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好好的感受,雪花绽放的气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没好好的感受,雪花绽放的气候

最近一次坐过山车系列有感

那天 ,和室友几个人约着去了欢乐谷。专门选在了晚上的时间,人少,不用怎么排队。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失重感体验。

一直标榜自己是胆子大的人,敢做刺激的事。比如一直想着要蹦极,还要连蹦三次的那种;口中常说着没事“跳个楼”缓解缓解压力之类的。有这胆大的心,并且身体也还健康,想着我做这些事指不定多潇洒 。

事实上,我还是怕的,怂的。表现为:加大了频率的可以呼吸和吐气;闭着眼的时候比睁开眼的时候要多得多;紧紧抓住身边的东西,扣死了不放手。更进一步说:我觉得我的心是紧的,紧紧的贴着我的胸膛,不敢乱蹦乱跳;小腿肌肉也是紧张的,会有点点要抽筋的感觉;就是不清楚当时脚趾有没有抠紧了。

总之,嘴上说着各种不怕,说得各种帅气:还没什么感觉就结束,时间太短了,要不再来做一圈,你不要怕啦(鼓动别人的时候说的),我还想再玩一次等。

这些话都是假话吗?乱讲的那种?不是。是真实的,不过心里这样想着,身体好像跟不上心里想的,身体表现得也太实诚,另一种实诚。

一:确实还没什么感觉就结束了。这是做完过山车,跳楼机等相对刺激些项目的感受。开始上去的时候带着期待憧憬幻想(虽然以前也坐山车),但当再一次知道它就要出发时,还是满满期待。出发了,中途很猛烈,等我适应了这种猛烈,调整好心态准备再接着迎接这种猛烈的时候,它居然就那样的结束了。“咦,这就完了吗?我还没真的享受那种刺激的感觉。”

但的的确确,它结束了,好突然。这好像我们的生活,过程中太多猛烈的感受,忘了我们最初想干的想体验的是什么,等到快要结束时又兀的想起,原来我是要做这些事的。不过,人生已经收尾了,在逼近结束的位置上,只剩下来不及和遗憾。

幸好,坐过山车不是过生活,你第一次没体验到或者没有体验够,那就再来坐一圈,再坐个几圈都没有问题。我是想再多坐几次好好体验一下。

二:失重的感觉挺恐怖,也很奇妙。速度带来快感,失重让我害怕得心软。过山车在前进时的状态,我把它分为两种:上坡和下坡。

上坡的时候感觉轰轰烈烈,过山车那行进的声音那么响亮,身体只想往后面倾,只想贴在后面的靠背上;但有股力量偏要把你往最高处拉着去,偏要把你推到最高处再狠心的把你推下去,全然不顾你的感受,也实在是太狠心。下坡的时候,就是它把你带到最高处,然后推完你一把,就撒手不管事了。任由你在空中,失重,害怕,不知所措。

这个段上,是人们尖叫声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我心里最没有底的地方。类似于垂直的下落,失重感就那么来了。这种感觉让我很不舒服,因为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尤其是下半身:想要把腿和脚往下探一下,探不得;想要把它们往上抬一下,做不到。好难受,这种空落落的感觉,所有的所有自己都控制不了。只能任由它下落,下落到不再下落,感觉自己就快死掉了。体验第一个下落的失重感时,虽然无法控制好肢体,但我能感受到全身都是紧绷着的,一点也不放松。

就这样一上一下的拐了几次,我发现我更怕上坡而不是下坡了。

由享受上坡时的快感以及它把我紧紧推向后面座位上的安全感,到害怕它:为什么总是能那么不负责的把我推到最高处,又猛的把我推下去,太狠心。所以到后面的几次,由下坡完转入上坡时,我很抗拒跟害怕。不是害怕上坡过程的本身,而是有种它又要用它的邪恶之手推我入深渊了。而真正入了“深渊”,也就是下坡的时候反倒没那么吓人了。

我尝试着,闭上眼睛,放轻呼与吸,放松刚刚满是紧张的腿和脚,放松每一个毛孔都抓紧了的心。我飘了,真的觉着自己可以不存在了。

还有哪些人跟我有类似的想法呢:过山车上坡路比下坡时的失重感更让人畏惧?

经我这样一想,生活中好多事都像是这个理。

比如高考那件事:你怕的是什么?怕的好像不是真的上了考场大家一起答题的那几个小时,而是答题前你拼尽全力备考的那段时间。看着距离高考的日子一天天逼近,你很焦急吧,怎么时间就只剩这几天了?你心里也会有另一个声音在说:“怎么还有怎么多天,快点考完了算了吧,别这么拖着折磨我了。”

年轻的学子经常意气风发:不如直接让暴风雨来得更快更猛烈些吧,反倒是暴风雨前的黑压压的沉闷的天气让人受不了。

比如生孩子那些事:问过一些人,自己也多看多了解了一些,从她们那里得到的感受是:生孩子,痛就痛吧,不怕了。怕的是身体的生理反应是你要生了,医生也告诉你快生了,你卧在医院的床上,可能吊着水,以为马上就可以生了,这痛就干脆的痛了吧。打了麻药,或是顺产,或是剖腹产,做好选择,开始结束这最苦痛的日子。

然后,或许你说,你想试试顺产,结果在医院待了一周,输了一周的水,孩子还是待在肚子里,大人多半要无语了。或许你说,直接剖腹产吧,医生则建议能顺产最好顺产吧。你也就听了,过了几天,你问医生怎么还不能顺产,医生说时候未到。你听了这话更是无语,最终选择了剖腹产,在隔了几天搭上的是多忍受了几天的身体和心里的“折磨”之后。

总结:要生不生的感觉很折磨人,一个孕妇在刚刚要生被推进手术室之前对丈夫说的话是:老公,我不要生了,我们回去吧。结果,生完之后,看着孩子,那笑得是多么的甜蜜。这反差大得辣我眼睛。

比如上台在公众面前主持或者演讲这件事。最忐忑的的是候场(stand by)的时候:就是明明快到你了却还不是你的那一小段时间,可能长达几个小时几天,也可能短至一秒。

你有好好的准备过,可你还是紧张,站在候场的位置,腿已经开始抖了,抖得像在跳老年迪斯科了,牙齿也要打架了,内心活动那是相当丰富,想些什么大家应该蛮清楚的。像我的话,会想我有什么落下的东西吗?

这些话不能突然忘记,怎么很好的衔接过度,以及活跃调动气氛之类的。即使这些问题老早就想过,也都好好准备了,但在要上场前的那几秒,还是如此慌乱。然后,你上去了,你开始讲了,你会发现自己腿不那么抖了,声音不那么颤了,也越来越有底气,越讲越想讲了。要是听众观众再给你来些掌声鼓励,你感觉自己简直要上天了。

像是关于我自己的一些经历就是:英语演讲,开始讲之前也是各种怕,后来站在台上讲开了之后就变得越来越想讲,管不得别人,想自己一直讲下去,不过时间有限我还是得克制的。

还有打电话客服的经历:打之前也是各种怕,我该怎么讲,怎么问候?怎么谈到正事?万一讲错了怎么办?万一讲崩了怎么办? 总之,就是各种怕。但这电话还是得打,输入了一个个号码,把那个拨号键按一下就好了。果真如此,电话打过去,开始讲就好了。不管讲得怎么样,当你把电话打过去之后,一切好像都可以解决了。

要讲什么,怎么讲,多多练练就好。但那一个电话打过去之前,我纠结了三四十分钟。要是遇到第一个电话打过去:对不起,你拨打的电话已停机。那你就真的哭笑不得了。又得纠结要不要打过去的问题了。其实,你只要敢把号码拨过去,就已经“成功”了。

还有哪些这样的事呢,很多吧。像这段时间,正值各大高校学生期末考试的时间。有很多同学通宵熬夜复习,有同学复习到的境界是:挂科就挂科吧,已经复习到不想复习了;却还是忍不住又翻开书大概再看看,虽然实际上也没看个什么名堂。大家大都想的是:考完就好了,过没过,挂科不挂科,随它去吧,终于考完了就好。考完了,饭也吃得更香了,觉也睡得更好了。考完的天真是分外的可爱。谁说不是呢?

写到这,意思差不多表达完了,不过貌似跟题目没什么关系。我为什么要用“还没好好的感受,雪花绽放的气候”,我做完过山车以及跳楼机的那个晚上,躺着床上,回想失重时以及整个过程的感受,想到的是王菲版传奇里的这句歌词“还没好好的感受,雪花绽放的气候”。也许是我还没有体验够下坡时的失重感,就又要迎接极速上坡的恐惧所带给我的感受。

太多来不及的想抓住的美好感受,也有太多的想要避开的让自己害怕的感受,它们是依赖着存在的。生活总是丢给你一些难过的事,然后开心了事也来了;开心着开心着,又要悲剧了。自己还有主动权吗?有的,就在我下落失重的那几秒里,当我真正放松不怕的时候,我感觉十分美好,又“飘飘欲仙”了。

再会! 感受雪花开放的气候。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票又要出差了,巴黎培训一周,之后去波尔多总部汇报工作,接着飞去匈牙利的工厂与同事们对接,总共两周,回来以后,换一...
    琳秭阅读 343评论 0 2
  • 今天是周六,天气非常的炎热。爸爸带着妈妈,妈妈带着你去爷爷奶奶家吃饭。车里的温度显示室外已经超过46度了,不知道你...
    M_筱茱泺泺阅读 72评论 0 0
  • 《被讨厌的勇气》是一本改变认知的书,改变认知是件很难的事情。看这本书,很多读者会产生作者在讲大道理的感觉,又因为真...
    繁花坞阅读 536评论 2 7
  • 1、让自己变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身处瞬息万变的时代,周围一些负能量爆棚之人,今天这个不顺心,隔天那个不如意...
    青墨QINGMO阅读 188评论 0 2
  • 天空的晚霞 被细风切碎 一点一点的 坠落进无边海里 深潜的鱼 到处游荡 浮上水面 感受光的温度 消融 稀释 没有人...
    屿上屿阅读 149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