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翻译出版一本书?


序篇

                                                  1

                                                                            萌芽

一月下旬的一天下午,朋友L问我近期有没有时间翻译书。我和L是16年高翻培训时认识的,当时她已经翻译出版两本书了。我很羡慕,觉得好棒,自问什么时候也能有一本译作?默默在bucket list列了一项,完成日期未知。后来在网上看到一些招募译者的帖子,试译后也都不了了之。这不,终于有了机会。“有没有时间?”“有,当然有!”公司要求试译,当天晚上就赶紧译了一千字,反复斟酌校对后,第二天早晨十点就发了过去。下午两点收到回复,很简短:“翻吧。”多么迷人的两个字啊,我竟然要开始翻一本好几万字的书了耶,马上就要开始在清单上打勾了,想想都兴奋呢。

                                                                         收获

六月下旬的一天上午,距离提交终稿过了四个月,突然收到一张翻译公司同事发来的照片:

封面竟然是一只兔子,也太可爱了吧,真的是我翻的?第一次和它谋面的感觉就像十月怀胎生了孩子,看着眼前的这个小家伙,竟然不相信这玩意儿是自己“生”出来的!太神奇了吧?抱着它,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成长

中午激动得睡不着,想起之前翻书的过程,我竟然——哭了!仿佛是奥运会比赛运动员面对国旗升起时热泪盈眶的场面。原来我觉得完成比赛也不至于激动哭吧,直到此时自己“加戏”时才明白:当在家里、跨洋的飞机上、在去爬山的路上,在电脑前码着字度过的白天、黑夜、周末、除夕、春节依次闪过脑海,一点泪花涌出来是多么情不自禁啊。

想起除夕那天晚上,全稿第二遍校对。晚上去大伯家吃年夜饭,但只坐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回家打稿子去了。

初一上午还在看稿,烦躁,心想:“都大年初一了耶,我还要一遍又一遍校对这玩意儿。”

初二父母设宴请亲戚来家里吃饭,我早早吃完了滚去西西弗书店校对稿子,平时店里都没位置坐,那天我一人占了一排。当天晚上和法国朋友N讨论几个原文理解的问题,一直到半夜两点。原文并不难,但有些句子不是那么清楚。其中有个例子中主人公的亲爹还是后爹指代不明,不知道作者究竟说的是哪个爹,我们讨论了半天,连蒙带猜终于得出了符合逻辑的答案,真是哭笑不得,心想如果能碰到原作者就好了,当面一问究竟。凌晨的电脑前,在法国朋友的耐心帮助下清理了多个疑问,我也终于可以去睡觉了。

交了稿的那天立马去放风,弥补那无数个无法玩耍的假日。晚上跳上火车,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住在西安青旅里,在咖啡馆小坐,法语又飘进耳朵,一聊才发现其中的一个巴黎熟女,是精神科医生,主治阿尔兹海默症。又向她请教了第二本要翻译的《日常心理学指导手册》中的专业问题。聊天完后发现我俩竟然还住一屋……就是这么巧。也许翻书也是种缘分,你不知道是你选择那本书,还是那本书选择了你。

还想起那段时间,天天回到家就闷头翻书,吃完饭也没时间和家人说几句话,偶尔被问几句还不耐烦。妈一个人默默开始写手帐,后来我才发现当时她写的话。

宝宝:

人生不应该光是翻译吧?你自从接了翻译书的任务,把你自己的休闲时间全部占用了,咱娘俩连看电视的时间都没有了。我们这样的生活是不是有点太单调了?我们不要太让自己劳累了,妈妈真的好心疼你!

……

所以我的建议是,在今年五一节,姑娘把婚姻大事办了,了却我们的心思。书在五一之前翻译完了,以后再不要那么忙碌自己了。

                                                                                                                                                     妈妈

我看到这段话的时候,大概已经4月30日了吧,而男朋友都还没影呢。

接到书稿时的新鲜,图书出版时的兴奋,仿佛只是一个数轴前后很小的两点,中间的漫长部分是平淡的,其中有完成计划的充实、翻到妙处的快乐,也有大功告成之日遥遥无期时的焦虑、因为天天单调重复不时袭来的枯燥,还有克服惰性的成就感……

如果一开始就知道这些,我还会毫不犹豫地接下任务吗?


                                                       2

一次和妈爬山,有两条路,左边是经常走的,右边是没走过的,听说通往金顶。我看着一群青春活力的年轻人,拉着妈跟了上去。走着走着才发现,路沿着秃秃的石头山垂直而上,一眼望不到头。反应过来已经走了好长一段,折回去的路也不短,只好硬着头皮继续走。四个小时后,终于登顶。制高点上,被山隔开的两个城市尽收眼底。路上一直叫着“不行不行,走不动了”的人,登顶后不仅没有“累坏了”,反而神采奕奕。后山的风景美不胜收,不仅秃石头全部被郁郁葱葱的松树覆盖,有草甸、小花、野蘑菇,道路也平缓很多。又坐了半截缆车,顺利回到了家。如果那天一开始妈就知道要爬那么远,断然是不会跟我上去的。可为什么在不知前路漫长、又无路可退的情况下就能做到?

                                                             3

如果一开始就知道翻书的过程漫长又辛苦,需要占用那么多休息时间,可能连陪家人的时间都没有。

如果一开始就知道山那么陡,路那么长。

你还会开始吗?

也许不会。想太多的人压根不会开始。

但如果不曾开始,怎么会知道坚持的感觉那么好,翻山越岭后的风景那么美?

未完待续

Ps:有过出版经历法语书译者们请加小译(微信ID:belleinterprete),备注请写出版物名称,进入书译者群。

现在购买此书是本世纪的最低价。遗憾的是写完这篇稿,当当的活动还有不到24小时就要结束。欢迎分享读后感想,投稿给我们,有书的小伙伴线下活动时可获得译者签名。关于此书翻译过程中的点滴将连载在译趣美公共号《如何翻译一本书|译者日记》系列中。

当当网购书链接,▽ 点击“阅读原文可直接跳转,满100减50

公共号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磁湖也叫张家湖。我家住在磁湖东岸。小时候爸爸和妈妈经常在傍晚带着我们几个小孩去湖里游泳。所以我学会了游泳。因为很脏...
    1314苏易阅读 181评论 0 1
  • 又是一年开学季,许多人忙着准备东西,也有许多人忙着卖东西,其中微商是最活跃的群体之一,发朋友圈,QQ群里介绍,恨...
    书行者阅读 1,067评论 0 0
  • 【要爬取的数据来源】 ❤在列表页爬取详细介绍的网址❤在详细介绍爬取房源具体信息:标题、地址、价格、第一幅图片、房主...
    早禾阅读 407评论 0 0
  • 今天,想聊一聊我读研以来的思想变动。 先介绍一下自己,研二在读工科女屌丝一枚,某工科985,本科某不太出名985。...
    Honey_Mickey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