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才能实现工作、家庭、社会、自我多丰收|自我管理

        最近看了一部热播剧《因为遇见你》。故事讲述的啊,是一个工作狂母亲,因为工作忽视了家庭,对丈夫和女儿关注极少,结果闹得丈夫想离婚,女儿走丢了,在之后20多年的岁月年里日日饱受后悔相思之苦。这是一个多么悲惨的故事啊!当然,这只是支线剧情,主线还是温馨哒、励志哒青春偶像剧。

为了工作,没有去孩子的绘画课,尽管已经答应了

       看完这部剧我的内心是极其沉重的。。。。。。因为,曾经的我是一个工作狂!生活中除了工作就是学习,谈恋爱,什么鬼,木有时间,加班还来不急呢!去逛街,什么鬼,拆书课还没准备好呢!去郊游,什么鬼,琴还没有练呢!

       可是,当某天深夜,失眠的我突然回想起父母失望的眼神,我突然发现,我甚至没有好好陪过他们。。。

       这样的状态,真的是我想要的人生么?

       我不经陷入了沉思。

       直到我看了这本书《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


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


       根据这本书的英文名《Leading the Life You Want: Skills for Integrating Work and Life》,我把它直白地翻译了一下:《领导你想要的生活:融合工作和生活的技巧 》。这本书讲述了我们的“生命”由四个维度相交、互动:工作、家庭、社会、自我。我们不需要在工作、家庭等之间进行取舍,而是通过四个维度的融合,实现四相共赢。

【阅读原文】《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P4-5

拆页1-1


拆页1-2

       是的,我们的“生命”由四个维度相交、融合:工作、家庭、社会、自我。 

       如果让你选择:用美好的家庭换取事业的巅峰,你愿意换么?比如发明大王爱迪生、又比如疯狂英语的李阳。

       但是,在此之外,我们是否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呢?像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前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一样,前者不需要为了工作放弃家庭、放弃自我,而后者没有为了家庭而放下事业。

       我们的选择显而易见。

       读到这里的,我们不妨停一停,一起来做个游戏。


     【A3】1.请大家在四个维度里填写你扮演的角色:工作或者学习、家庭(无论如何定义,可以是父亲、伴侣、孩子等等)、社区(朋友、邻居、宗教、社交组织),还有自我(身心、精神等);2.把100分按照每一方面的重要性分配给他们(总分是100分哦);3.根据每周在每一方面花费的经历按百分比表示出来;3.对比两个分数是否对等,会不会有一个角色能够增强另一个角色的意义呢?

        小伙伴们明白了么?我们再说明一下,每组的总分加起来是100分,前者是你想要分配的精力,后者则是目前实际上的行动。融合则是四方面中相互加分的哦~

我们来看一个【栗子】吧,

【四大方面】  

 工作(工作):                    50      70

 家庭( 孩子):                   20       5

 社会(朋友+社交组织): 10       10

 自我(古琴+拆书帮):     20       15

【融合】 作为古琴爱好者的角色,练琴使我整个人更加沉稳,表现在工作中,遇事更加冷静。


         小伙伴们,你的分数分配如何呢?前后是否相等?每个角色带给你的使命感是什么?对生活的意义呢?每个角色是如何影响你对自己的看法的?你又是怎么融合的呢?

       说到这里,我不经想起,在昨天晚上的线上拆书中,有两位小伙伴不约而同感慨:给父母的分数太少了,需要有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

        可是,在日常生说中,经常会有冲突的时候啊,这时候该怎么办呢?比如,我今晚和女朋友约了看电影,领导临时有紧急任务要加班,肿么办? 怎么实现四相共赢呢?

        小伙伴们别急,我们来看技法层面的。

拆页2-1


拆页2-2

融合&分开

融合:思考一个将两个或多个生活方面结合起来的机会,不仅仅是叠加工作量,还有改善每一方面的质量。

分开:将不同的职责划分开来,将一件事情定在一个特殊的时间或地点,能使你更集中并且能明显地对它们更有效。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100分的总和总是没法改变,我们该如何做呢?这时候,提升单位分数的质量就是关键,方法呢,就是融合与分开。融合,将不同的事情相结合,质量上得以提升;分开,充分利用专注的力量,全情投入当下,提升单位时间的效率。

         比如,下周末单位组织集体活动,我带家属一起参加,这就是典型的融合。再比如,关掉手机、关掉电视,与家人一起享用美妙的晚餐,享受这“精心时刻”,这是典型的分开,将家庭与工作分开,全情投入当下。

        我们来看米歇尔·奥巴马,她在明确管理界限做得非常巧妙,将融合与分开运用的淋漓尽致。因为她需要有自己个人的生活,所以选择保持界限,减少应酬;同样的,因为家庭状态不是很好,她选择早起锻炼,让丈夫更加融入家庭,最后自己与丈夫都获得了四相共赢。

        看来,巧妙地运用融合与分开的力量,实现工作、家庭、社区、自我的和谐,成就四相共赢也是能够实现的嘛!

        我们不妨想想自己的生活,有哪些是可以融合的、哪些是可以分开的呢?你觉得自己是不是更容易集中精神了呢?是不是更有效率了呢?别人对你的反映是什么?

        最后,我们再来思考几个问题:

        1.因为工作上的原因,我答应请同事吃饭,花博会开幕式正好也是那天,我非常想去。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呢?

        2.周二晚上临时要谈业务,平时都是我去接孩子下晚自习。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呢?

        非常期待小伙伴们的答案呢,欢迎直接在留言里面回复你的回答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