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我初来上海,如何从月薪2000到月入过万的?

1.

“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我看很多人把这句话当成座右铭,不知是否理解了其中的深意。

我刚来上海时,本想跟着好友Tommy工作,但无奈我能力达不到要求。Tommy给我介绍了一个以前的同事徐老师。徐老师自己创业开辅导班。

他在泥城,上海郊区的一个小镇。他想在南汇再开一家辅导班,为了便宜,租的毛坯房,复式楼房,需要重新装修。我当时没有办法,要生存,就答应了他,我就搬到了南汇,上海的郊区。

那时候,南汇房租一个月500块钱,我基本工资1500,上一节课,一小时30块钱,销售有部分提成。刚开始没学生,一个月拿不到2000,后来一个月拿3000多块钱。在没有任何其它事情发生的时候,我勉强养活自己吧。

2.

记得刚看到毛坯房的时候,我有点绝望了,但我已经没有退路。我跟着徐老师去市场上买木板,然后盯着别人装修。在淘宝,我们买的墙纸,全部是自己贴完的。

这些都做好之后,就开始招生。当时,肯定没钱打网络广告。我们就印了几箱单页,为了省钱,也是通过淘宝。那时候,冬天已经很冷了,我们天天骑着电动车,去扫楼,每一个楼都去发单页。

我记得在楼梯里,碰到了一个人,就是我后来第一个学生的爸爸。我和他交流了几分钟,他留了我电话。后来,我和学生、还有学生的妈妈聊了很久,她说:“杨老师,如果你亲自带我家孩子,我相信你。”

就是这样,我有了第一个学生,后来她给我带来了很多学生。这样算是正常运营起来了,还有一个上海的同事,他教数学,我教语文和英语。其实,我更擅长数学,但没有办法,我只能硬着头皮,拾起了英语。

我害怕自己误人子弟,于是去买了很多盗版的新东方的网络课程,没办法,太穷了。我一遍遍的跟着学习,并且买了很多参考教材,根据每一个学生的薄弱点,有针对性的补习,并且融入了很多心理学的方法。

我时常想起我那些可爱的学生,是她们给了我在上海待下去的勇气。她们学习很努力,有个初二的学生,初三的单词和语法在我的监督下都学完了,英语100分能考98分,成绩也提到年级前三。

我的英语发音不够标准,真的很怕误导她们。我坦诚的向她们承认了这一点,她们说:“老师,你只教我们方法,我们自己读。”为了弥补,我又去买了很多听力练习,这样也不会耽误她们。

那时候冬天没有空调,特别冷,学生从未抱怨,上完课,去下面有空调的咖啡厅写作业。就这样,我也开始了在咖啡厅写作的生活,每个月,多余的钱,我都贡献给咖啡厅了,因为那里有空调,我可以一下午,都在写作。从那里开始,直到现在,坚持了2年。

3.

我每天放学都去校门口发宣传单页,然后给家长介绍我们,就这样我聊来第二个,第三个学生。我不会说上海话,每次只能硬着头皮让家长讲普通话。我去发单页,遇到保安,把我轰出去。下次再去,再被轰出来。

我只能不断的道歉,遇到阿姨揭掉我们发的单页,我和她大吵一架。那时的自己,像一个泼妇。“杨小米,你都不要脸了,还不在乎这些吗?”我对自己说出这样一句话时,终于明白什么是现实?现实就是这样一点点把一个人击碎的,尸骨无存。

第一年寒假的时候,徐老师另一个生意好的校区,老师都回家过年了,有一个学生没有人带,我过去带。这样我早晨5点就起床,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到另一个校区,然后来不及吃午饭,再赶回来上课。

2013年那个冬天特别冷,我非常害怕生病,我一想生病后,一点积蓄都没有,只能增加父母的负担。“混不下去就回来,家里永远有你的饭吃。”这是我爸爸打电话时说的。

挂掉电话,我再也忍受不了,坐在外面的石凳上大哭,直到冻得僵直。我是多么骄傲的一个人?我大学的时候是多么的优秀,我大三论文就被心理学大会采用,我大学毕业时,就出专业书籍,我曾经开个人演讲,告诉大家坚持理想。

可看看我现在的生活,除了绝望看不到一点希望。恰好,我大学的好友要结婚了,她从国外回来,和老公从大学在一起,经历了毕业,出国,都没有分开。

我多么想在她身边见证她的幸福,可我连来回的机票都买不起,随份子的钱也没有。我以工作忙为由拒绝了她,说等她生宝宝的时候,去看她。

4.

读书,可能不能教一个人赚钱,但确实可以给一个人精神的支持,让我有尊严的活着。那时候,我上午备课,下午没事的时候,就写作看书,同时思考未来的出路。我要走一条艰难的路了,我准备继续边工作边考研。

我已经投入准备了,这时Tommy给我电话“我认识了一个姐姐,她要创业,正在招人,我觉得你们肯定有共同语言。”这个姐姐,就是我现在的boss。一个月后,我们约在了现在我家附近的广场。

她对我是没有那么满意的,当时我很土气,没有特别明显的能力。但她了解了我的过去,觉得可能还能做点事情。

那天,她建议读特劳特的《定位》,我马上买了,用了两天读完。后来,她让我写一篇关于月子会所的软文。我赶快买了这方面的书籍,并且看完,写了2篇给她。结果,肯定是不满意的。但我表现的非常积极,并且表明态度业余时间可以不要钱,帮她干活,只要教我东西就可以。

那时候,我从4月底到6月,晚上和周六、周天给学生上课,白天就学习。我住在郊区,离市区来回要坐4个小时的地铁,我早晨赶最早地铁去市区,晚上赶回来给学生上课。为了不耽误备课,我早晨4点爬起来,写教案。

2个月后,我跟着boss拿下了第二个咨询案子,接这个咨询案子时,特别焦虑,也兴奋,最后当客户说跟我们合作时,我真想跳起来。

这时恰好到暑假了,学生也都带完算是一年了,我和徐老师好好谈了谈。他非常理解我,对了,在这2个月中,我和刘先生恋爱了,徐老师觉得我遇到了这么好的男朋友,应该离开郊区,去市区。

2014年7月份,我全职给boss工作了,她给我的待遇不低,6500元。(我想通过2个月的了解,她大概看到我的潜力了。)

我来到市区,第一件事情,就是租房子。当时加上押金,需要12000。我没钱,但我也不想给刘先生开口。我打了高中同学的电话,他问我要多少,我说1万。然后,我给房东协商,我先付两个月房租,下个季度开始付三个月。房东同意了。就这样,我在市区定下来了,有了一份工作,一个男朋友,身无分文,欠外债1万。

5.

从教育培训到企业咨询有一个很大的跨度,过来之后,我就开始认真学习。这个时候,才发现自己所知的东西非常有限。我快速的学习各种技能,随着公司的发展,对自己每一步都是挑战,自己胜任越来越多的工作时,相应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

这个过程,自己进步非常大,加上一直在网络写文章,在小范围内得到认可。因为经常出去参加活动学习,渐渐也认识了一些boss。年末,很多公司,也抛出了橄榄枝,诚意很足。在经济寒冬,薪水也能让我乐开了花。虽然,我婉拒了他们,但自己的能力得到很多人的认可,还是非常开心的。度过最苦的日子,后面的一切都是顺其自然了。

6.

这中间还有几件事情给了我鼓舞,刚来上海三个月时,我大学跟老师出的专业书籍,出版了,并且有一笔稿费。我利用这笔稿费,买了一张网上学习卡,关于互联网、商业模式等等。我就自己天天学习,增加一些这方面的知识。

还有在上海,莫奈的展览,我去了。我一直喜欢印象画派,我在里面呆了一天,没有吃饭,可我觉得精神很富足。就算生活已经让我跌到尘埃里,在地狱里挣扎,我的心依然可以向着阳光,坚信希望的到来。

记得我第一次见刘先生时,我穿着一件白体恤、牛仔裤,笑的很爽朗,我给他讲我的梦想。刘先生,现在还直呼被骗了,“你脸皮这么厚,生活已经如此惨了,竟然还能坐在一家高档餐厅里,和我谈精神、谈梦想。”我给他画饼,我描绘了和我一起生活会有多么美好。

我一直觉得对于一个女人,最美的就是再泥泞也能生存,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不抱怨,积极阳光的面对这个世界,哪怕全世界都将她遗忘。

我想要成为这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公元1771年腊月初一。 京城大雪。 城中百姓都沉浸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中。 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一老一少两个人,...
    沙漠里的海绵阅读 13,556评论 3 11
  • 今天我与你之后的第一次见面, 你点了提拉米苏 我点了卡布奇诺
    九夏家的猫阅读 482评论 1 0
  • 第一天丨这有什么难的? 晚上,妈妈和小女儿准备上楼。我提议,我们来一场扳手腕比赛吧。 于是,妈妈和我进行了“三局二...
    正言锋语阅读 472评论 0 1
  • 他不该存在于生活的正常轨道,可他就是这样存在,如果没有文字的记录,所有有关他的记忆就会流淌在岁月的长河里慢慢被淡忘...
    quiteu叶子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