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眼睛也不看大姐,脸还很红。

大姐每次跟我谈起瓜哥的时候,她的眼睛里散发着光芒。喜欢一个人是藏不住的。

就这样,一回生二回熟,通过我,他们互换了微信,一个直爽逗比文科女和一个冷静理智开口有点自带冷幽默的理工男牵手成功。

从此,考研狗大军中多了一对考研情侣狗。

06

在自习室的日子里,有很多备考的同学来的比我早,走的比我晚,还有很多已经很优秀却更加努力的同学,他们真的很拼。

我已经很久没有为了什么事情而竭尽全力的去争取过了,这一次,好像有点不同。

大约每天晚上十点半我骑着单车从自习室回寝室,路过凉亭,有时会看见学弟学妹们玩闹畅谈,心中不由感慨,青春真好,还有大把的时光可以浪费,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

侵删

陈杨已经大二了,不知道他现在过得怎么样……

那时已是晚秋,昼夜温差大,早上我穿着一件单衣不觉得冷,晚上回来时已经冻得不行,路上的人也很少,我骑车的速度加快了些。

还没到凉亭就听到里面传来吉他声,听曲调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否知道

曾与我同行的身影如今在哪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否在意

是等太阳升起 还是意外先来临

我宁愿所有痛苦都留在心里

也不愿忘记你的眼睛”

我不由得望向夜空,调皮的小星星在眨着眼睛,让我想到了某人。

我好奇的看过去,一个男生坐在长椅上,低着头,认真地在弹,并随着曲子低声吟唱。

这个男生,很熟悉,就是陈杨。

我停下车子,走过去,他一抬头,一双狡黠的眼睛出卖了他。

直觉告诉我这不是巧合,他就是在这里蹲点的!几个月不见他还是那么幼稚!

我等着他先开口,他没说话,低着头把曲子弹完。

曲子弹完,他轻轻地把吉他放到一旁,看着我,眼睛里没有了刚才的狡黠,很认真地说:好久不见,我好想你。

这一刻,温柔的心动。

侵删

即使后来在我的威逼利诱下,瓜哥坦白了,是他向陈杨暴露了我的行踪,他还美其名曰:爱的欺骗。

但我知道,他此刻的眼神是真挚的。

小时候,我害羞胆小受到了委屈也不哭不闹,却成为了大人眼中的乖小孩;再大一点,我专心学习,成为了家长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直到高中,遇见了喜欢的男生,也不敢说出口,压抑了心中的喜欢。

作为沉默的大多数,听有趣的人讲有趣的事,和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是我一直的奢望。

在青春的年纪里,故作深沉,才叫尴尬。

即使知道了最后的结局,还是会选择和他在一起。就算只抓住了青春的尾巴,我的青春也没有被浪费,只会因为他变得更加绚丽。

07

中间那段空白没有使我们的关系变得尴尬,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也没有什么浪漫的告白,甚至没提一个“爱”字。

一切都顺其自然,像失散多年的老友,再见面,只有珍惜我们共同剩下的最后一年。

早饭过后,我去自习,他去上课。

他没课了就来看我,我学累了他就给我唱歌讲笑话,再累了就拿着准备好的毛巾和矿泉水去球场看他打篮球。

日子简单但很充实,这时距离考研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距离陈杨毕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

我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宏微观经济要好好学。

他不屑一顾。

当他告诉我宏观经济学60飘过,我当时真想胖揍他一顿。

我一副慈母多败儿的表情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果然是年纪大了就爱啰嗦,有时被我啰嗦多了,他就一把抢过我耗费半节课也解不开的数学题,直接用智商堵住我的嘴。

紧张枯燥的备考因为陈杨的存在变得轻松有趣。

某次,他下午没课说来图书馆看我,他来了,就真的坐在我旁边看我……

我被他盯得发毛,问他:你来了,怎么不学习啊?

他一脸无辜说:我说来看你,这不在看你吗?

我:……

某次,我问他吉他学得怎么样了,他说退了,我问他为什么退,他得意洋洋地说,谁让我这么聪明,打遍社团无敌手!我默默地翻开单词本开始记单词,把他晾在一边……

隔了几天,在自习室里,我跟经常坐在我后面的女生聊天,谈着平时爱听的歌时,她无意中提起,她认识的一个学妹在吉他社团喜欢上了里面的一个男生,那个男生知道后,说自己已经有女朋友了,然后就退了。

等我见到陈杨时,我故意板着脸问他:老实交待,你为什么退吉他社团?

他看着我,顿了一下,说:有人跟你抢男朋友,我就替你快刀斩乱麻,免除后患。

我板着的脸瞬间破功,欣慰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好样的,今晚奖励你一个鸡腿。

某次,我跟他说,以后我想拥有一个《我们仨》一样的家庭,一段像杨绛和钱钟书一样的爱情。他手拄着下巴问:为什么不是我们两个、我们四个。

显然我在对牛弹琴。

几天后,他跟我说:你不会是杨绛,我也不会是钱钟书,因为眼睁睁看着至亲至爱之人离去却无能为力是一种折磨。

08

六月,透蓝的天,骄阳似火。

当我告诉大姐,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我打算和陈杨去看海时,大姐敲着我的脑袋说:醒醒吧,月末我们就毕业啦,哪里还有暑假。

听她一说,我顿时醍醐灌顶,我要毕业了……

这段时间我们都很默契,默契到闭口不谈未来,但未来就在即刻。

八月,在大多数考研党选择忍受寂寞与燥热坐在自习室争分夺秒拼搏最后四个月时,我和陈杨去了青岛看海。

青岛是古典的风格,欧式建筑随处可见。

第一天,风和日丽,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我和陈杨坐在公交上,我拿出相机一边欣赏窗外的风景,一边拍照。

“绾绾,给我也拍张照吧”

我看了他一眼没理他,继续拍照。

我拿起手机,对焦,刚要按下快门,一张没心没肺的脸凑到镜头前,强行抢镜。

虽然满满的嫌弃,但还是顺从地把他放进了相框里。

“1……2…”

我即将喊“3”的时候,

他狡黠的一笑,突然双手做了个爱心的手势挡在面前。

“咔”

我看着照片,无奈的摇摇头说: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你的套路。

陈杨耸了耸肩说:如果可以,我想穿过大半个中国去套路你一辈子。

我笑着的嘴角因为这句话僵住了,

时间和距离将成为你我之间无法跨越的鸿沟。

按照我提前做好的攻略,我们计划在青岛玩三天。第二天上午,我妈给我打来了电话,问我备考情况。第二天下午,陈杨的妈妈打电话告诉他,他的爷爷刚刚过世了。第二天晚上,我们挤公交的时候,陈杨的钱包丢了,当时支付宝还没有如今这么普及。

这注定是一场不愉快的旅行,我们拿着仅剩的100块虚度最后的时光。

蓝色的海水涌起滚滚浪花,浪涛拍打着岸边的礁石。远远望去天和海连在一起,没有边界,无穷无尽。

我们肩并着肩坐在海边的沙滩上,我的脑袋靠在他的肩膀上,阳光烤得他的头发暖融融的。

我说,这是我第一次看海。他说,他也是。

侵删

那次旅行之后我们才开始理解什么叫穷的只剩下自尊。

第四天的上午我们收拾好行李准备返回学校,继续承受残酷的现实。

回学校的路上,我和陈杨坐在车厢过道边的椅子上,相对无言。

他看向窗外,两道浓浓的眉头微皱,若有所思,以至于我看了他很久他都没有注意到。

久到夕阳沉下了地平线,夜幕悄悄降临。

直到我的手指刚碰到他的眉毛时,他才转头看向我。

“绾绾……”

“嗯”

“我……”

我揉开了他的眉头,轻声说句:睡觉吧,明早要早起呐。

没有了钱,回去的车票是陈杨托室友买的,只买到了一张下铺的票,另一张是上铺。

“你睡下铺吧,宽敞些”,我小声说。

车厢寂静极了,寂静得只能听见火车“呼哧呼哧”的声音还有旅客们平稳的呼吸声。

我爬上了上铺,迟迟没有入睡。

过了会儿,他来到床前,轻轻地问了句“睡了么”,我闭着眼睛没有说话。

他个子很高,伸手轻轻地把我被角掖好,回去睡了。

我没睡,我知道他也没睡。平日里插科打诨没心没肺的大男孩,这几天安静的样子像一个‘大人’,却让我有些伤感。

其实他什么都懂,只是不说。

在最无力给出承诺的年纪却遇到最想照顾一生的女孩。


09

大学毕业对于我们来说不是真正的分别,真正的分别是考研初试后。

寒冬腊月,窗上冰花似锦,

我、陈杨、大姐、瓜哥谈天说地,把酒言欢。

三毛曾经引改过苏轼的一首词: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伤。

这一刻,你一觞,我一盏,没有言语,没有计较,没有纠缠,没有爱憎,

也就,无关离伤。

在考研初试成绩出来后瓜哥成绩很好,后来复试也很顺利;大姐初试就落榜了又要追随瓜哥去成都,还好她老爸人脉广托人给她介绍了成都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而我,顺了父母的意回到沈阳读研。

刚毕业时大姐经常打电话跟我说他们一起租房子时遇到的奇葩房东,说她有次做饭差点没把厨房点着,说他们自从租房子后她就再也吃不起溜溜梅。

她虽然说的云淡风轻,但我知道那个曾经直爽热心、哭笑都很潇洒的大姐在外面一定吃了很多的苦。

我心疼的跟她说:回家吧。

她说:瓜哥给我的甜远远超过生活给我的苦,跟他在一起,我能看到曙光。

我起初不是很懂,后来结合自身慢慢回味:

和陈杨在一起之后,我变得爱说爱笑,积极乐观,仿佛内心潜藏多年的性格被完全激发。

好的爱情确实有这样的能量。

我很感激命运让遇到他,更感激他给我的这些好时光。好时光真的太好,好到让我陶醉不想醒来。但时光从不会因为我的贪恋而放慢脚步。

10

我一路向北回到了沈阳。在我研一的时候,我和陈杨经常打电话微信视频聊天,讲身边发生的小事。

他也曾为了省时间连夜坐着火车来看我,我带他走过我曾经读过的学校,带他去方特坐过山车,带他吃沈阳特色的小菜,他说这里的豆腐脑跟他家乡的酸辣豆花比起来差远了,还拍着胸脯说一定要请我去成都吃一碗酸辣豆花。

我也曾提前买好车票堵到他寝室楼下给他一个惊喜。他开心地抱起我在原地转圈,他带我去买我最爱吃的榴莲酥,他牵着我的手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我们的未来。

毕竟聚少离多,分开的时候他跟我说学校的趣事见闻,我却忙着与导师建立关系;等我有时间跟他聊起漫画电影,他却忙着准备期末考试。他迁就我的忙碌,我理解他的难处,我们甚至很少吵架,可聊着聊着就渐行渐远……

他大四时,他说课程越来越少心却越来越迷茫,看不清未来的路。他说他想去沈阳找工作,可家里催他回家工作。我理解他的挣扎与煎熬,就像两年前的我。

爱情里除了爱情还有其他的成分。有亲情有金钱有距离有时间,再成熟的爱情在现实面前也不可能不顾一切,普通人哪有那么高尚……

我不愿看他为我纠结为我跟家里吵架,正赶上春节前有个大学同学w回学校办事,我向实习单位请了三天假跟她一起坐车回学校。

我们出了火车站,就去之前跟陈杨约好的地点找他。几个月不见,他好像长高了一点,穿着黑色的羽绒服,双手插在口袋里,脸蛋和耳朵被冻得有点红,好像已经等了很久。他看见我后马上迎过来,伸出手接过我的行李箱。我介绍他们相互认识,他们打过招呼后,陈杨满面春风地带着我们去附近新开的一家拉面店。

接下来的几天我没忍心破坏他的好心情。一直等到我临走的前一天晚上,他送我回旅店的路上。

路边还有没化的积雪,结了冰,在路灯的反射下,闪着寒冷的银光。

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给他留任何插话的机会,说:陈杨,你回成都就业挺好的,那里又是你的家乡,景色秀丽,环境一流,以后你就可以天天吃酸辣豆花啦。而且你爸妈又都从商,对你未来的发展肯定很有帮助……

我balabala地说了一大堆,他一直沉默,忽地低头看向我:你真的这样想?

我点头:嗯。

“你可能一辈子都见不到我了”

“我希望你更好”

他沉默了许久,“我知道了。”

回旅店后,w已经睡着了,我轻轻关好门,呆呆地躺在床上,消耗着黑夜。

最后,他得我所愿回家乡工作,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我离开的那天,他送我到火车站,一路沉默,只听见脚下“吱吱”的踩雪声。

他站在自动扶梯的上面,人潮人海,我看不清他的神情,我朝他挥挥手,转身快步跑向12号车厢,我怕慢一秒钟我会奋不顾身地冲回去,冲进那个温暖的怀抱。

我当时有一种直觉,就是,我可能再也看不到他了。

泪水夺眶而出,我不敢用手去擦,我怕他会发现。经过我身边的每个人都看着我,像看一个傻子。

我走上车厢,路过车窗时,我忍不住望回去,他还没走。

我用力擦净窗上的水蒸气,泪水却模糊了双眼,依旧看不清他的神情。

他身旁的每个人都拖着行囊、步履匆匆,只有他,安安静静的站在那儿,像一个被遗弃的孩子。

这个身影像极了《大话西游》中大圣最后在人群中留下的那个落寞的身影。

每个人都曾想做一个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的盖世英雄,都曾以为自己会成为世界的唯一,以为爱情降临在自己的身上会与众不同。但是渐渐地发现自己其实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在现实面前,爱情显得渺小脆弱,无论你挣扎还是妥协,总有人指着你的背影说:他好像条狗啊!

侵删

11

我忘记我是怎么回到家的了,只记得我和大姐从当年校园里的八卦囧事聊到工作后哪个领导表面正人君子私生活却混乱不堪,从寝室生活扯到某某明星的家庭恩怨。聊得起兴了,还要了两瓶凤城老窖,嚷嚷着今夜要一醉方休,缅怀逝去的青春。

瓜哥本来劝我们少喝点,看我们正在兴头上也劝不住,后来干脆坐在旁边看着我俩大笑大哭,大口吃肉大杯喝酒。当时瓜哥触景生情,冒着被家暴的风险发了个朋友圈:女人真是可怕的动物。随后,他的朋友圈炸开了锅,多年的老同学们纷纷冒泡,热度堪比微博热搜。

日子有多久没这么快活过了。

最近,有一首歌特别火,叫《成都》。

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迷上一首歌。

谢谢你予我的好时光,我的小学弟。

文:汪小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4月底参加集团经营分析会时刚被CEO整了一顿内心无限的崩溃却依然坚持那时的自己如此的不起眼以至于没有多少发声默...
    承谦阅读 194评论 0 0
  • 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人来人往的车站里,突然感觉自己丢了。看不到未来,也不知道该要往哪儿去。这里,挺好,能够很随心所欲...
    三分正经度余生阅读 152评论 0 0
  • 可能是从初中开始,我父母就把我放寄宿学校的缘故,不管性格还是生活我都是很独立的一个人! 所以,我的青春里也有很多的...
    王宝玲阅读 187评论 0 0
  • 是古铜色的墙壁 沾了灰色的蜂蜜 蓝天喑哑 白云污浊 靠着栏杆 驼背少年 远处灰烟 像极了当年 原子弹爆炸的...
    曾冬阅读 2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