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要事》读书笔记

高能要事

作者:叶武滨

我看这本书 

易效能时间管理100讲,还有时间管理精品10堂课,记得应该是2017-2018年就开始听了,最开始觉得易效能的内容不过如此,很多都是《搞定》、《番茄工作法》、《晨间日记的奇迹》、《吃掉那只青蛙》这些书中的理论。但实际上易效能是一套非常落地的、可实践的时间管理理论。

它有收集-排程-执行,有愿景-梦想-计划-执行,都是很闭环的。记得叶武滨的第一本书应该是叫《善用时间》,读过后受益匪浅,也正是靠着这一套理论,让我这几年过上了规律、高效的生活。《高能要事》是原来时间管理法的升级迭代,称之为“九段时间法”。

个人理解较原有的优势

1.更具体系化,更有叶武滨的个人标签。

2.方法都进行了改进,改成了自己的版本,如第一段的ABC,按我理解就是时间管理的4D法则。

3.原有内核的记录——排程——执行,和计划——执行——反思,形成了所有的大闭环和小闭环。

4.保留的原有的电子工具落地应用。

注意事项

1.从最简单的开始,这一套时间管理方法,还是比较复杂的,应该选择最简单的开始。

2.时间管理的方法,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套,在学习的时候要带入自己的系统,完善自己系统,做到好用。

个人践行清单:

1.自己的笔记本还是可以启用的,记录周月的工作,让自己的眼光放长远一些,更具有规划性。

2.由于有了自己的电脑,而且到年底了,制作自己年度梦想版,并放在电脑桌面上。

3.结合梦想库,完善《一生的计划》。

4.用项目法对年末岁初跨度20天的工作进行时间轴的安排。

本书主要知识点

第一段:一次只做好一件事 ABC255工作法

一次只做一件事,专注做,持续练习,直到能够随时进入专注的状态做好一件事。

ABC就是将事件分类,做重要的事。

A是需要自己做的,包括重要紧急和重要不紧急——这个类型事件要去做。

B计划外紧急——这个类型事件能推迟就推迟。

C不重要不紧急的——这个类型事件直接记录下来。

这个就像是以前的4D:立刻做、推迟做、授权做、不做。

255就是番茄工作法

第二段:把一天过好 ——晚十早五、五色工作法

掌握“高能要事”的能力,科学合理地规划每一天,并且游刃有余地完成要事。

晚十早五就是一天作息的规律性,同时要做到早起,早起来列计划,做重要的事。

五色工作法把一天的时间分为黑(睡眠)、黄(高能要事)、绿(弹性的时间)、红(紧急的事项)、蓝(反思),通过记录时间的使用,进而了解自己,并对下阶段的时间安排做好调整。

第三段:掌控两周内的固定日程——反思日记、日历

做好一件事,过好每一天,接下来就要扩大我们的视角,关注两周内的固定日程。

反思日记:可以理解为晨间日记,易效能主要主张9宫格的日记法。

日历:记录确定时间的事项,如上课、出差行程、约会等。

第四段:掌控两周内的弹性事务——TSTEP、A4纸工作法

运用易效能执行三大流程(记录,排程和执行),做到在不同情境下处理合适的事务。

TSTEP, time、space、tool、energy、people,在对的时间,对的空间,做对的事。

A4工作法,从左到右依次是全部记录、标记符号、详细的行动描述、截至日、TSTEP分类。

1-4段被称为行动力阶段。没有行动力,一些梦想都是空想,是时间管理的基础。

第五段:科学管理3个月的项目事件——项目PNAS法则

提升选择与决策力,制定自己一年的梦想、目标与计划,以及把梦想视觉化的方法,过上卓越而不失衡的生活方式。

八大关注,指的是从家庭、学习、社交、财富、旅行、事业、健康、效能等八大维度进行自己的梦想梳理

梦想板在小狗钱钱、吸引力法则中都提到过,是将八大关注中的年度关注部分进行图像化,并放在电脑、手机,每天多次的看到。给自己埋下吸引力的种子。

第六段:实现一年的梦想——八大关注、梦想板

提升选择与决策力,制定自己一年的梦想、目标与计划,以及把梦想视觉化的方法,过上卓越而不失衡的生活方式。

八大关注,指的是从家庭、学习、社交、财富、旅行、事业、健康、效能等八大维度进行自己的梦想梳理

梦想板在小狗钱钱、吸引力法则中都提到过,是将八大关注中的年度关注部分进行图像化,并放在电脑、手机,每天多次的看到。给自己埋下吸引力的种子。

第七段:明确一生的愿景——三圈交集

寻找自己的成功因子,确定一生的梦想、目标,甚至是一生的使命和愿景。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能服务到他人,扩大你的成功量级。

三圈分别是快乐的、优势的、有意义的,这个方法就是写下这三个维度的事项,找到交集的成功因子。

5-7段被称为计划力阶段。只有有了计划,才能明确方向,才能抓住重点。

第八段:正确补充和释放自身能量——精力管理

学习如何正确补充精力,释放能量的方法,熟知成功人士的一系列优秀习惯,学会培养这些好习惯的有效手段。

高效的睡眠、定期的运动、健康的饮食获得充足的精力,按照上述阶段定出的明确目标努力前行。

第九段:不断成长不断精进——日课六省

成功建立属于自己的时间管理逻辑体系,拥有了众多技能和优秀的习惯,行动力、计划力和反思力超群。想要成为伟人或完人,就必须要坚持不断成长和不断精进!

日课六省:在每天的10:00、12:00、14:00、16:00、18:00、20:00,到点提醒要做到珍爱生命、慷慨助人、亲密关系、关系父母、孩子学习、个人效能。都是可以自己定义的,比如想减肥,就可以按照这个时间提醒自己运动、泡脚、规律睡眠,反思自己的饮食,行为等。

8-9段被称为反思力阶段。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通过不断的反思,不断的精进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