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开之后,我再没有对人说过晚安

在无数次向前奔跑以及往后回顾的路途当中,我活成了第二个他。




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晴


从电影院走出来,外面的风有点大。

在回学校的路上,我喋喋不休地跟好友说着《雷神3》这部电影又在漫威的大世界中起了何种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微笑地点头附和。

回到宿舍之后,这位男闺蜜一如既往地在微信上留下一句“晚安”。

而我躺在床上看着手机屏幕亮起来又暗下去,终于打开微信发了一句“早点休息”。

回想起来,今天刚好是我的第三年——没有对异性说“晚安”这个词语了。


“晚安”,十六岁的我躲在被窝里,握着爸妈好几年前买的老旧款式的手机,一字一句地敲出这两个字。

“为什么说晚安?你是不是喜欢我呀?”手机屏幕亮起微弱的光,躲在被窝里的我突然觉得有点不透气。

“你知道吗?晚安的拼音是‘wanan’

“是‘我爱你爱你’”

然后他说。

“晚安。”

这么非主流矫情又不成熟的小心思和告白,我硬是记住了四年。

从那天起,我以他的晚安为时间节点,他说一句晚安,手机屏幕暗下去,我的一天就结束了。


我们很电视剧套路地在一起然后又分手,断了所有的联络,而我也再没有对别人说过晚安。

内心害怕这样一个词会给人错觉。但是明明在他人眼中这么平凡的一句问候,对于见过了那么多男生女生的二十一岁的我们来说,这个词语早已被划到了小学生的告白等级。

晚安,在我的词典里,却变成了单纯又美好的告白。这个词只属于我,只能是我的。

(图片来自于花瓣网)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像我一样的人有多少,嘴上不挂念,心里也不会偶尔想起曾经陪伴在身边的那一个人,但是他曾经的一点一滴,却烙印在自己生命的轨迹上,一直从过去延绵到未来未知的时间截点。

我想起了几年前一个留着板寸头满脸阳光的少年向我兴奋地介绍《复仇者联盟》的剧情,彼时的我对于漫威这两个字一无所知,对于超级英雄系列电影兴趣索然。全程只剩下礼貌但是不是尴尬的微笑。

然而现在《复仇者联盟》第四部已经在拍摄当中了,我的微信号上关注好几个关于漫威世界的公众号,它旗下的电影电视剧衍生剧,我基本上一部一集都没落下。我会在屏幕中出现Stan Lee的时候激动得手舞足蹈,会一直坐在影院直到电影的最后一个字幕落下。

我也终于能像当初的他一样侃侃而谈。

只是身边少了一个侃侃而谈的他。


真正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会改变我们的习惯。我们改变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不断培养新的兴趣爱好,是因为我不满足我只是枕边恋人,我还希望我是红颜知己。

我明明深知爱情是两情相悦,明明知道爱情是灵魂上的匹配与契合而不是二人组团兴趣小组,但是我却还是不顾一切地去改变日常习惯。

于是一切看起来不起眼的日常习惯,却无意中成为了分开后对前任的日常思念仪式。

我坐在球场边上看着男生们打篮球,为他们欢呼;坐在影院里看漫威电影,为影片激动;喜欢上了可爱的小朋友并且能和他们做好朋友……

这几年的我解锁了很多新技能。但是每次我总感觉有哪里不对。

内心深处总有一丝丝微凉的悲怆感转瞬即逝。

我发现我活成了第二个他。



其实,人是一种模仿学习的动物,我们通过模仿自己认为别人优秀的部分,来自我提高。大道理都通俗易懂,然而小心情却这样窝在心里出不来。

朋友之间尚且会模仿穿衣风格和妆容,更何况关系亲密的恋人。

只是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人在爱情这条道路上并不是特别幸运和顺利,心心念念的那个人,最终只是陪跑了一段路,就绝尘而去了。

于是走到半路的我们只能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带着战士的凛然,继续踏上原来的征程。心想有一天,或许我能追得上你的步伐,抑或许,我们能在道路的终点再度相遇。

属于我说晚安的那段路,已经在背后弥漫的大雾中看不清踪影。

夜深人静下,我也只能说一句,早点休息吧。

希望你们,不需要在某个人的背后一路狂奔,追不上,却挂了一身的他的影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