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 漫漫返乡路

这是莫莫的第100篇原创文章,喜欢就分享出去吧

本文共:3335 字10图,预计阅读:9分钟

估计各位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甭管还有没有到家,这过年的心情肯定已经提前到了吧?

也不管朋友们是在欢天喜地or安安静静地等待过年,我先给大家拜个早年啊!

好消息是,我到家了。坏消息是,春运的热闹,不好赶啊!

对于春节的漫漫返乡路,我可是憋了一肚子话要说,赶紧开始正文!

一、抢票!

和往年一样,我们在北京的5口兵分两路:姥姥姥爷回四川老家,我和老公带着孩子回湖北老家。

别的不说,提前一个月就得安排买票,噢不,是抢票事宜。

先说回成都的。

由于各种原因,姥姥姥爷想坐高铁回成都。话说现在真提速了,以前我上学的时候,回成都最快的一趟车次是T7,要25个小时,还经常买不到,动不动就坐38个小时的K字头,而且,48小时的临客硬座我都坐过~

现在7个多小时的高铁,实在是神一样的速度。感谢科技!

不过这票也不好抢。春运、成都、火车票,这三个关键字叠加到一块,一看就让人头大。

我估计体验过窗口排队的都知道这个难度系数,无比朴实地体现了我大四川确实是劳务输出大省,一票难求,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

Anyway,我先买好了近乎全价的机票保底,同步开始了疯狂的刷火车票计划。感谢亲爱的潇潇和她家老张,给提供了超级有用的程序,顺利抢到了最快的那班高铁票。bingo!

再说回湖北的。

也是得提前一个月买好飞机票,因为他家还没通高铁,火车得十几个小时,飞机是最好的选择,但一天只有2班。

根据往年的经验,如果下手晚了,抱歉,连公务舱,都没有(某些人就曾经赶上过这事,最后大年三十飞到隔壁省,再坐几小时车回家)

所以现今天的春运时代,早安排、早下手、善借助工具是王道。

好消息是,洋洋洒洒几千块钱出去了之后,至少我们5口人都能踏上返乡的路了。

人也变成候鸟了

二、收拾!

知道返乡时间定下来之后,老爹地的心情就一天比一天美丽。

老早就开始计划要带哪些东西返乡、装几个箱子、回去咋住之类的问题,抽空就跑出去给我的叔叔们打电话、发消息,热烈讨论回乡后的安排,这些就不说了,关键是,暴脾气的老爹地在那几天,连平时看不顺眼的事情都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且好脾气地接受建议了!

总之是相当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了

老妈呢,又是另一种激动方式:洗洗洗!

恨不得提前半个月就开始计划,今天把家里窗帘拆下来洗了,明天把沙发罩拆下来洗了,大后天床上用品全都洗了,哟,这下水道得再疏通一次,墙角吊顶的灰尘蜘蛛网也打理打理,出发前泡菜坛子水得加满了...还有哪儿没想到的快帮我想想?

不用怀疑,这就是洁癖老妈过春节的仪式感之一:家务总动员!

老爹地的仪式感,体现在另一方面:收拾行李!

我家每年都是老爹地收拾行李,当过兵的人干这活儿就是擅长,绝对给你塞得整整齐齐&满满当当。

今年也一样。

不过临行前一天我儿子没睡午觉,把家里折腾得一地鸡毛,老两口也没时间收拾,着急了一整天,晚上就赶紧敦促我先带儿子睡觉,然后姥姥姥爷在外面收拾他们的衣服,儿子(和我)睡着了,(他们再把我叫醒)接着收拾我的行李。

每年回家前老妈打了鸡血的家务大作战、老爹带着困意的行李大收拾,都变成了我春节仪式感的一部分,融入了记忆里。

于是万事俱备,只等时间来到。

机场的晚霞

二、出发!

当天姥姥姥爷提前3个半小时就出发去了火车站...这心急如焚、归心似箭啊!

没参与他们的行程,略去不表,说说我们一家3口的。

我们是下午3点半出门,一路汽车转飞机再转汽车,历时7个小时,终于在10点半进了家门。这还是没怎么堵车、不怎么晚点的情况。

虽然临出发前孩子发烧了(这孩子够神奇的,一冬天没发烧没感冒,今天要出门今天给你赶上一个),但精神大体还可以,加上春运期间票也实在不好买、不好改(如前文所述,机票确实连头等舱都没有了),我们也就硬着头皮返程。

飞机上孩子虽然有点哭闹烦躁难受,但美丽的空姐给了我们不少帮助,安抚住了小家伙,顺利把注意力从发烧难受转移到了脑门上贴的那个冰冰的号称只给飞机上最听话最懂事小朋友的退热贴上。

烧得脸红红的小可怜

中间还时不时用手调整下退热贴的角度,保证覆盖了自己全部额头,隔一会要翘着肥肥的小兰花指检查下退热贴的粘性。

期间我随口说了一句,“带上空乘姐姐给的礼物真帅呀!”

你们猜人家怎么说?他反问我,“不带这个我就不帅了吗?”

老母亲目瞪狗呆之余,只能连声说,“帅帅帅!怎么都帅!”

得,一说起儿子话就多了,可能儿子确实戏也太多。

终于飞机抵达了目的地,抱着三十多斤的儿子艰难到达大厅,见到了等候已久的爷爷奶奶~上车,回家。

当天晚上11点姥姥姥爷也抵达了成都站,他们更是没耽误,马不停蹄直接杀回了老家!凌晨时分也顺利到了。

至此,今年的返乡之路全部走完~撒花!

三、路就在那儿

写到这儿,不由想起了小时候的春节返乡路。可能起点会不同,但终点都是一样的。

那会可远没这么轻松,一天之内解决所有问题,真是想都不敢想。

最早父母80年代赴上海打工的时候,要先走好几十里地路到隔壁县,再排几天队买票,然后再坐火车,大概是3天2夜到上海,再折腾到某个郊区的农家房子里。一礼拜出去了。

那个年代最火的电视剧:外来妹

自我有记忆以来,父母返乡的起点有过很多,除上文提到的上海外,还有新疆、成都、广州、杭州甚至西藏,有的时候,回乡的路真的很苦、很长、很难,但都过来了。

父母的感受我没法言说,就写写自己的吧。

我上小学的时候,从成都回老家还要翻二峨山,那山路可是又危险、又颠簸,100公里的路,赶上天气不好,得花一整天。

大概是在90年代初期,我还坐过东风大卡车的厢体返乡,老爸不知道从那儿找了个东风大卡车,接上了我们山沟里的一众人等,把车厢塞满了好多床单、被罩、锅儿碗铲等出门打工必备的物件,一车人+物浩浩荡荡地从天蒙蒙亮开到了天麻麻黑,才抵达公社

大约2005年前后,也就是我上大学的时候,还坐过一次面包车返乡。也是老爹不知道在哪儿借的车,破破烂烂,但好赖是辆能跑的车。我的位置是最好的,副驾驶,还有地儿放脚,后排就塞满了人和物件,真的是满满当当,连个塞脚的地方都没有。我记得好多人下车就费了很大劲—因为实在是太拥挤,好多人下来脚都变形了。

更多的时候,是赶长途车回家。先坐公交到火车北站,再转到汽车东站,再转到镇上的长途客车,到了镇上,再视天气情况和经济情况,打摩的或者步行,完成剩下的10里地。经常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不吃早饭就出门,或许还有可能赶上老家的灶火晚饭

现在二峨山的隧道修通了,老家的黄泥巴路也都变成了水泥路,亲戚们经济条件都改善了,家家户户都买了小汽车,漫漫返乡路,变得不再那么煎熬。

从2010年开始,从成都家开车出发,路况好时只需要1个半小时就能到老家。

更多的,是心态上的转变。

孩提时代最喜欢过年,因为可以和兄弟姐妹一起玩、可以吃好吃的、可以穿新衣服、可以收红包—却压根不懂大人的苦闷与烦恼。

那会也特别不理解,为什么过年的几天总会听说谁谁谁家吵架了,谁谁谁家又打架了,闹得不欢而散—过年不应该是开开心心、团团圆圆的吗?

长大以后才逐渐意识到:对于很多我父母那一辈的农村家庭来说,过年是最重要的团圆节日,同时也可能是年度最大的一笔支出了。

不管返乡的路有多难,故乡、亲人就在那儿等着,得回去啊;尽管这一年到头可能都没存什么钱,可是这年还得过啊。所以老一辈人都得好好盘算,很多时候还得勒紧裤腰带,有压力是必然的。

每到这会,我就特别感谢父母,卯足了劲供我读书,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命运,至少不再为了过年钱从哪儿来而焦头烂额。

也因此,我们才能够以更加轻松愉快的心情,踏上回乡的路。

当然,还要感谢国家和社会的进步,让我们能够在春节期间有更多的选择(可以举家旅行呀!)和更便捷高效的返乡方式。

春运期间犹如万箭齐发的动车组

四、感恩·感谢

还是要向父母道一声感谢。他们原可不必走这么长的路,只从成都开出去一个半小时就可以返乡的。皆因放心不下我这个女儿,才又重新选择了远上北京。

也感谢公公婆婆,给予我们小家的极大支持与帮助。

感恩~感谢!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明白为什么大人的身体会越来越虚弱了。现在是放假的第一天,可以说今天一天我都没有出门,至于饭怎么吃的,当然是点外...
    Excuse_f0a6阅读 275评论 0 0
  • 昨天晚上给潇潇喂完奶 他就睡着了 我把他抱在床上睡着就跑去上厕所了 不一会儿 潇潇哇哇大哭起来 我赶忙起身往潇潇床...
    沐颜雨禾阅读 329评论 0 0
  • 最近颈椎开始疼,眼睛开始发干,脸上痘痘也开始狂飙。我想我是有点用力过猛了。总是不能把工作,学习,生活三大模块很好地...
    玲夏ling阅读 241评论 0 0
  • 11.2日 周四 晴 庆庆妈妈第65篇 昨天放学孩子见了我就告诉我一个好消息,他们班列队比赛得了第二名,明天...
    史响庆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