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半块玉镯

一块祖传的玉镯,使母亲和舅舅形同陌路,很多年后,尽管误会消除,怎奈玉镯已碎,无以复原……


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晴

我很小的时候,曾看见外婆的手腕上戴过一块玉镯,那是母亲祖上传下来的,据说传了好几代了。

那块玉镯碎成一半后,我也见过。那天,母亲心痛欲裂地从村口的垃圾堆里找回来时被我看到了。只是,还有一半在哪里呢?母亲不知道,虽然她寻找了好长时间,但最终还是没有找到。

剩下的这半块玉镯,一直被母亲当作宝贝一样供着。我们一再告诉她,一块碎了的玉镯已没有任何收藏价值,但是母亲却总爱把它拿在手里端详着。虽然,它带给母亲的是痛苦的回忆。

那段往事,我也记得。那时,我七岁,妹妹更小一些,哥哥和两位姐姐也都才十多岁,我们住在那个叫“马颈”的小山村里。村里除了几户大姓人家很富裕外,像我父亲这样下放到那里落户的家庭都很穷。

“人,死得,穷不得!”母亲经常会说这句话。年幼的我虽然不懂这句话真正的意思,但母亲那暗自神伤的样子着实会让人跟着她一起伤心。

父亲很少像母亲那样怨天怨地的,他整天只顾默默地在田间地头跟土嘎拉作伴,他想用他那勤劳的双手改变家里一穷二白的现状。

我家的隔壁是我姨婆家,姨爹当时是大队书记。我们两家仅一墙之隔,但境况完全两样,他家富得流油,我家却穷得叮当响。

穷家难待贵宾。母亲唯一的哥哥,我的舅舅,那时算得上是我们家的贵宾。

舅舅在当时的长江航运公司当头头,多大的官,母亲说不上来。但母亲说,你如果在长江上坐轮船,只要说出我舅舅的名字,你就可以不用花钱买票,而且还会有人管你好吃好喝。

我们从来没有坐过免费的轮船,因为我们也没地方可去。我姨婆一家倒是经常沾我舅舅的光。我舅舅每次回乡探亲时,都径直先到我姨婆家,因为舅妈强烈要求吃住都在姨婆家。不为什么,只为我家房子小,孩子多,条件差。

那年春天,外婆从芜湖来到马颈,外婆也住在姨婆家,她俩是亲姊妹,感情自然很深。好在两家离得很近,外婆每天也到我们家帮我们烧饭,这样,父亲和母亲从田里回来后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外婆会做很多面食。麦子收割后,外婆便变着花样做各种面食给我们吃。外婆麻利地揉着面,左手腕上的那块玉镯和桌面碰撞时,发出清脆的声音。

那块玉镯,有一种天生的婉约之美,因为戴在人体的时间太久,它已像冰晶一样通透。村里人都说它是一个宝贝,而我是在长大以后才知道它是宝贝,才知道以前发生的很多事。

转眼夏天到了,我们都放假在家,可以帮母亲做很多家务,外婆也就得以轻松了。

那天,外婆和姨婆一道去表姨家做客。表姨是姨婆的女儿,家住在5里路外的凤凰颈镇。

盛夏的天气,热而且闷,外婆和姨婆在表姨家吃过午饭后,等太阳下山时才敢赶回马颈。我记得外婆当时热得大汗淋漓,那件淡竹色的对襟布衫都湿透了。

未作休息,外婆便赶紧洗澡。一只很大的木盆,放在不太透风的房间里……

“快快快!快喊你妈回来,你外婆在澡盆里晕倒了!”姨婆在她家门口拼命地喊我们。

二姐飞快地向村外的田里跑去,我和妹妹吓得不敢出门。

当我母亲从田里飞奔回来时,外婆已躺在姨婆家的竹床上昏迷不醒,喉咙里发出很响的呼声……

我记不清家里人当时是怎么通知远在芜湖的舅舅、舅妈的,第二天下午,舅舅、舅妈赶到,但外婆已停止了呼吸。

“都是因为血压高!”舅舅、舅妈不停地重复这句话。“雪花膏?”那时,外婆常常在我们脸上涂一种雪花膏,天真的我竟以为是雪花膏惹的祸。我一脸不解地看着眼前的一切,我第一次目睹了亲人的死亡。

安葬好外婆后的第三天,舅妈和我母亲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舅妈并没有进我家,她只站在门口,她用手指着我母亲,样子很凶。

母亲由于失去了母亲,已是伤心过度,身体很虚弱。我记得她坐在堂屋里的一条长凳上,我和妹妹站在她的两边,她紧紧地拉着我和妹妹的手,无力地向舅妈辩解着。

“人在做,天在看,老天是长了眼睛的!”母亲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我依旧是听不明白。但我听明白了舅妈临走时恶狠狠地说的那句话:“你记好了,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再进你家的门!”

母亲哭得很伤心,她用求助的目光望着一言不发的舅舅,没想到,舅舅竟一甩衣袖,也气呼呼地走了。

从那以后,舅舅、舅妈果真是毫无音信,倒是姨婆家里的人像走马灯似的经常到芜湖去。

他们大包小包地从舅舅家带回来好多吃的穿的。村里有好管闲事的总为我们鸣不平:“世上哪有这种事情,真亲不认认偏亲!”

父亲和母亲听了也不多说,他们依然整日辛苦地劳作,特别是母亲,似乎忘了她还有个当干部的哥哥。

我们和姨婆家的关系还是和当初一样。偶尔,我羡慕他们家好日子时,母亲就会说:“头发要自己长,孩子要自己养,靠人不如靠己!”

姨婆有时候也会送好吃的给我们,姨婆烧的红烧肉特别好吃。她常常趁表舅妈不在家时,偷偷地盛上一碗端到我家,我们忙不迭地倒到自家的碗里,罩上菜罩,等父亲和母亲回来一道吃。

姨婆拿着空碗,踮着一双小脚,满意地回家去了。

没多久,那块玉镯出现在姨婆的手腕上。

村里人又开始议论纷纷,有的人直接跑到我家里对我母亲说这件事。母亲笑笑说:“不管它是多值钱的宝贝,只要我没有占就行了,老天在看着呢。”

而姨婆家关于这块玉镯的版本是:“这是芜湖姨妈临终前送给我家的……”

我舅舅、舅妈则一直怀疑是我母亲从昏迷的外婆手上抢走了那块玉镯,但我母亲说她赶到昏迷的外婆身边时,那块玉镯已不在外婆的手上了。

她觉得正是因为自己穷,舅妈才一口咬定是她拿了那块玉镯,而不去怀疑姨婆家……

当那块玉镯再次出现时,真相总算大白。

其时我们已读初中,对这件事情从头到尾已基本了解。我们嚷嚷着要去芜湖和舅舅、舅妈当面说清楚,至少不能让我母亲把这个黑锅背到老。

母亲阻拦了我们,她说我舅妈太强势,这么多年来,为这块玉镯,我舅舅不知受了多少气。现在再去旧事重提,舅妈肯定很生气,舅舅又要受连累。

“难道你就愿意一直被舅舅、舅妈冤枉?”我问母亲。

“已经有人告诉了他们。”父亲对我说:“去年,你舅舅的同学,镇上的刘医生,去芜湖出差,把这件事和你舅舅、舅妈解释清楚了。”

“结果呢?他们就不应该来向我妈道歉吗?”我的火爆性子又上来了。

“算了,你舅舅已经中风,现在是半身不遂。你舅妈血糖高,眼睛也看不见了。”母亲叹息着,“都老了,过去的事情就不要再提了!”

我的心也软了下来,印象中舅舅高大、挺拔、帅气;舅妈白皙、端庄、清秀。我怎么也不能把他们和“半身不遂”“眼睛看不见”这样的字眼联系到一块。

而那块玉镯已从姨婆的手腕上移到表弟媳妇的手腕上。

年轻的表弟媳妇,穿着时尚新潮的衣裳,化着很浓的妆,一抬手,露出那块古典婉约的宝贝,有点不协调的感觉。

也许,在她眼里,这不过就是一块玉镯,是一个在任何商场都可以买得到的普通的玉镯。

她不知道,为了这块玉镯,有一对亲兄妹几十年不相往来;为这块玉镯,有一个善良的女子被冤枉了半辈子;她更不知道,这块玉镯是当年有一户人家的传家之宝!

可这块玉镯终于在她的手上走完了最后的旅程。

那天,村里四爷家娶媳妇,大家从楼上的新房就闹到楼下的客厅。一拨又一拨的人,推推搡搡的往楼下挤。

“咣当”一声,穿着高跟鞋的表弟媳妇在下楼时摔倒,手腕上的玉镯着地,瞬间分为两半。

“哎呀,你的镯子!”人群中有人惊呼。

“碎了!”表弟媳妇轻描淡写地说。说完,把它们扔到路边的垃圾堆里去了。

闹新房的高潮开始了,各种逗新郎、新娘的游戏引来阵阵笑声。

晚上,来我家串门的凤儿妈妈告诉我母亲玉镯摔碎的事。我母亲不禁老泪纵横,她打着手电筒,在垃圾堆里翻了好大功夫,但遗憾的是,只找到半块,另外半块始终不见踪影。

第二天一早,母亲又喊上我们姐妹仨一道去帮她找,我们翻啊翻,找啊找,却还是没有找到……

如今,母亲早已离开了我们,那半块玉镯也不知在哪里了,是母亲后来悄悄地扔了,还是我们没有发现?它或许还在老家的某个角落,有一天,我们还会和它重逢。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楼主经由乡下外婆认识了一个男票,男票高富帅什么都好,就是接吻时嘴里总有一股腐朽的泥土味!原来做过阴人的外婆竟然帮她...
    3c940cf391b8阅读 6,107评论 2 33
  • 小长假的到来,也并为给我带来多少欢悦。 是啊!这个节日怎么能放肆的开心呢。 这时节无论是乡间还是都市的角落里,到了...
    烜荷公子阅读 414评论 6 6
  • 一天里,最惬意的时光莫过于,下班后,回到家中,做顿可口的晚餐。远离工作中的疲惫,自在地享受着闲适的美好时刻。...
    可桐阅读 7,981评论 4 10
  • <1> 姑姑结婚的时候没有婚礼,没有房子,没有家具,甚至没有祝福。就在这样一无所有的情况下,顶着家里的压力(因为家...
    脁登阅读 3,153评论 0 5
  • 每次见完面之后 总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感觉就像被全世界所遗弃,一阵阵的孤独感。。。
    丫梨子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