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戈是孤独者的墓志铭

2015年已经成为过去,2016年就在眼前,时间就这样溜走了,在辞旧迎新之际,祝大伙儿们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享受或继续享受探戈给你带来的孤独。

有一次和一朋友喝茶聊天,她问我,是不是玩探戈的人都是孤独的。我被这个问题给愣住了,思考了一会儿,脑门儿一热,这个问题不正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么,答案是肯定的,探戈是对于那些孤独癌晚期患者来说,不正是最好的墓志铭吗?我立马想到一个人,阿雷弗雷多·勒佩拉,可能很多朋友没听过这个人,但肯定知道《一步之遥》、《你爱我的那一天》、《回来》这些加德尔的不老传说。没错,勒佩拉是这些流传了七十多年所以阿根廷人都会唱的神曲的词作者。对,就是他,让孤独在探戈文学里走上了不归路。

1934年,勒佩拉和加德尔为在纽约他们的电影《在百老汇的探戈》写了一首插曲《孤独》(Soledad),这也是加德尔的十大金曲之一。这首探戈把忧伤和思乡的孤独情绪表达得淋漓尽致,也成为了很多作品的范本。八十多年过去了,在如今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些冷清的咖啡馆或者独身家庭里,甚至在电台里,也能不时地听到这曲子的旋律。

我不想有人告诉我她那平淡的人生/她已经把我的心掏走了/我心里祈祷着一个谎言的出现/等待着她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来电/我不想让人想象到我那无休止的孤独是如何的痛苦和无助/在我的漫漫长夜里/慢慢滴答的钟表声让我在噩梦里精疲力尽/卧室里的我在痛苦的阴霾中等待着她那也许不会回来的脚步声/有时候我觉得那些脚步声能留住她的离去/只是她不敢进来而已……/但是,一个人也没有,她没有来……/这只是我制造的一个幻想/但随着回忆的消失,这念头也在我的心理慢慢消逝/最后留下一片灰烬/在那个银球闹钟里/转瞬即逝的时间拒绝回到过去……

加德尔的歌声本身就带着强烈的忧郁情绪,配上勒佩拉直击痛点诗句,必然会对孤独者产生强大的共鸣。勒佩拉是一个高产的作家,他的生命很短暂,和加德尔在1935年一起在那场空难中身亡,只有35岁。他1900年在巴西出生后两个月随父母亲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定居。他在中学时就在诗歌文学上表现出了天赋。但在却被父母所迫进入了医学院读书。但大四时他辍学了,弃医从文,开始在《民族报》当记者,同时也给其他媒体撰稿。不仅如此,他还写剧本,写短篇小说,写诗歌。一生写了30多部作品。在阿根廷,勒佩拉和贾德尔是一对同性恋伴侣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有坊间传言在勒佩拉在作品中传递的多愁善感的情绪源于他一贯孤独的同志情节。但两人的同志身份都没有公开。

孤独让人焦虑,彷徨,心绪不宁,猜疑,甚至无助。对于这些负面情绪,在有些时候是需要发泄的,需要一个载体来接住这些负能量,所以就有了班多内翁琴的忧伤,有了像勒佩拉这样的诗人将人的情绪记录下来,抚慰孤独者的心灵。

另一个在探戈中孤独的缔造者是情圣恩里克·卡迪卡莫,他在《思念》(Nostalgia)中写到:“我先把我的心灌醉,好在之后我能为失败的感情干杯。”这首探戈已经成为了无数失恋的孤独男女最好的陪伴。

有一句熟烂了的名言是这样的,说探戈是孤独者三分钟的爱情。有人说这句话是博尔赫斯说的,但好像没有考证。但无论如何,这句话确实道出了孤独和探戈之间的藕断丝连。

想想看,如果没有那批孤独的移民者去妓院寻欢作乐,如果没有孤独的创作者在经历或者观察到各种痛苦的挣扎之后写下了的一首首精品,如果没有孤独的演奏者沉浸在创作者孤独情绪中,如果没有孤独的舞者在舞会中寻找慰藉,探戈怎能萌芽成长开花结果?

孤独者之所以孤独,还不是心中那个亲密爱人的缺席,或是被误解、被抛弃,背井离乡,倍感无助……

正是有了大量慰籍孤独的探戈作品,才让舞者们痴迷地陷入探戈音乐中无法自拔。在这三分钟里,无论是彼此是熟人还是陌生人,都是让舞者瞬间恋爱了。在者三分钟里,聆听着音乐里的歌声和琴声对一对恋爱着的舞者来说是倍感欣慰的。音乐对舞者来说是孤独的解药,以毒攻毒的解药,所以才会显得舞蹈时亲密的拥抱倍感珍惜。

但是,陷得越深,越会觉得孤独。探戈注定是孤独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果然你想做有意义有意思的事,选择很多,但过程无一例外地艰难。 不要妄想像别人展示自己受的伤害,伤害留在自己身上,痛...
    翔于阅读 411评论 0 0
  • 内容简介: 《房间里最精明的人:安然破产案始末》读来恢宏大气、酣畅淋漓,既有对重大事件的详尽剖析,又有生动真实的细...
    我在树下等你读书阅读 589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日,在学校分享的故事里看到一篇老师分享的有关性教育的经验分享。为了认识男女的不同,男女生脱...
    苏子恒阅读 492评论 0 0
  • (图片来自网络)夜跑归来,还未坐下休息就掏出手机给熊先生发了消息。 自己未曾发觉原来已依赖起身边这个人。 就像王菲...
    十七Regina阅读 307评论 0 1
  • 今日朋友突然发一条微信问我什么时候结婚,我告知日期没定的时候,她焦虑的问到有什么变故吗?我平静的回答没有,等房子装...
    Slim_25b5阅读 46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