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授课前的题外话

        昨天给五年级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授课,主要是讲有关如何引导孩子好好学习的,其实我不太想讲,不是没准备好,而是讲了后,有的家长依然我行我素,还是走老路,有的甚至一开始就认为教育是老师的事。看到有的家长依然连笔也不带,有的家长两点半以后才姗姗来迟(通知两点十分在报告厅签到),有个家长竟然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几班……看到这些,我有感而发:

        授课开始后,我说“今天我讲的主要是有关如何引导孩子学习的,但是在这之前我想先插个题外话。咱们都是农村的,我也是,如果有片土地已经干的裂口了,这时请来著名农业专家来讲授什么是优良品种,什么是高效化肥,怎样有效除草,你们认为有用吗?”家长有的小声说没用。我说:“对,最基本的干旱还没解决,再优良的种子也白搭,除非是不需要水的种子。”

        我接着说:“接下来还是有关土地,如果给你一块地,一颗种子,这颗种子是经过千百次的改良培育而成,一定会发芽,并且都能长成两米以上的植株,有的甚至能长到四五米,甚至更高大,长大后然后结果。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精耕细作,别人的都长到一米多时,你的才三十厘米。你认为可能有哪些因素导致长势不好?”有的家长开始小声嘟囔说

        可能是浇水的问题,有的说可能是施肥的问题,……

        我说:“对!大家回答的很好,大家的回答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一直认为是自己种植过程出了问题,而不是种子出了问题。那么放到教育孩子身上也一样,你的孩子本身没问题,是教育过程出了问题,当然我刚开始也说了,那些种子都能长到两米,但有的能长到四五米甚至更高,但都能结果实。孩子也一样,只要正确对孩子付出,孩子也能成功,只是成就大小不一样。我曾经看过台湾作家的《每个孩子都是天才》这本书,书中的那个小孩就是作者自己,学习很差很差,小时候生病导致智力出了问题,上四五年级时,还没有自己幼儿园的妹妹认字多,初中时老师揍学习不好的学生,但唯独不揍他,把他当空气,认为对他付出也白搭。可能常人一分钟能学会的东西,他得半个小时,可是家人的不断付出,让这个孩子经过五年高考,终于考上了一个很普通的大学,后来还能出书,在别的方面也有了不小的成就。”

        我对家长说:“所以说,不要怀疑你的种子,他没问题,只要付出,肯定会收获,不要在他成长过程中提前放弃了这颗也许是未来的参天大树。”

        我继续说:“我想给大家讲怎样引导孩子学习,但是我还有个题外话没说完。咱们作为人,都会有离开这个世界的一天,如果你见到上帝,上帝说让你选择继续活一年或十年。我估计你肯定会选十年,但是上帝说你必须答应他一个条件,从此每天晚上坚持泡脚半小时,按摩全身重要穴位,比如关元、气海、足三里、涌泉穴……,还要按时睡觉,多锻炼……如果你答应,那就成交。我估计绝大部分不仅答应,而且感激涕零。”

        我继续说:“我知道你们很爱孩子,孩子是你的全世界,哪怕有人要用全世界换你的孩子,你也不换。你非常爱你的孩子。刚才和上帝交易时,你愿意为自己付出那么多。既然你那么爱自己的孩子,既然刚才说过了,种子没问题,那么你愿意为你的孩子每天晚上付出半小时或者一小时吗?(当我大声问时,家长脱口而出说愿意,我继续问,你愿意一直为他们付出吗?家长说愿意。我又大声问了一遍,愿意吗,这次有很多家长主动的说愿意)”

        我继续说:“那么希望你记住今天你说的话,愿意每天为孩子付出时间陪孩子学习,努力寻找帮孩子提高的办法。希望你不要走出这个报告厅后,看到熟悉的公路,看到熟悉的人,闻到熟悉的气味,看到熟悉的家,又走回了原来的路,又像以前一样不那么关心孩子学习。希望你能记住今天说的话!”

      我当时也是有感而发,先让家长相信自己的孩子很正常,孩子没问题,可是讲到这里又想到有的家长习惯了教育孩子的方式,不想多费劲付出,所以就用家长爱自身和爱孩子相比较,让家长从爱的角度出发,要更爱孩子,更愿意为孩子付出,最后,我还担心家长走出报告厅就又什么都忘了,所以最后又大声让家长别忘了刚才自己说过愿意为孩子付出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秋到,月饼香。作为中秋节的象征,月饼是必不可少的,不吃月饼等于没有过节。 小时候家里穷,买不起月饼,爸爸就...
    讲师仲夏阅读 877评论 2 4
  • 找了半天,说我有啥爱好,真还不好找,因为我有个观点,是爱好,得常常做才配得上爱好这俩个字。突然觉得这么说,我有一个...
    周秀丽阅读 338评论 0 2
  • 今天下午和小伙伴们开会想到的,在会上也和伙伴们简单沟通一下。在这里详细和大家分享一下对于这个话题的认知。如果要简单...
    ForestXie阅读 1,469评论 0 2
  • 一位朋友的字
    雪国的梦魇阅读 242评论 0 2
  • Immutable的优点每次对Immutable对象的操作返回的都是一个新对象,不会出现“篡改行为”clone行为...
    以德扶人阅读 2,125评论 2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