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房改造记

多年前搬到家没多久,就建了这个阳光房,在花园靠后的位置,一面靠墙,三面用中空双层玻璃,顶上是夹胶毛玻璃,10平米大小,本来是想休闲娱乐用的,实际却被各种杂物堆得无处下脚,成了完全的杂物间。每次进去看着乱七八糟的,也不想整理。房间里只有一个120*60*200的货架,其他东西散放着,不便翻找;2017年又增加了一个120*45*175的置物架,把大部分东西摆上架了,但房间还是很乱。

一直到2018年春节,学习了“断舍离”后,下定决心扔掉了阳光房差不多2/3的东西,看起来有了整洁的可能性,才开始改造我的阳光房,让它从一个杂物间,变成我的琴房、茶室、瑜伽房......


一、下面——防腐木地板

首先是地面,阳光房搭建时,并没有处理地面,仍是原来的水泥地,买了简易的地板胶皮铺上的,但阳光房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水会反渗透出来,时间长了地板胶皮都发霉,只好扔掉了。为了让地面好看些,也避免积潮,我选了带托盘的防腐木地板,下面有塑料支架,不会积水发霉。网上买的防腐木地板,熏的黑黑的,一拿一手黑,我又买了木腊油来打磨、上油、上光,根据木头的纹路,设计安装方式,最后发现,还是一横一竖间隔起比较好看。搭完木地板,房间看起来就高大上多了,也有朋友说是“象桑拿房”,哈哈!


二、上面——遮阳顶棚

玻璃屋顶,透光好,但夏天阳光直射太热,古筝也容易晒坏,又上网研究半天,选了蜂巢帘天窗,看着比较容易安装,打开是玻璃顶,关上成遮阳棚。中间还出了点状况,不锈钢架上无法打孔,我试了手钻和冲击电钻,都钻不出孔;又到卖电钻的店铺请师傅来,还是搞不定。只能用3M双面胶粘,但因为粘贴面积不够,也不够平整,会掉下来。最后在淘宝逛半天,找到一种叫“角码”的东东,帖上双面胶后,支撑天窗,才算搞定了屋顶;


三、中间——窗帘、镜子墙

房屋上、下都处理,中间也不能放过,三面玻璃墙都要装遮光窗帘。然鹅,不锈钢不能钻孔的问题,又浮出水面,不打孔,咋安装窗轨呢?又淘宝研究半天,找到了“免钉螺丝”这种可以粘的螺丝,粘在不锈钢架上,就可以安装窗轨了。遮光窗帘的选择就相对容易了,靠窗的两侧用了纯深紫色99%遮光窗帘,遮置物架的一边,窗户位置用以前的旧遮光帘(有置物架挡着,看不到),置物架前面选了中国风的梅花窗帘,成为一个背景装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阳光房,从上到下,都改造了,这个空间,也就成了我练琴、喝茶、健身的休闲屋,相对独立于主房间,可以不受打扰的跟朋友聊天,一个人发呆......

后面又为了健身的动作训练,把墙壁的一面帖上了镜子,随时检查动作是否到位?也让阳光房空间看起来宽敞一些

四、循环水降温系统

经过这通改造,阳光房总体有了很大改善,但夏天还是温度很高,遮光隔热层能起的作用有限。有一天突然想到喷淋降温。

1、天沟——雨水槽

首先是在阳光房顶的低边,安了雨水槽,把雨水引到一侧流出,避免整个屋檐都在滴水。当时问卖家,我这种支出来有30厘米的玻璃屋檐,怎么安装雨水槽呢?回复是要再搭支架,我觉得搭支架麻烦,而且不好看,研究半天,最后又想到我的玻璃固定利器:免钉螺丝帖!每个水槽支架用两枚螺丝帖固定,效果还可以,经历了今夏的N场暴雨,依然稳固。


雨水槽刚安好时,水流倾斜方向竟然反了,没流向我规划的那边,反而流到了密封端,造成支架承担很大,最边上的都被压弯了。询问卖家,说只能增加支架。但我由被压弯的支架想到:调整支架金属部分的弯度,就可以调节水流方向!于是把已经被压弯的支架,再弄弯一些,调整到雨水槽的最低处,水流方向终于如我所愿了。

下水管一般都是塑料PVC管,我觉得不好看,又在网上找到了“雨铃”,看着雨水从一个个铃铛流下,让观雨也成为乐事。

再在雨铃下面接水桶,收集雨水,用于花园浇水和清洗,美丽又环保!

2、循环喷淋

为了降温增加喷淋,在网上购买了花园喷淋用的水管、喷头,根据屋顶长度,每50厘米接一个喷头,另一端接自来水管,上到屋顶的高端,喷出的水自然流到低端的雨水槽,再被收集到水桶里。这样喷淋是实现了,但又发现一个问题:喷淋降温没有想象的效果好,需要喷较长时间,会造成水的浪费,毕竟水桶容量有限,装不下的水就会白白流走!


想起家里还有用来冲洗阳光房顶的水泵,把进水端连接水泵,再放到水桶里,一桶水就可以循环喷淋降温。如果一桶水都循环得温度较高,可以再换一个桶。


水桶就用的以前买葡萄留下的塑料桶,白色的,不太好看,我又买了仿真草坪,裹在水桶外面,就变成绿草桶啦!


五、花费计算

折腾这么多东西,按习惯得算下支出,还是要感谢淘宝,能把前几年的采购数据都搜索出来,总共不到2800元,还是挺便宜的改造哈。毕竟现在房价那么高,能几千元搞定10平米的面积,也划算的啦!


就这样,一个人完成了阳光房DIY,木地板、遮阳棚、窗轨、雨水槽、循环喷淋降温......改造好象告一个段落,但谁知道呢,发现自己折腾这样东西特别有劲,说不定哪天又想到新花样呢?哈哈!

很多人把眼前看作“苟且”,诗,只能在远方寻找,而实际生活中,一年就只有那么1、2周生活在远方的“诗”里,能够旅行,暂时摆脱眼前的麻烦。而我更愿意把”眼前“过得有声有色,做喜欢的事,或者,把必须做的事变成自己喜欢的;这样才不至大部分时间都在”苟且“过活。能把改造阳光房这种事当成乐趣的女生,大概不多;但每个人总能找到平凡生活中的乐趣,而不一定要执念于远方啊?

愿正在看本文的你,把”眼前“活成诗!

生命在于折腾,将DIY进行到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