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与战友

    朋友,是友的总称。释义为朋友是关系好,有交情的人,关系好,亲近的人,是在你人生旅途中,值得惦念的人。在同一个工厂做工的叫工友;同一部队当兵的称战友;在同一学校上学的称校友;经常在一起玩牌,下棋的称牌友、棋友;在一起炒股的称股友;现在的私家车较多,参加车迷俱乐部的成员叫车友;爱好戏剧的戏迷们在一起称票友;上网聊天的称网友等等。看来,可称为“友”的不下几十种,在这里我只简单举几例。

    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就是说广交朋友对一个人来说,是件快乐、高兴的事。有知心的朋友,正直的朋友,诚实的朋友,坦诚相见的朋友,广见博识的朋友,在你困难时他能帮你,在你烦恼时他能开导你。所谓益者三友、良师益友即此也。在以上这些朋友中,自己也有许多种友,但对自己印象深,使自己终身难忘的,值得回忆的最钟情的还是战友。

    战友是共同战斗,建立了深厚友谊的朋友。在战争年代,在长征路上都有生死之交,患难与共的战友。2006年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崔永元,带队重走长征路。他讲了在重走长征路时,老红军讲的一件事。即在红军长征过草地时,为了不将受伤的战友抛下,四个人抬一个伤员。为了抬一个伤员,四人中有三人牺牲在草地里。

    所以,有的伤员为了让战友走出草地,自己受伤走不动时,用草盖住自己的脸,牺牲在草地里,这是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

    在炮火纷飞的战争岁月里,有多少人当敌人的炮弹落下时,为了保护战友,扑到战友身上,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掩护战友。这也是把死的危险自己承担,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草地里的一把青稞,上甘岭的一口水,无不体现了浓浓的战友情谊。

    在和平年代,现代军人仍然继承和发扬了老红军、老前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继承了我军团结友爱的光荣传统。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扑灭大火等各种危急关头,战友们总是争先恐后、勇往直前,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把安全留给战友。

    在我们部队新兵训练,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时,有的新兵由于紧张,把拉了弦、即将爆炸的手榴弹,扔在离自己几米远的地方。为了救战友,在场的无论是班长、排长、连长都会毫不犹豫地,把吱吱冒烟即将爆炸的手榴弹拣起来,扔出去,并把新兵压在自己身子下面。为此,有的受了伤,有的炸断了臂膀,甚至有的牺牲了宝贵的生命。这样的事例,在我所在的部队就曾有过。

    我在部队服役的20余年中,自己的战友不计其数,现仍有一些与自己保持着联系。他们分布在祖国各地。北方的有天津、北京、保定、沧州、秦皇岛、河北易县、宁晋的,山西太原、阳泉、晋中、雁北的;南方有湖北武汉、汉川、安徽蚌埠、寿县,江苏镇江、丹徒的等等。虽然自己转业到地方工作已有20余载,但当年的一些战友仍念念不忘,互有往来。逢年过节打个电话,发个短信互致问候。在方便之时找个机会见个面,畅叙友情,甚为乐事。

    某年春节南方的小彭(现在也可以称老彭了,因他已过了天命之年,现在湖北省政府某厅任处长,但我仍称他小彭。)给我发来了慰问短信。现抄录如下:“老指导员,祝你新春快乐、全家幸福。”接下来是一首小诗:生命中总有几个日子最珍惜,/心坎里总有几个朋友难忘记。/从细雨飘洒的春天,/到瑞雪纷飞的冬季。/从武汉的长江,/到黄河的山西。/虽相距遥远,/但隔不断情谊。/虽不能时时相聚,/却常常在心中想起你。/老指导员,/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战友之间,虽相隔千里、数千里,但思念之情,在部队时结下的深厚友谊,却似那陈年的老酒,越久越醇。

    2002年我去河北衡水出差,应转业在沧州市委组织部工作的战友,振山之邀,赴沧州一见。在部队时,我在政治处任组织股长,振山当干事,分管纪检工作。相处几年工作配合默契,私人交往甚好,转业到地方后常有电话往来。相互联系从未间断,这次机会一定不能错过。从衡水到达沧州后,振山和爱人热情接待了我。他们在沧州交际处后面的海鲜酒楼设宴招待。并且联络了转业到沧州的四、五个战友作陪。饮酒畅谈,互道别后之情,至夜深方散。战友情谊溢于言表。因我这次出差时间安排较紧,谢绝了振山再三挽留,让第二天再游狮城之盛情,返晋。(上图中为战友振山)

    2003年,我去太原参加省里召开的函授工作会议。转业到太原的战友小郭,知我到并的消息后,来到了我参会所住的宾馆。见面后令我大吃一惊,小郭的腋下架着双拐,他是在其爱人的搀扶下,来到四楼我的住处的。我想他每走一步,都要付出极大地努力,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经交谈得知小郭前不久,不幸因车祸将骨盆撞坏,他刚刚出院,尚在家中养伤。因同我有十几年不见面了,所以知我来并开会,便拖着伤腿前来看我。上到四楼他歇了好几歇,这不是一般的普通朋友能做到的,因为这是战友。

    在部队时,我在三营任教导员,小郭在七连任指导员。同为政工干部,虽为上下级关系,但战友情谊自不必说。平时的政治学习,军事训练,野营拉练,黄河夏训等工作中,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我先其几年转业离开部队。小郭在三营,先、后任副政教、政教,接替了我原来的职务尔后转业。

    我们在一起聊了一会,因会务工作人员来催促开会,小郭只好告辞。但他总觉得意犹未尽,再三要请我吃饭。因会议日程安排较紧,我只好婉辞。当我把他送到楼梯口,看着他一瘸一拐艰难下楼的情景,我心中不知是什么滋味。这使我想到李白的两句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此情此景真可谓:“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战友一片情。”

    2005年的12月18日,我同老伴去侯马的银湖大酒店,坐在大厅里的藤椅上,聊着、等待着,等待着小王同志的到来。小王系山西应县人,1976年入伍。中等身材,说话细声细语,带有较浓重的山西雁北地区的口音。他性格很内向不善言谈,一说话就脸红。这是29年前他在汽车司机训练队时,给我留下的印象。那时我在司训队当指导员,他是学员,学开车。

    1979年我到团政治处组织股任股长,小王提干后到政治处办公室任书记。虽比在司机训练队老练了许多,但在人多时,还是不爱多说话。政治处开会或政治学习时他很少发言。为培养年轻干部,1980年上级给了一个年轻干部入学深造的名额,小王去了西安政治学院。临行时,政治处全体成员还在一起照了相,我们俩也坐在政治处门前的花池上合影留念。(如左)照片现在我仍然保存在影集里。后听说小王从西安政治学院毕业后,到了湖南长沙,后又到了北京,先后调动了多个单位。我也从政治处到营里任职,后转业到地方工作。

    自1979年分别至2005年,已有26年不见面了。一次偶然机会,得知小王现仍在部队,经互通电话得知其在北京军区陆航局工作。已升为师职、大校军衔。(后升为少将军衔)这次来侯马,就是他去河南执行任务回京,绕道侯马专程来看我。

    我正和老伴回忆着过去,谈着几十年前的往事。这时,酒店的自动门开了,进来四、五个军人,我一眼就看出了小王,好像个子比以前高了点,也发福了许多。我和老伴迎上去,三个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久久没有松开。

    小王握着我们的手,对和他相跟的几位军人说:“这就是我给你们说起的我的老指导员”。他指着我老伴说:“这是大嫂。”并向我们介绍了,侯马陆航团的团长、政委、政治处主任等人。随后到酒店三楼的平阳厅用餐。吃饭前和席间,畅谈了分别二十余年的情况。小王同志经几十年军队生活的锻炼,也健谈了许多,山西口音也不太浓了,说一口稍带山西口音的普通话。他说:“老指导员,我知你是翼城人,但自分别后一直打听不到你。以前曾多次来侯马的陆航部队,但不知你在侯马,所以这次一定要来见见面,叙叙旧。”

    饭后,我让小王小住几日,他说:“时间紧,不能久留,返京还有任务”。无奈,我只好说:“此次见面时间太短,下次有机会定多住几日”。临别时我要先送他,小王却坚持先把我送到楼下,并送我一套“奥运福娃”作留念。

    以上是我众多战友中,往来的几件小事。使自己体会到“战友”一词的分量。同时也使我联想到《论语》中的话:“与朋友交而不信乎?”这就是说交朋友要讲诚信,互相信任。在现代社会中,能有像战友那样的朋友,战友那样的友谊,才能算真正的朋友。也会使你在与朋友的交往中少些设防,多些信任。

    近日,我看到一本杂志的一篇文章。说的是在A城的公共汽车上,一个人在打手机。本来他就在A城,而他却大言不惭的当众扯谎说:“老朋友你来A城为什么不提前给我来个电话,我好为你接风洗尘,我现在外地某城出差,实在对不起等。”

    另外一件事是同在B城的两个人原来是所谓的好朋友。一个在外地工作,当回到B城后打电话告诉对方说,本来回来想去拜访你,但确因日程安排得紧,不得抽身,下次回来再去看你。而另一位则说,知你回来,我应当去看你,现正好在赶一个材料,实在抽不出时间,很抱歉。可第二天两人在逛公园时不期而遇,尴尬之极,都恨不得钻进地缝里去。

    战友与朋友皆为友,而战友之情纯洁高尚,朴实无华。她体现了诚信,体现了做人的根本,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朋友之间能以此为镜,如法炮制,将受益终身。

                    2007年2月于山西侯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