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早急着赚钱的人,最后往往挣不到什么钱。

01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从我写文章以来,有不少人曾像我问过写作方法,通常我会问他们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想学习写作呢?

大多数人给的答案都是为了赚稿费,有一份额外的收入。

再接着问,你觉得写作可以带给你什么价值?很多人都沉默了。

很多想学习写作的人,并没有想好自己的需求,只是被各个公众号投稿几百上千的稿费吸引,就急匆匆地想进场,获得更多收入。

结果就是,参加了一个又一个训练营,模仿了大号去写,投稿之后石沉大海,于是心灰意冷,心想我不是写作赚钱这块料,再去找一找别的赚钱方式吧。

就这样开始下一轮的循环,一年的时间过去,工作上没有任何起色,副业也没搞出什么门道来。

image

如果要问当代人,“你有什么目标?”,90%以上的人会回答,“赚钱”。

然而在生活中却发现,那些很早就急功近利想要赚钱的人,到最后反而越来越赚不到钱。

曾认识一些写作者,在内容还没有积累起来的时候,就想着去做课程,卖产品赚钱。

结果大量的精力被分散,后续往往不能再持续产出高质量内容,粉丝黏性越来越低,黯然收场。

02

不只是在新媒体领域,生活中这样急功近利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应届生在找工作的时候,很多人会去优先选择高薪的工作,甚至“高薪”已经成为了很多毕业生选择工作的唯一标准,却往往忽略了这份工作所带来的机会、平台和成长性。

对比我两个朋友就知道了,大学毕业之后,第一位朋友在选择了一家小公司,拿下了那届找工作的最高年薪,一时之间非常风光。而另外一个朋友选择去了家软件公司,最开始每月工资只有四千多块钱。

如今三年的时间快过去,第一个朋友还在那家小公司,拿着跟之前差不多的薪水,做着差不多的工作。

去软件公司的那个朋友早已借助公司的平台和项目机会疯狂成长,开始带自己的小团队,工资也自然水涨船高。

一生中黄金的学习和成长年龄就是年轻的这十年,但是很多年轻人在二三十岁的年龄,只是想着怎么去赚更多的“快钱”,丝毫不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成长和未来。

image

大学的时候,身边有不少同学都去边上的麦当劳、肯德基之类的快餐店打工,我的记忆很清楚,一小时十几块的工资,课余时间每天能赚将近一百块钱。

对于穷学生来说,这是很大的诱惑,有钱就意味着有更多自主权去买衣服,吃好吃的,给家里减轻负担,说实话,开始的时候我也做过一段时间。

后来慢慢发现,这样宝贵的大学时间,每天几个小时都用在快餐店,做的只是重复性、机械性的工作,就是出卖廉价劳动力,根本没有得到任何提高。

而另外一些同学,利用大学丰富的课余时间,去尝试很多东西,去学习自己喜欢的技能,去准备考证或者考研。

短时间来看差别不大,但是等到毕业前夕,差距就非常明显了。

在快餐店打工的同学,大学的履历黯然无光,简历上大片的空白。而那些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的同学,大多找到了未来适合的方向,拥有傍身的技能,又或是考上了理想学校的研究生,未来一片光明。

03

我也曾经陷入到这样的误区中,有很长时间沉迷股票,拿着并不多的资金想在股市中大赚一场。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发现自己每天在股票上花费很多的时间,收益却很低,甚至在忙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资金又回到了原值。

但是,花费了很多时间选股,盯大盘,我的心情也因为股票的涨跌不断受到影响,炒股这件事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机会成本太高了,非常不值得。

炒股这件事情没有错,但我过分迷恋于炒股可能带来的“快钱”,投入了太多精力在这上面,而这些精力,对于现在年龄阶段的我来说,意味着无限的可能。

可以说,我最开始没有想好我炒股是为了什么,只是单纯看到大家赚钱了,我也想去做,而不是为了更好地分配理财资产。

当我发现这件事情走入误区,大量挤压我的时间,得到的回报和付出却不成正比的时候,我决定放弃炒股,换一种消耗时间较少的理财方式。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二十多岁,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上面,现在的积累虽然短期内看不到成效,但扎实的积累总有一天会爆发,这是我未来获得更大平台和资金的基础。

image

有一个广泛流传的原理叫做“竹子定律”。竹子在生长前4年的时间,仅能长3cm,然而从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地生长,用了六周的时间就能长到了15米。

在生活中,我们总会眼红别人的成功,然而我们却很少注意到他们的积累。就像竹子一样,竹子用前面四年的时间,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米。

想轻而易举的把钱赚了,是不可能的。这也是为什么,太早急着挣钱的人,最后往往挣不到钱。

成长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生活中哪有什么人生开挂,只不过都是厚积薄发罢了

趁着年轻时候,脑力和精力充足,把时间放在有长久价值的事情上,完成我们的原始积累,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欢迎点击关注灵姗,我也会继续分享学习方法和个人成长的走心内容,期待遇到有趣的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