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寻觅觅一场空,太多醒悟太多梦

1

你或许也会有过这样的感受。

会突然不想和身边的人联系,觉得话说多了也是徒劳,有时连多解释一句的力气都没有。

最近后台总有一个姑娘给我密集地发信息,讲述自己曾经的经历,她说:人的一生,真正的朋友只有一个半。

她说起自己的师妹开公司压力太大,有近三个月的时间都在她这里解压,将感情和事业的烦恼统统扔给她,最后实在受不了,把师妹拉黑了。

她说,我知道这样做有点狠,因为我剥夺了她软弱的权利,连抱怨的权利也剥夺了,之后她只能一个人奋斗。

姑娘在后台讲过许多事情,我从未回复过,她只是想找一个树洞,讲完就取关,过了一夜又加回来继续说,我依然只是看着。

我在想,说出来就好些了吧,有时说出来,要比自己吞下去,容易许多。

曾经还有一个姑娘,也在后台频繁留言,总是前言不搭后语,有时说和男友感情不和想分手,有时又说让我做她男友,因为她喜欢文化人,最后又说还是算了,还是爱男友。

我在想,这姑娘是不是喝多了才会来自话自说?我也从未回复过,就看着后台信息一条条不断提醒。

连续过了很多天,某天她说:不行了,我坚持不下去了。

我一开始没在意,过了许久才觉得她好像很久没有来留言了,在后台搜索用户昵称,没有找打她,不知是取关了还是改名了。

有时坏情绪就像是一场暴风雨,来得突然,没有前兆,劈头盖脸让你无法招架,抓紧时间找到一个地方避雨,看着身边人来人往,却不知道谁能够递你一把伞,送你回家。

很多时候,只是找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留下那些情绪,然后起身拍拍身上的尘土,继续扬起脸赶路。

因为陌生,所以安全。不用担心自己的窘态被发现,不用担忧以后会东窗事发。

面对熟悉的人,我们三缄其口,面对陌生的人,我们敞开心扉。

寻求慰藉,不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希望有人能给自己一个拥抱,哪怕不说话,只静静看着,全盘收下你的委屈,便也罢了。

2

前几天我看了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你是从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长大的。

回帖答案有很多,其中有这样一条:从最初的话痨,变成现在的沉默。

想想的确如此,在某一个时刻,你就会意识到,很久没有对谁说过心里话,也很久没有再将自己的难过告诉别人,委屈和压力自己都能解决,或者把它们藏起来。

越是一个表面上看着嘻嘻哈哈大大咧咧的人,其实痛哭的时候,依然大声。

长大就是知道情绪犹如抛物线,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让你觉得不舒服,自己也像是抽风了一般,有时出乎意料地勤奋,抓紧工作,清扫屋子,但也有一些时候,懒得只想躺在床上装尸体。

有时会特别积极,觉得人生处处都是美好,阳光和花朵一样灿烂,但有时脑子里也都是怎么都处理不好的破事,还有各种焦头烂额的状况。

有几天阳光,有几天沮丧,就像是天气一般,来回反复地在你身上上演。

但是,情绪和天气的区别是,情绪没有天气预报,它不会告诉你明天会难过,而是当那些委屈一股脑迎头来袭的时候,你才想起要赶紧招架。

所谓的长大,就是你将这些事情看得很开,曾经总以为只有自己过得不好,现在知道大家其实都一样。

曾经以为情绪是怪兽,现在知道它无非是捣蛋鬼,忍下一时三刻,也就会过去。

事情要一件件做,饭要一口口吃,那些艰难,总会过去的。

你善于用这样的话安慰自己,当然也就不再需要其他人来安慰你当下的那点难过,而且,别人和你一样,也有自己的生活,他们说不定,有在忍受属于自己不为外人所知的艰辛。

不说出口的委屈,不是它消失了,而是你学会用其他方法去排解。

听一首歌,看一场电影,出去跑一圈,哪怕偷偷哭一场,深呼吸,眨眼睛,渐渐的也就会好起来。

为什么总有人把自我的情绪形容为自怜自艾,甚至在别人口中不值一提。

就是因为那些东西是暂时的,在你这里或许如刀如枪,在别人那里,不过一阵风。

他们会说,你别矫情,你要刀枪不入水火不侵。

3

有人曾问过我,该如何正确处理那些坏情绪?

我回答说,就想象自己是十年后的自己吧。

人在当下时总是困顿的,麻烦的地方在于你没有一个计划或安排,用来应付那些突发状况,只有置身于一段距离之外,转过身再去看所遭遇的事情,才会发现,哦,原来它是这个样子。

曾经有一本书叫《练习一个人》,我很喜欢这个题目。

练习一个人,不仅是练习一个人生活,也是练习如何独自去和这个世界相处,去和坏情绪相处。

人生需要努力,但努力过后你才能明白,仅凭努力,怎么足够。

练习努力,和练习活着,本身就是两回事。

活着是一个很庞大的命题,它不仅仅是好坏,更多的是灰色地带。

你要如何进入这种别人无法洞察到的自我空间,来直面内心里中那些不光明也不阴暗,但却真实存在的灰色角落。

灰色地带的守护,就是你沉默时所处于的地方。

而努力,也不是埋头向前,只有历练过的人才会懂得,努力不是纵身一跃罔顾一切,而是为了心中的那点热爱,也愿意一退再退。

情绪之所以能干扰到许多人,不是因为它多么强大,而是你的脚步不停下来,哪怕撞到头破血楼也要冲破关隘。

但实际上,学会退一退,等一等,让一让,说不定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一个人的努力,不需要靠着盲目前进来证明。

不需要别人成全自己,能够有所选择的活着,能进能退,这就是爱与人生的常态。

人生的常态之一,就是小的时候摔倒了大哭,大人会扶起你给你擦干眼睛,低声安慰,但是长大后摔倒,自己站起来笑着说没事。

因为你知道,眼泪可以自己擦,安慰自己可以给,哪怕受伤了都能自己找到创可贴耐心地贴上。

世界不会给你创可贴,它只会眼看你受伤离开,然后说,下一位。

4

生活或多或少,都会抽你一耳光。

做着一份不喜欢的工作,面对不想应酬的人,过着不如意的日子,和一个不爱的人在一起,就是因为有这些不圆满,所以才会有坏情绪。

有人曾说,如果事事如愿就好了,那么就可以天天开心。

但如果真的事事如愿,一切顺遂,又怎么会知道什么是开心什么难过呢?所谓的这些情绪,都经由对比而来的。

你爱吃大米,是因为你不爱吃面,你爱一个对你好的人,是因为你不爱为你好的人,你喜欢旅行和远方,是因为厌倦了当下的苟且现实。

你正是体会过了什么是好的和愉快的,才会知道它的反面是糟糕的。

人生就如硬币,正反两面,我们每天做的就是向上抛硬币,没办法预估结果,有时就是正面,也有时就是反面,有时连续好多天都是正面,但同样,也会连续很多天都是反面。

你想着要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也在迷茫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但你是否问过自己,自己不想要什么。

除去那些不想要的,剩下的,不就是想要的了吗?

你想着去规避掉那些坏情绪,讨厌自怜自艾,但你若能真正体会到快乐,把他们贮藏在心底,当做工具和武器,其实也可以应对那些糟糕到来的时刻。

人生是选择,但其实怎么过好人生是一种能力,无论你是否和别人诉说自己的烦恼,归根结底,都不能靠着别人来成全自己。

一个人去了曾经计划过的地方,看过风景,最终还是要回到原地。

你明白再多的道理,做过再多的梦,才会直到,与其在坏情绪里斤斤计较,不如退一步,会觉得更加坦然。

爱自己,不必假以外物。

不需要歌颂,也不需要诋毁,只需要静默接收,接受人生的正反面,也接受很多事情的徒有虚名。

不陷入对生活的厌倦,同样也别遗憾那些错过,毕竟太多人尽皆知的委屈,没有几个人真正能懂,懂的也为你做不了什么。

人的一生,要喝两杯酒。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

寻寻觅觅一场空,太多醒悟太多梦。

醒了,就拉开窗帘抬头看看天。

每一天,都是新的。你需要这样告诉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