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运营岗位的工作不可替代?你需要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

作为一个在互联网运营岗位上摸爬滚打,长达7年之久的职场老司机,经常听到一些运营小白向我哭诉,他们的工作有多乏味,多没成就感。这是一种身处互联网运营圈的焦虑、迷茫、自救和期待。

我为运营付出的青春这么多年,却依然没做好它。关于这个时代的运营人,焦虑、彷徨,无处不在。

他们的问题大概有以下三类:

第一,公司的规模小,遇到的领导,不重视运营,不懂运营。比如说他们加班加点赶出方案,呈递上去,领导经常隔了好几天才给回复,回复说不行,但并没有说出怎么改,这种情况让他们感到前所未有的挫败感和手足无措。

第二,公司以产品为导向,研发和产品人员是公司的第一生产力。当产品推出市场,如果获得较好的市场反馈,功劳者一定是产品和研发,运营往往是被忽略的。那如果是遇到系统或者APP崩了,被骂得最惨的一定是运营。

第三,运营在一家公司里面,脏活累活苦活全包了,没有一个很精准的定位。这种情况下,导致运营成了战五渣“全能型人才”。文案、策划、活动、营销、数据分析无所不能,但嘛嘛都会,嘛嘛都不精。

如何做个有前途的好运营?

每一个追求上进的运营人员,都在反复问自己或者尝试在书中找到答案。如何做我才能成为一个更好的运营呢?我如何才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关于好的运营,黄有璨在《运营之光》一书中是这么说的:

我眼中所谓“好的运营”,至少有3~5年以上经验,熟悉内容、用户、活动等各个模块的运营,熟悉各类产品形态,有能力通过各种运营手段的组合拉升一个产品大部分的主要数据,同时还可以做到跟产品间的沟通无障碍,甚至可以出一些简单的产品方案。

从黄有璨对一个“好的运营”的定义来看,我们可以明显看出,一个好的运营不是与生俱来的,他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掌握岗位技能、了解产品、与产品保持沟通、具备用户思维,能从用户角度出发,做出产品解决方案。

归根结底是个人能力问题。

对于运营人来说,个人能力主要体现在职业能力、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这三方面,解决了这三方面问题,上面所说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希望以下三条建议能助你更好地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1)选择正确的方向:垂直深耕再横向发展,成为倒T字型人才

关于努力和方向,我认为方向应该是放在前面的,其次是努力。方向选不对,越努力越失败。

所以不管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要先去发掘自己的强项,强化某一方面的技能,再去考虑多接触其他的模块从而成长为全栈人才。

选择方向、挖掘强项,这两点与个人品牌打造,在前期的自我定位是不谋而合的。个人品牌打造是能让你在运营岗位上成为不可替代性的关键一步。后续文章我们会再展开,如果你迫不及待想一睹为快,我这里可以先为你链接007知名个人品牌教练,美美。

李笑来,古典都在催促我们尽快打造个人品牌,这里建议宝宝们一定要尽快发掘自身强项,从一个技能点去切入,先垂直深耕,花更多的时间专注于一个细节,再横向发展成为倒T字型人才,打造职业力,构筑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图片来自运营研究社公号

2)打造学习力

首先要爱学习。多去关注行业大 V,学习优秀人才的方法论,看看优秀的人如何工作,有什么工作方法可复制;多看看运营相关书籍、关注优质订阅号,多报几期相关课程跟一跟。

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

其次要会学习。学习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怎么学习才能达到目标?分阶段性学习。

清晰定位自己所处的阶段,每个阶段的学习内容应该有侧重点,专注于学习和自己所处阶段相关的知识。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总结,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理论框架并在工作中实践。

3)多实践、多复盘

雷军说:

你不要用你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你战略上的懒惰。

工作上的每一次实践是为了更好的验证理论,你花了很多时间在学习上,知道了如何更好地做运营。但没行动之前,你也就是个思想的矮子,纸上谈兵。

唯有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复盘和改进方法,才能在下一次工作中清晰知道如何优化,提高运营效果。

4)终极建议

运营虽苦,但总是一个值得做的事儿。每一个需要变现和宣传的公司总会需要运营,整个人力市场对运营岗的空缺还是很大的。

如果你希望自己成为不可替代的运营大咖,那就从现在开始修炼自己,升级打怪。打造个人品牌,增强职业力,大厂OFFER、顶级薪水,那都不是个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