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轻轻的你,没资格听到梦碎的声音

01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这是北岛在散文《波兰来客》中回忆往事时写到的。

写这篇文时,北岛已是将近五十的人了。八年没见的老刘从波兰回大陆。两人相见,让他想起了七八十年代相识的经历。曾经追求文学、向往爱情,而今忙于生意,婚姻失败,两相对比,让北岛感慨良多,所以他就说出了上述的文字。

北岛并没有在文中指责老刘,更多是人生的无奈。老刘命运多舛,经历了“入大狱”“做苦工”“远离故土”,甚至见不上老母亲最后一面。他对如今所做的事说是在“赎身”,他要等到赚了十万美元,“回乡下,买房置地,读书写作,过老秀才的生活”。这曾是他的梦想,但久久被搁置。

北岛说:“可何为以后?”这句话也可以问问我们自己。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但每当别人问起,我们总会推托说还没到时候。甚至才毕业没几年,就有人说什么是梦想,能吃吗?许多人会引用北岛那段话,故作深沉地说自己听到了梦碎的声音。

可是,年纪轻轻的你,根本没资格听到梦碎的声音。因为你的梦太轻了,即使碎了,也不会发出任何声音。

02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刘七惜的励志书《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就是在谈论如何去面对梦想,看待梦想破碎,进而从中获得成长的力量,重新出发。

她在书的开头就引用了北岛的那段话,说“它变成了扎在我心底的一根刺”。紧接着讲的只是大学生刚毕业对未来的迷茫。梦都还没开始,哪来的破碎呢!

这是多数应届毕业生有的状态,但是他们也只能“带着困惑去面对生活”。到处投简历、加班改方案、薪水低工作重、别人约会你吃泡面等毕业后会遇到艰难。唯有经历这些,“你不再为孤独焦虑,而能平静、充实地独处享受时光;你做错的那些事,让你更清楚怎样才是对的选择;那些错过的人,也让你更加学会爱和珍惜”。

曾经以为毕业就是失业,就是梦碎的结果,殊不知工作之后才是梦开始的时候,才是真正成长的时候。当然,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为了不辜负生命,唯有奋力起舞。

书中作者会讲述一个个在生活中摸爬滚打、遭遇挫折、失去爱情、有所感悟的故事。我们或许能从中看到自身的影子,对照自己是否也有同样的感受与思考,从而获得在时光的刀锋上,舞出精彩。

03

梦想是什么?是渺小的我们面对丰盛的世界美好的想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正是这一个想法,驱动着我们去探索世界。

但事实上,许多人缺乏这种想象,缺乏这种想法,“反观自己,生活似乎枯燥而无聊”。物质日益丰富的今日,为何发出无聊感慨的人会更多呢?我想,是因为在成长与工作中,失去了对事物惊奇的目光。即使现在出现一个机器人在你面前,你都不会产生拆开看看的想法了。

刘七惜在书中提到她的减压方式偏好回忆。她想起了那些幼稚而有趣、快乐的日子。如新年穿上妈妈缝制的小碎花衣服,就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如得到老师的夸奖,会兴奋得睡不着觉;如拿着五毛钱就当拿着巨款,想象着一大堆美食。

我们总会羡慕孩子,因为他们容易快乐。可我们又不想如孩子般幼稚,总幻想快点长大成熟。当你看待一切事物都用一种成熟的眼光,就少了一份惊奇。

“我们的优势,有时候就是我们的弱势。见惯了,也就习惯了,对世界没了惊喜,所以快乐变得不那么容易。”

所谓不忘初心,可能也包含着不要忘了童年时那份对世界惊奇的目光。保持着那份惊奇,你才能去实现与追逐梦想。

04

书中提到哈佛首位女校长福斯特在2008级本科毕业典礼上的话:“你们之所以焦虑,是因为你们既想活得有意义,又想活得成功。”

我把这话发到我的一个微信群里,群里朋友文可就发出疑问:“活得有意义与活得成功矛盾吗?”当时,我没理她。这时再看到这话时,也有所疑惑,就上网查资料。原来刘七惜的引用是断章取义。

很多哈佛学子向福斯特请教:“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在哈佛苦读四年是为了什么?为什么那么多哈佛毕业生进入金融、咨询行业和投资银行?”

福斯特给予了回答,“如果金融行业的确就是‘理性的选择’,那你们为什么还是不停地问我这个问题呢?你们之所以担心,焦虑,是因为不想自己的生活只是传统意义上的成功。你们还希望自己的生活有意义,但你们不知道如何协调这两者。”

“一个决定就意味着有得有失。如果在醒着的时间里,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在做你不喜欢的事情,你是很难感到幸福的。” 福斯特称,“如果不去追求你认为最有意义的东西,你会后悔的。人生之路很长,总有时间去实施备选方案,但不要一开始就退而求其次。生活的意义要由你们自己创造。”

传统意义上的成功就是世俗意义的成功——赚到很多很多钱。就像作者的好友曾经的人生格言是:“出人CEO,迎娶白富美,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每个人生活的意义不同,没必要都去追求世俗意义的成功。去做你喜欢的事,让自己感到每一天都有意义。

我们焦虑的原因是不知什么才是自己生活的意义。如福斯特所说“生活的意义要由我们自己创造。”当你对生活目标不清晰,可去多尝试,多经历,从中发现生活意义。千万不要躲在家里空想。当然,如果你发现赚钱就是生活意义,那也没错。那就要花心思想想做什么事业赚钱。

在一次讲座中,有一个年青人站起来跟梁文道说:“请你看清我这张脸,记住我的名字。这是因为有一天你会发现我的名字、我的脸会出现在杂志上,我会成为中国五百强企业的领军人物。”当梁文道问他:“你能不能告诉我您将来要干的企业是干什么的呢?”他愣了一下,说这他没想过。

这个年青人就是只想着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却没想过如何去实现。他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但知道自己要成功。我们都想要钱,恨不得中一大奖,发一笔横财。可是有了钱之后呢,你要干什么?这就是你要追求的意义。

05

实现梦想是一个人的事情,过程中往往会品尝到孤独的味道。

大学毕业后,我们离开了学校那个世界上房租最便宜的宿舍。有的回到家乡,在父母的庇护下,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有的留在陌生的城市里,开始找房子,独自生活。

作者的室友谷霖就选择独自生活在陌生的城市里。父母为她付了半年房租,让她安心找工作。有一次刘七惜到她家,她有事不在,她就单独感受一个人的生活。

只有我一个人的室内很安静,偶尔冰箱会发出轰隆隆的声音;偶尔卫生间会传来水管的流水声,偶尔旁边的住户说话的声音也会传来,再偶尔外面走廊里会有男生的吵闹声。一晚上安静的空间让人害怕,也让感受到强烈的孤独感。无人对话,仿佛连自己都丧失了说话的能力。

这是作者一个人生活的感受。看来她应该和室友的生活不一样,没经历过一个人生活。在她眼里,这生活竟是这么可怕。“无人对话,仿佛连自己都丧失了说话的能力”,我倒不觉得,无人对话的时候就跟自我对话,我经常自说自话的。

刘七惜问室友什么时候会感到孤独,室友说:“一个人吃饭的时候,一个过周末的时候,一个人在早晨清醒的时候。”这只是身体孤独,不是内心孤独,“我将一个人的时光分享给好朋友时,我从她那里得到的是冷淡和嘲笑的回应。那个时候,我感觉到是内心的孤独。”

一个人生活,只是身体孤独,这任何人都应付得来。我的好多朋友都是一个人住,有的人还能一个人逛街、看电影,他们都不觉得这有什么悲伤的。内心孤独才是真正孤独,才是让人感觉无所依靠的。

内心的孤独是你突然无法和这个世界沟通,无人听你倾述情感,你内心空虚彷徨,却无人能解。

我们慢慢成长,去追逐心中的梦想,过程中难免会经历这一份内心的孤独。因为每个人的想法与追求都不同,很少人能与感同身受。

面对这一份孤独,就要去发现孤独一种自由,可以让你不用强颜欢笑,不必违心而行。

年纪轻轻的你,没资格听到梦碎的声音。因为你还没开始去造梦,你的梦不够大;因为你少了惊奇的目光,你看不到梦;因为你不知梦为何物,你的梦不具体;因为你享受不了内心的孤独,你梦不够坚固。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迷惘与惶恐,我上辈子一定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这辈子做什么都不顺心,越来越喜欢呆在家里,坐在电脑旁,随便放一下...
    鲶胡子阅读 154评论 0 0
  • 29号,中雨。 说起来是真的快,前天买的票,此刻我也坐在5号候车厅的座椅上,感叹人生。 说是人生,倒不如说是不断发...
    赤壁伤痕阅读 286评论 0 0
  • 牧童骑黄牛, 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 ...
    冬日暖扬阅读 3,757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