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长时间的高效学习?

高效学习不简单,长时间保持更难,怎么办?

人生在世无非四件事:读书、见人、行路、历事。

这四件事都能让我们学习知识,

让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

我个人总结,长时间的高效学习,

首先是态度、其次是思维逻辑。

态度

在态度上,学习思维和自学方法很重要,造成迷茫,收获不佳的三种情况,接触不久以为全面,掌握不多急于推翻,领悟不够夸夸其谈。

学习最重要的是谦逊和耐心。

智慧像水一样,往低处流。

我一直在知乎更新文章,同一篇文章下,有个人回复说“你总是推荐书,很多都是新书,软文吧?你是编辑吗?我也想做编辑。”另外一个人回复说“我也想去杂志工作,但是没有系统学习过相关知识,看您推荐的书有用吗?”后来我给了后者发了我们杂志新人基础培训的PPT,一年以后这位新人也通过自学和阅读顺利的通过了专业笔试,成为了一位编辑。

无独有偶,我一个物流专业的,在证券杂志工作多年,因为专业知识,每次写稿都要求助于各研究所的研究员,我每次带新人都建议他们求助研究员,你才20多岁,就算高中就开始研究股票,也没有他们十多年研究一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对本行业的股票了解的透彻。一次一个实习生跟我说,不是我们不想问,而是他们不愿意告诉我们。我说我每次都直接打电话。他说那是因为你是女的,男的他们就不愿意理了。我说,你现在打,我听着。

他拿起电话,拨通号码“您好,我是某某周刊的,我想问问您关于某某上市公司的最新季报的问题。”对方很自然的回答“不好意思,我没有时间,不接受采访,有问题您可以咨询该公司董秘。”电话啪的被挂了。

我换了个研究员拨通电话“您好,我是某某周刊的某某,在今年的年报分析会上听过您的分析,看了您最近写的《****》研报,觉得您对**集团上季度利润率下降问题的分析让我很有启发,想也写一下关于行业谈季的文章,能不能引用您的研报?如果您同意引用我会按照引用篇幅给您结算稿费。”对方很高兴的同意了,我继续说“不过因为我不是专门研究这个行业的,有点不明白的地方,能不能占用您点时间,请教一下?”对方答应后,我很顺利的拿到了我想要的答案,并且研究员给了我更多的内幕,并且同意我在不署名的情况下把这些内幕写出来。

不要觉得自己特别聪明,

别人听不出来你的态度,

你的声音直接就能暴露你的态度。

倾听

除了表达,倾听也是决定你能否高效学习的关键。倾听有助于你引导对方诉说,告诉你那些你想要知道的知识、经验。《沟通圣经》在讲沟通的时候,重点提到了“准备”,你在拨通电话前搜集资料、了解信息,准备充分,让对方知道你做了准备,感受到你的态度,用对方感兴趣的话题引导对方说出你想要的东西。

提问

表达和倾听都有一个关键是思维逻辑,有些人总是叨叨说起没完,这就是他思维逻辑的问题。

在思维逻辑上,其实高效学习的重点是学会提问,向别人提问也向自己提问,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通过阅读资料、搜索引擎提问、搜集资料、请教懂的人,你的知识会呈几何倍数增长。

批判性思维

谈到思维逻辑,就不得不说到“批判性思维”,要特别警惕,分辨自己的思维方式是“批判性思维”还是“否定思维”。很多人持着“否定思维”而且不断自我催眠,觉得自己用的是“批判性思维”,把自己逼近死胡同,非常偏执。否定思维方式非常可怕,不光不能高效学习,还会影响人际关系,工作发展,真的要特别警惕。

人非常容易被“否定”思维引导,我曾经帮一个杂志招聘,一个实习生的职位,实习工资每天100元,寒暑假提供宿舍。表现好的可以得到转正的机会,转正时如果愿意签五年劳动合同可以给转北京户口的机会。发帖之后,一楼第一时间吐槽“大三、大四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实习工资100元是压榨廉价劳动力。”大家开始一窝蜂的吐槽廉价劳动力的问题。猜猜一楼做了什么?他第一时间发了简历给我。他成功的把大家引向了对这个职位的否定,自己投了简历,第一时间减少了竞争者。

《乌合之众》和《走出思维的误区》都曾经重点论述,人在群体中容易受到反面论点的引导,尤其是那些看上去“有理有据”的论点。

批判性思维的思维特点有以下几点:

求真

对寻找知识抱着真诚和客观的态度。若找出的答案与个人原有的观点不相符,甚至与个人信念背驰,或影响自身利益,也在所不计。

开放思想

对不同的意见采取宽容的态度,

防范个人偏见的可能。

分析性

能鉴定问题所在,

以理由和证据去理解症结和预计后果。

系统性

有组织,有目标地去努力处理问题。

自信心

对自己的理性分析能力有把握。

求知欲

对知识好奇和热衷,并尝试学习和理解,就算这些知识的实用价值并不是直接明显。

认知成熟度

审慎地作出判断、或暂不下判断、或修改已有判断。有警觉性地去接受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即使在欠缺全面知识的情况下,也能明白一个即使是权宜的决定有时总是需要的。

如果能调整好自己的态度,掌握好的思维方式,等于你无时无刻都在学习中,平时遇到的人和事都能让你有所收获,待人接物的过程中,都能吸收知识。

思维落实于行动中

拆分目标

要完成理想,最基本的技巧是什么?大多数方法论者都会告诉你,拆分目标,学习也是一样,把目标拆分成小目标。你冷不丁的说,我要读50本书,做读书笔记、写书评。听到就觉得很可怕。可是你把这个拆分成每周完成一本,上下班的路上、临睡前、等人的时候都会成为你的碎片时间。

思维导图

把阅读、笔记、梳理的过程变成思考的过程,高效的吸收每本书的内容。做思维导图,是思考问题、阅读整理、知识梳理的好工具,能更好的帮助我们记忆知识,掌握知识。

伙伴

我的微信公众号叫“人生补习班”,这是日本作家小仓广的读书会的名字。我组织大家读书、做读书笔记、做思维导图、写书评,大家一起阅读互相分享,在阅读和交流中吸收知识。但其实他最大的作用是互相鼓励,互相监督,有时候懒惰了,看看别人的读书笔记,就又拿起了自己的书。这就是团队的力量,团队的影响力。

奖励

没有人能一直不懈的努力,给自己一些小奖励,把这些奖励摆在你能看到的地方。我给各杂志写书评版,我总是把每月的稿费单、汇款信息都复印、打印,没动力的时候就看看。我的一位书评人,总是把自己写过的书、赚过稿费的书单独放在一个书架上,单独放一层。提醒自己已经写过多少书,有多少书给自己赚过钱。

鸡血

给自己找一句能打鸡血的座右铭,分享两句我自己的。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是在书中读自己,只是在书中发现自己,检查自己。任何努力决不落空,或许许多年都会了无音讯;却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思想已经有了影响。

一头马、一头驴听说唐僧要去西天取经,驴觉得此行定困难重重,放弃;马却立刻追随而去,经九九八十一难 取回真经。驴问:兄弟,是不是很辛苦啊?马说:其实,在我去西天这段时间,你走的路一点不比我少!而且还被蒙住眼睛,被人抽打。其实,我是怕混日子更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