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演讲的那些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与演讲相关的话题,或许,你可能会想,演讲,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又不是公众人物!

那么,我接着说,“公众演讲”,百科的定义为“在公开的场合对公众发表言论”,即当众讲话。听到这里,你是不是就会有些熟悉并认可,演讲跟我们息息相关了。

当今世界,公众演讲的应用其实十分广泛:比如初次参加社群活动的自我介绍、校园里的小组展示或论文答辩、公司早会的经验分享、项目的方案展示、产品发布会、领导竞聘演讲等这些,都会用到演讲。

相信大家都或多或少,听到过一些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演讲,那目前作为全球最顶尖的演讲平台TED一直致力于传播有价值的思想,并提出优秀的公众演讲具有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一种有效沟通。李笑来先生将“有效沟通”定义为“一方能让另一方轻松弄明白他原来并不懂的东西”。而我们演讲的核心就在于有效沟通,即高效沟通。《演讲的力量》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说过,演讲者的最高使命是以你独特的方式真诚的“分享有价值的思想”。

然而,现实中,很多人其实都害怕或曾经害怕过公众演讲。因为我们是社会性动物,常常过分在乎他人看法。我们不仅害怕演讲的体验,更害怕其带来的风险——公众演讲失败可能进而影响我们长期的声誉。但是,令人高兴的是,演讲技巧是可以通过练习所得,如果我们带着良好的心态来学习演讲的技巧,并不断练习,终能战胜恐惧,成功发表演说。

如戴安娜王妃曾一度痛恨演讲,并被公认为“害羞的戴”,但最后寻得独特而亲和的演讲方式,并赢得世人的爱戴。

再如我所熟知的,最近比较大热的北大才女,2014年《超级演说家》全国总冠军刘媛媛也是其中一位,我被她的一场比赛演讲《寒门贵子》所吸引,然后今年听过她到重庆的一次现场演讲——作为90后得她出身寒门,性格内向,是如何通过不断练习,突破自我,成为超级演说家冠军,完成人生逆袭之路。

优秀的演讲是一份礼物,不仅让观众获得愉快的过程体验,更能获得一种思想。思想是“改变人们认知的任何东西”,任何人,只要拥有值得分享得思想,就能发表演讲。而在公众演讲中,最核心的东西是什么呢?——不是自信,也不是舞台展示或语言流利,而是有价值的思想。没有内容而只有形式的演讲是很可怕的。

那么,为了发表一场优秀的演讲,我们应该怎么开始?这里有几条建议:

一、从有价值的思想开始

发表演讲前,请先问问自己:“我有没有一些值得与他人分享得思想呢?”许多优秀的演讲都是基于个人故事延伸的。可以尝试用心观察,与了解自己的朋友真诚交流,帮助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或是一些可能会让他人有兴趣或对他人有裨益的经历或故事。


二、探索热爱的主题

你可以将公众演讲视为一个机会,促使你去深入探索某个主题。事实上,我们在探索过程中提出的疑问,有助于我们找到演讲中具有启示性的关键点。比如,我们也许会想:重难点和争议点在哪?有何关联?要怎么讲?


三、用听众的语言结构

要从听众出发,用听众能理解的方式表达(即讲人话)。在演讲中。相比于声音和肢体语言,口头语言更重要。语言,才是思想的载体,如何能在十几分钟里将核心思想与知识体系植入听众心中?语言可以做到。


四、循序渐进地过渡引导

我们如果将一场优秀的演讲比喻为“演讲者与听众共同经历的一场旅行。”演讲者就像是一位导游,要从听众(游客)的角度出发,逐步讲解,避免突然跳跃或生硬过渡。我们的目的,是将他们一步一步地带到“一个美丽的地方”。

总之,专注于我们要给予听众的东西“即有价值的思想”。就是我们准备演讲的最好起点。



为了避免踩雷,这里还给大家分享演讲风格四误区:

(一)索取式的推销策略

发表演讲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演讲者应是给予者,而非索取者——这也是分享与推销之间的界限。

强迫式的推销是十分无聊的,尤其当它与观众的期待不符合时。这就好比,朋友约你一起喝咖啡,你欣然赴约后发现她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劝你在她那里买保险,帮她完成业绩目标!这多让人扫兴啊!是吧!

演讲者应是慷慨的给予者,而非让人讨厌的自我推销者。索取式的推销会让人心生反感,而慷慨的给予才会获得积极的响应。


(二)缺乏组织与思想的漫谈

漫谈式的演讲缺少清晰的脉络、启示性思想和实质性内容,是演讲者准备不足的表现。相信我们有大部分人都会犯这个错误,如果自己本身逻辑性不是很强的话,唯一解决办法就是提前做充分准备,甚至准备好演讲稿。

缺乏组织漫谈式的演讲,事实上,对于观众来说是一种侮辱,是对观众的时间与精力的不尊重。因此,演讲者在演讲前应做好充分准备。


(三)讨厌的公司人

对于你和你的团队成员,谈论你们的组织、团队、产品或许会十分有吸引力;但组织外的其他人,可能对这些毫无兴趣。打个比方,初为人母的妈妈也许十分热衷于谈论她刚出生的小宝宝。然而,非家庭成员的其他人也许对此无感。

演讲者应专注于所从事工作的本质和渗透其中的伟大思想,而非公司或产品本身。对比以下两种开场白,哪种更能吸引你?

2005年,我们在北京公司的办公楼里创立了一个新的部门,目的是研究如何减少能源消耗。我将这个工作委托给了我们的副总裁李大牛先生……

2005年,我们惊奇地发现,在生产几乎毫无损失的情况下,每个办公室都有可能减少60%的能源消耗。这是如何做到的呢……显然更吸引听众的是后面这一种!


(四)启迪性的表演

启迪性是观众聆听一场优秀演讲所能获得的最深刻的体验之一——被演讲者的言行触动,有了些许感悟和想变好的希望。

有些演讲者因极度渴望获得观众的掌声,会观看并模仿富有启迪性的演讲。然而,他们往往只是在形式上模仿,并没有领悟其本质。这样的结果十分可怕。例如,曾有某位演讲者不停地中断发言、插入即兴评论、甚至对图片进行虚假处理。由于迷恋被关注,演讲也超了时。然而,他承诺的“重要思想”却没有出现。

启迪性必须通过真正的努力才能获得,而不能走捷径或只靠包装。如果你自己对某件事没有坚信不疑,那么你也很难让人相信。如果你不是真的站在一个远超于人或独特的地方,那么你就不能让人获得使其颤栗的启发。记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

同时,启迪性就像爱一样,过于直接、不择手段地追求常常会让人心生厌烦。正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样才对啦!

总之,启迪性不是表演出来的,而是观众对演讲中的“真诚、勇气、无私和智慧”的领悟。我们应杜绝为“征服观众,彰显个人”而进行过分追求技巧的“只有形式,没有内容”的演讲。


走过了雷区,我们就可以完成一场好的演讲了吗?然而并不是,我们还需要注意,一场优秀的演讲,是应该有一条主线的,也就是说,你的观点是什么?

(一)什么是主线?

即将所有叙述碎片串联起来的中心思想。

以下三点请注意:

1、主线应明确具体且不能过于平淡

你可以试着做练习:尝试理清你的主线,用一句话概括出主要内容。明确具体、不能太普通,让人可以在这句话中看出你的目的,并被吸引。

比如,“我所研究的四个课题”就很平淡。与其说你正在研究的四个课题,不如围绕其中相互关联的三个或将其归纳为一个大的方向。因此,主线的视角要“有趣且有料”,分享一些TED演讲的主线:“更多选择让我们更不快乐”;“脆弱值得珍惜,无须隐藏”;“结合三种简单的技术就可以创造出美妙的第六感”……

2、主线相当于“旅行路线”

假设演讲是一次旅行,演讲者是导游,主线就是路线。明确的主线有助于让观众跟随你的脚步,避免演讲中出现观众无法理解的跳跃,使演讲者与观众在演讲结束时一同愉快地到达目的地。

3、主线≠主题

主题相当于话题,是一个范围;而主线是中心论点,是你想表达的思想。即使主题十分明确,我们也要认真思考主线。比如,关于“皮划艇历险记”的演讲(主题),主线可以是关于团队精神,或关于探索精神,甚至是湍流的危险性。


(二)如何确定主线

确定主线意味着我们要确定一个能在有限时间里进行适当阐述的思想,搭建一个框架,使演讲中的每个元素都是和这个思想相关的。

1.尽可能多地了解观众信息

前面我们有提到,演讲者应是给予而非索取,演讲者需要从观众的角度出发给予他们有价值的思想,你不会对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大谈国际的金融趋势吧。因而,要先了解:观众是谁、知识水平如何、他们有何期待、关心什么问题等。只有量体裁衣,才能将思想植入受众的内心。

2.确定一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适当阐述的思想

寻找主线的首要障碍在于演讲者常常感觉“要讲的东西很多却没有足够的时间”。其实,演讲用时和准备时间往往呈反相关。正如一句名言:“如果我有更多的时间,就能写出更简洁的文字。” 在有限时间里发表精彩的演说是需要付出很大心思的。

(1)错误的方式:内容庞杂,阐释不足

当主线上附加太多概念、涵盖过多的主题时,演讲将会因流于表面而抽象枯燥,且毫无穿透力。有趣的演讲一方面要解释它为什么重要(想解决什么问题或分享什么经验),让人重视;另一方面陈述的要点需提供论证材料(如生活中的案例或故事等),让人信服。

(2)正确的方式:少即是多

将涵盖的主题简化成一根紧密联系可以展开的主线,好比穿过几颗珍珠的那条线。通常主题越少,效果越好。不要讲你非常喜欢、但不是重点的东西。放下自我,专注要传播的思想。

此外,不论演讲时限是多少,只选择“能深入挖掘且足够有力的话题”。你可以问问自己:“我生命中的哪个方面是值得深入关注的?”


思考:大家可以以“两分钟自我介绍”为练习,看看如何讲更能吸引到大家兴趣。


3.搭建与主线相匹配的结构

不同的演讲可以用不同的结构与主线相匹配。网上点击量最多的TED演讲者肯·鲁宾逊认为,好的演讲与写文章一样,要回答三个问题:什么?怎么样?怎么办?他的大多数演讲都是下面的结构:

A.前言——明确主题

B.背景——为何重要

C.主要概念

D.实践意义

E .结论

这里并不提倡所有人都使用相同的结构。不论你选择何种结构(树状或环状或其他),关键在于——“能在有限的时间里确定,使主线适当展开,清晰呈现演讲各环节与主线的关联。”


4.注意沉重话题的处理

沉重话题(如疾病爆发、恶性事件)的典型结构通常是列举事实说明严重性,并解释为何必须采取措施解决。但是,观众也许还未做好承受痛苦的准备,或者已听过类似的演讲而容易有心理疲劳。

改善的方法是“不要将演讲设定为一个问题,而可以设定为一个思想。”


5.参考问题清单

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展开演讲主线,作者提供了一份问题清单。在我们展开主线的时候,可以问问自己这10个问题:

这个主题是我喜欢的吗?

它能激发兴趣吗?

我分享的知识对观众有价值吗?

我的演讲是一份礼物还是一个请求?

演讲内容是新的 还是陈旧的?

我能在规定时间里用必要的例证来充分阐释这个主题吗?

我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使演讲不负观众期待吗?

我有资格探讨这个主题吗?

概括我演讲的一句话是什么?

这句话能使有兴趣听我演讲的人信服吗?


6.向他人试讲

向一位可作为典型观众的人试讲,大声地说出来,有助于你了解自己的优势与欠缺部分,并设法完善你的演讲。有个作家建议这个人与你不在同一领域,但是聪明、有好奇心并积极向上。

总之,最重要的是要选择一个,你了解的并全身心热爱的东西作为探索对象。


今天分享到此结束,主要跟大家简单分享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演讲,以及怎样开始准备一场优秀的演讲。不知道大家听完,对演讲有没有更多一些的认识呢?假设你现在要做一场2分钟自我介绍,你会怎样介绍你自己,想要给大家怎样的印象呢?不妨现在就试着想想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