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一个妈妈影响三代人?可是有道理的哦

最近湖南卫视的《妈妈是超人》节目在热播,跟着看了一期,被里面一个小细节感动了。

- 01 -

嘉宾中有一位是演员胡可。她一个人带她和沙溢的两个娃上节目。哥哥安吉6岁,弟弟小鱼儿3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妈妈带俩娃分身乏术是必然的。她先是把安吉送去上英语培训课,随后带弟弟小鱼儿去体检。

没想到体检时间比预期要长很多,安吉下课了,小鱼儿这边还没结束。等了妈妈40多分钟的安吉已经失去耐心,哭着在电话里面问妈妈什么时候过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候胡可用很平静的、商量的语气跟安吉说:“妈妈在带弟弟体检,你稍微等一下我可以吗?”

随后还安慰安吉“妈妈很快就会过来,你再等等妈妈,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孩子,一个在电话这边因为等不到妈妈而哭泣,另一个孩子因为不想配合体检,想看动画片儿哭泣。胡可全程一直很平静,很淡定。

在后来的采访中,胡可说,自己当时是很着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已经答应了下课去接安吉,小朋友没有人接,是很可怜的。但是如果我表现的特别着急,小鱼儿也会很乱。所以我一直在跟自己讲,不能慌也不能乱。要把体检在尽可能快的时间里完成。”

最后胡可来接安吉的时候,安吉已经等了2个小时。对于一个孩子,可想而知他内心的郁闷和难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到妈妈来了,安吉没有第一时间跑过去叫妈妈。胡可理解儿子的不快,先是过去夸奖儿子的画好看,然后解释迟到的原因,真诚的跟安吉道歉。

6岁的安吉想了想,把一幅自己画的蜗牛的画递给胡可,跟妈妈说“这个是送给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可马上笑了,抱着儿子问“为什么要送给我蜗牛呢?是因为我来得很慢对不对?像蜗牛一样慢?”

安吉轻声回答了一声“是”。胡可马上一边亲儿子,一边又说“对不起,宝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时有拖延习惯的可以扫描二维码进去听听解决拖延症!

通过文章,看到妈妈处理情绪的问题,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即使心中焦急,但是努力表现平静的胡可,带给了安吉和小鱼儿巨大的安全感。所以孩子们才能不慌张不暴躁。

等待两个小时,成年人可能都会忍不住发脾气,他却用送妈妈一幅蜗牛画作的方式,委婉的表达不满。

这些,也一定是安吉在日常生活中,从妈妈身上学到的处理情绪的方式。

- 02 -

台湾心理学博士洪兰女士说,从人类演化角度,母亲是家庭的灵魂,母亲快乐全家快乐,母亲焦虑全家焦虑。

一个家庭中,如果母亲是平静的,从容的,孩子也会跟着有好脾气好性格。

胡适先生有一句话被很多人喜欢,他说“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更难受。”

这句话,是胡适在回忆母亲的文章中,说自己两位喜欢摆臭脸的嫂子的。

胡适母亲23岁便成了寡妇,而且是胡适两位哥哥的后母,生活的辛苦,自然不必细说。

两位哥哥各自成家后,两位嫂子的脾气也十分不好“每个嫂子一生气,往往十天半个月不歇,天天走进走出,板着脸,咬着嘴,打骂小孩子出气。”

但是在胡适的记忆中,“母亲的气量大,性子好,又因为做了后母后婆,她更事事留心,事事格外容忍。”,“待人最仁慈,最温和,从来没有一句伤人感情的话”。

母亲对胡适的管教,也是宽严有度。

“我母亲管束我最严,她是慈母兼严父。但她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我一句,打我一下。”

胡适先生后来说,“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从胡适先生的文章中,很明显可以感觉到母亲的睿智和理性。虽然母亲会对幼年的胡适有过批评和责骂,但母亲的情绪至始至终都是平静的,母亲的形象至始至终都是慈爱的。

这一点非常的重要。因为稳定的情绪体现着母亲内向的强大与平和,孩子在母亲身上,感受到了稳定和完全。也就有了成长最有利的养分。

- 03 -

从另一个方面说,如果母亲生活在水深火热里,整体郁郁寡欢或者情绪暴躁,孩子也会跟着不快乐很痛苦。

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就是一个例子,她素有“性感女神”之称,论美貌、才华、地位和金钱,她都算是上天的宠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朱莉的人生之路,却总是充满坎坷。一直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问题少女:早恋、自残、吸毒、性虐、……她几乎把所有任性的事情都做了。

她因为父亲的出轨而痛恨第三者,但是自己的三段婚姻,嫁给的丈夫又都是订婚或者结婚的人。

从朱莉的成长轨迹上看,这些似乎都与朱莉原生家庭的不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朱莉的父母在她儿时就离婚了,因为朱莉长得像父亲,母亲就把气都撒在她的身上。差不多两年多的时间,都把小朱莉交给保姆照顾,对朱莉不闻不问。

即便有偶尔看望朱莉,妈妈也会跟保姆一边喝咖啡一边感叹自己命运的不幸福。她没有给朱莉读过书也没有哄朱莉睡过觉,连玩具都极少给朱莉买过。

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多半都会对母亲既爱又恨,既想保护母亲,又想逃离母亲。所以会一直在叛逆与矛盾中挣扎。

长期从事心理健康教学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的陈默老师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

一个母亲会影响三代。“我做临床咨询多年的经验发现,所有的问题根子大多在母亲这里。”

母亲和孩子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特别是在孩子3岁之前,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力,是远高于父亲的。

而如果孩子的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席或者没有尽到责任,母亲成为家庭教育的绝对主力时,母亲的情绪对孩子的影响就更是难以估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

说母亲是一个家庭中的定海神针,并不是说母亲必须要事事克制自己的情绪,全力带娃,父亲可以逃避自己的责任,安心当一个甩手掌柜。

而是说,母亲在家庭中的付出,是最该被肯定的。母亲在育儿中的心情,是最该被体谅的。母亲在生活中的地位,是最该被凸显的。

人们常说,“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世界的手”,良好的家庭教育,一定是拼爹也拼妈的。妈妈的生活幸福,情绪稳定,就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幸运。

☞情绪稳定的妈妈,会把坚强传递给孩子

莫言曾经说自己回忆过去,最难忘记的画面是:

“愁容满面的母亲,在辛苦地劳作时,嘴里竟然哼唱着一支小曲!”

“当时,在我们这个人口众多的大家庭中,劳作最辛苦的是母亲,饥饿最严重的也是母亲。她一边捶打野菜一边哭泣才符合常理,但她不是哭泣而是歌唱,这一细节,直到今天,我也不能很好地理解它所包含的意义。”

莫言的母亲没读书,不识字,生活中遭受的苦楚难以形容。莫言说有一段时间,村子里接连好几个女人自杀,想到家中父亲被诬陷,母亲旧病复发,而且家中又没有余粮,莫言总是担心妈妈也会寻短见。

直到母亲告诉他:“孩子,放心吧,阎王爷不叫我是不会去的!”,小时候的莫言才安心起来。

莫言说,“我的母亲教育我,人要忍受苦难,不屈不挠地活下去”。这应该也是每位母亲都希望孩子学到的品质。母亲不向苦难低头,孩子就有了一份跟命运死磕的勇气。

☞情绪稳定的妈妈,会把生活的情趣传递给孩子

老舍先生也写过一篇纪念母亲的文章,文中提到老舍先生一岁半的时候,父亲便过世了。

老舍先生的母亲为了一家的衣食,白天要给人洗衣服,以至于“记忆中,她的手终年是鲜红微肿的”,晚间“还要缝补衣服,一直到半夜。”

然而日夜操劳,终年不得休息的母亲,却“在忙碌中她还把院子屋中收拾得清清爽爽。桌椅都是旧的,柜门的铜活久已残缺不全,可是她的手老总会让破桌面上没有尘土,残破的铜活发着光。院中,父亲遗留下的几盆石榴与夹竹桃,永远会得到应有的浇灌与爱护,年年夏天开许多花。”

老舍先生回忆“与母亲相依为命的是我与三姐。因此,她们做事,我老在后面跟着。她们浇花,我也张罗着取水;她们扫地,我就撮土……从这里,我学得了爱花,爱清洁,守秩序。这些习惯至今还被我保存着。”

一个家庭的情趣,跟一个家庭是否富有并非有必然联系。即使家庭收入程度一般,也还是可以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给孩子一个舒适的成长环境。

☞情绪稳定的妈妈,会把温柔的耐心传递给孩子

央视主持王芳曾说过自己给女儿学英语过程中,发生的一件小事儿。

当时女儿英语老师要求微信回课,需要女儿读课文,妈妈负责来录音。女儿最开始很配合,但是到第二课,就有一个单词怎么都读不准确。

无论王芳怎么鼓励怎么哄劝,女儿都不配合。后来王芳试着让女儿吃饼干休息,动员女儿还是失败。

本来3分钟可以搞定的事情,整整过去70多分钟,女儿还是不肯读这个单词,一会儿说腿疼,一会儿说自己真的不行。

王芳感觉再也没有耐心了,就跟女儿说“妈妈现在有些生气了,妈妈要一个人去静一静,免得控制不住对你发脾气。”

等她完全平静下来,发现女儿正在门口等。她抱着女儿说再试着读一次好吗?几分钟后,女儿终于读对了。

接着在帮女儿洗澡的时候,王芳跟女儿道歉,说自己差点发火,希望女儿原谅。很温馨的氛围中,女儿咯咯笑着,就把单词彻底记住了。

还对她说:“妈妈,我最爱你了,你发脾气时从不像奶奶那样对我大喊大叫,而是很轻声细语对我说。”

事后王芳感叹:“父亲负责家庭的风景,母亲负责家庭的气候;父亲用行动影响孩子,母亲用情绪影响孩子。”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发现,跟孩子发火并不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特别对于一个家庭中的妈妈来说,妈妈心态越平和,孩子往往越自信、懂事。能管理好自己情绪的妈妈,也是对孩子最好的妈妈。

PS:大家发现了吗?今天小树妈开放留言了,在留言中欢迎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一起聊聊孩子,还能被咱们百万粉丝看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ublime-build文件 可以参考:http://www.thefourtheye.in/2013/07/...
    masakakaikai阅读 4,350评论 0 2
  • 4.意外 狗血剧情路人出没 酒吧开在下城区某条街的巷口,店头的霓虹灯被厚厚的灰覆盖把原本的红色扭曲成粉红色,在夜里...
    橙色偏好君阅读 531评论 0 0
  • 灵魂的特性藏在声音里, 生活的遭遇刻在肉体上。
    晓麓阅读 298评论 0 1
  • 嗨氏同群大神,声线巨好听。 大神陪打带出来的肉,也能混个质量局,关键是快速… 然后到了永恒钻石我立刻搞不定了,我直...
    晚晚inna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