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和它的女人们之一——新台艳妇齐宣姜


(一)

硕人其颀,衣锦褧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但凡读过《诗经》的国人,都知道这是卫风中的名篇《硕人》。

“硕人”的硕是什么意思呢?那就是美。

怎么美?特别美。

你看,她的手像细草般柔软,她的皮肤光滑白皙,她的脖子洁白丰润,她的牙齿好看整齐,她的额头光洁靓丽,她的眉眼似秋波般妩媚,她的笑靥似春风般明丽。

那么这个女子究竟是谁?

她就是齐国的公主,卫侯的妻子,庄姜。

庄姜既然这么美,那有比她更美的女子吗?

有,是谁?

就是她的侄女宣姜。

为何这么说?

卫国国候宣公,本应是她公公,可是为了宣姜的美貌,不惜背负无耻下流的名声,也要和她谈一场段惊世骇俗轰轰烈烈的“忘年恋”,上演了一曲春秋版的唐明皇和杨贵妃,你说美不美?

说是“忘年恋”对宣姜其实是不公平的,因为她原本是要嫁给宣公的儿子——卫国世子伋子的。可为什么宣姜放着年轻帅气英勇不凡的儿子不嫁,偏偏要嫁给日渐衰老年过半百的老子呢?

对于此事,我想如果宣姜还在世的话,肯定会来一句:“我能怎么办,我也很无奈啊!”

(二)

公元前718年,对于卫国人来说是令人无比振奋的一年,因为年方十五的齐国公主宣姜,在父亲齐僖公的主持下答应了他们太子伋的求婚。

太子伋英俊潇洒,温润儒雅,公主宣姜美艳动人,国色天香,典型的高富帅配白富美,男才女貌,门当户对,让人挑不出任何毛病。

一时间,兴高采烈喜气洋洋的卫国人奔走相告,又有大美人要嫁到我们卫国啦!

可是世事难料,好事多磨,就在卫国人欢天喜地热火朝天的准备迎接这位美丽的新妇时,他们的国君宣公却对外宣布,宣姜和我情投意合郎情妾意,我们已在新台山盟海誓结为夫妇,你们这些吃瓜群众还是散了吧!

这下世人一脸懵逼了,年轻貌美的公主放着好好的男儿郎不嫁,却嫁给你一个糟老头子,这里面肯定有着不为人知的阴谋!

阴谋吗?当然。

并且这个阴谋早在齐僖公答应卫国的求亲时就已经制定下了。

原本这个卫宣公的确是想为自己的儿子求得一门好亲事的,但是当他从使者口中得知宣姜如何如何貌美如何如何出众时,那颗虽不再年轻却依然风骚的心便开始蠢蠢欲动了。

一想到自己一生阅女无数,天下的美女什么样的见过,若是单单漏掉了宣姜这样的极品,那岂不是对不住自己“荒淫无度”的名声?

于是他越想越不是滋味,越不是滋味便越想,因此夜不能寐日不能餐。

为情所困本是宣公的个人私事,但底下就偏偏有好事的大臣将宣公的一举一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本着为人臣子必须为国君排忧解难的伟大品格和高尚情怀,这位臣子替宣公出了个主意:“君何不另筑新台自娶之?”

本来饱受折磨精神萎靡的宣公一听此话,顿时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唉呀妈呀你可真是寡人的解语花排忧草哇!其实老子早就想这么干了!要是这世上多几个像你这样肯为寡人排忧解难的人就好了!升职,加薪,筑新台的事就交给你了!”

大臣既然得了精神和物质的双重褒奖,哪还有不拼命工作的道理?

于是他回到家加班加点搞调研,很快便制定出在迎亲的必经之路上筑造新台的计划,并对外宣称这是国君特意为未来儿媳量身打造的特别行宫。

消息一出,齐僖公很满意,宣姜也很满意,世人也纷纷夸赞宣公会办事。但对这件事最满意的还是卫宣公,眼见自己偷天换日抱得美人归的计划很快就要实现,宣公是喜得眉开眼笑合不拢嘴。

在心腹大臣得力助手的帮助下,不出半年新台就完工了。

这个建在淇水河畔的华丽宫殿,画梁雕栋巍峨壮观,金碧辉煌高大雄伟,卫宣公对此很是满意。

新台是建好了,可伋子那边该怎么交代?若是就这样明目张胆地将新娘子从他的身边抢过来,会不会引起内乱?内乱倒不要紧,要紧的是他会不会把宣姜抢回去?

这时的卫宣公已然走火入魔,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在迎亲的当天随便找个理由将伋子打发到宋国去,自己替儿子拜了天地娶了媳妇。


(三)

此事一出,举国哗然,卫国人被宣公的无耻行径惊呆了。

对于宣姜的命运,卫国人很是同情,也很是无奈。对这位绝代佳人的惋惜之情也只能通过诗歌来抒发:

新台有泚,河水弥弥。燕婉之求, 籧篨不鲜。

新台有洒,河水浼浼。燕婉之求,籧篨不殄。

鱼网之设,鸿则离之。燕婉之求,得此戚施。

这段话翻译过来就是:

你这个丑陋不堪的糟老头子,癞蛤蟆一样的存在,为什么不早早去死,偏偏要霸着年轻美貌的女子不放?

人家本想嫁个年轻帅气的如意郎君,却被你这丑陋无比的癞蛤蟆横刀夺爱,不要脸,太不要脸了!

但宣公不要脸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他还是卫国公子的时候,就诱奸了父亲的妾侍夷姜,并同夷姜生下了一个儿子,而这个儿子不是别人,正是伋子。

摊上这样的极品老子,一向温良宽厚的伋子也只能自认倒霉。

但更倒霉的还是宣姜,自己千里迢迢远嫁他乡,本以为对方是个相貌堂堂一表人才的男儿郎,没想到却是个荒淫无耻年迈体衰的糟老头子。

可此时自己远离故土,在那个出门基本靠走传信基本靠吼的时代,等自己被宣公骗婚强娶的消息传回齐国时,已是木已成舟覆水难收。

但宣姜的老子齐僖公可不是好惹的,他一度调集兵马想要好好教训一下色胆包天的卫宣公。但权衡利弊,齐僖公的怒火很快降了下去,要知道,自己的女儿提前当上王后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况且卫宣公自知理亏,更会好好孝顺自己,就这样,齐僖公竟承认了这个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女婿。

公子伋回到卫国之后,面对父亲的禽兽之行他亦是无可奈何,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妻子变成后妈,他也只能忍气吞声 。

可是对宣姜而言,摆脱卫宣公这个老头子的唯一希望就在自己的父亲齐僖公和伋子这两个男人身上啊,如此一来,除了委身于卫宣公,宣姜毫无办法。

宣姜的心情,我们无从知晓,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什么传记作家主持访谈,至于这个美丽的女人日后在新台和卫宣公朝夕相对时怀着怎样的情愫,我们也只能凭借个人的意志去揣测了。

但我想,一个人若是被命运如此戏弄,恐怕性情不会大变也会留下终身阴影,因此后来宣姜一力撺掇宣公杀掉伋子,也似乎在情理之中了。


(四)

宣姜下嫁给宣公之后,为其生了两个儿子,长子寿,次子朔。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富贵优渥的宫廷生活中,宣姜的两个儿子很快长大成人。其中寿为风度翩翩的君子,而次子朔却秉承了父亲的德行,龌龊不堪。

出于对长兄伋子的尊敬和同情,寿待伋子竟比待自己的亲弟弟更为亲密。二人常常同进同出,一时传为美谈。

寿和伋子的手足之情引起了朔的妒忌,他跑到母亲宣姜那里哭诉自己的大哥被伋子迷惑,竟待自己这个亲弟弟形同陌路。对于朔的这些话宣姜并不以为意,只是把它当做孩子之间的吃醋。朔见此计不成,便又开始说起伋子的坏话,说伋子醉后向自己挑衅,扬言宣姜本是自己的女人,却不知廉耻跟了自己的公公卫宣公,还说自己有朝一日夺了王位,定要狠狠羞辱宣姜。

一听此话宣姜大怒,好哇这个狼心狗肺的伋子,自己没用保护不了老婆,却反倒说对方不知羞耻,真是个人面兽心的伪君子!再加上她早就有“废伋立寿”的野心,这件事就好比一点就着的导火索,嗤嗤呼呼直烧到卫宣公那里。

于是宣姜跑到卫宣公那里添油加醋地哭诉一番,直指伋子大逆不道想要阴谋篡位。自从有了宣姜,宣公早就不把夷姜伋子母子俩放在心上,宣姜为自己添的那位文武双全的寿公子,这才是自己王位的不二人选啊!而挡在前面的伋子简直就是宣公眼里的一根钉,肉中的一根刺,于是一场拔钉除刺阴谋的开始了。

宣公先是逼死了伋子的生母夷姜,接着又派伋子出使齐国,并在必经之路让人假扮盗贼,使其杀死手持白旄的伋子。

做到这一步已足见卫宣公和宣姜的狠心及决绝,但不料他们的儿子寿却是一位正人君子。得知阴谋的寿第一时间将此事告知了长兄伋子,但此时的伋子已是万念俱灰,当场拒绝了弟弟提供的帮助。

在伋子出国的当日,寿假借为兄饯行的名义将其灌醉,并手持白旄对盗贼谎称自己便是伋,哄骗盗贼杀了自己。寿刚刚殒命,伋子便醒了过来并赶到案发现场,看到替自己死去的寿,伋子嚎啕大哭,并对盗贼说自己才是真正的伋子,于是盗贼又将伋子给弄死了。

伋子和寿双双殒命的消息很快传到卫宫里,对于宣姜来说这真是晴天霹雳。

虽说寿和朔都是自己亲生,但她更偏爱那个聪敏机智清秀端正的长子。

据说此事之后宣姜再没有笑过,在命运无情的摆布下,这个女人已成了一具行尸走肉,徒具一副美丽的空壳了。


(五)

在此事中朔成了最大赢家,没想到哥哥和伋子的“愚蠢”竟成全了自己,从此自己就是卫国最名正言顺的继承人 。

很快,年迈而又被宣姜深深怨恨的卫宣公便去世了,朔继承大统,史称卫惠公。

但在卫国大臣和百姓的眼中,寿和伋子若是天上的太阳的话,那么刚刚登基的惠公便是阴沟里最丑恶最阴险的癞蛤蟆,于是民众很快发动了政变,将惠公赶到了舅舅那里,也就是齐襄公的地盘。

惠公虽并无成为一国之君的资质,但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道理,襄公硬是派兵帮自己的外甥重新夺回卫国的王位。

此时卫国国内两公子的党羽依然强大,齐襄公为了安抚卫国人,就出了一个馊主意,反正自己的妹妹连自己的公公都嫁了,再嫁给自己的继子也没什么不可以,就这样,在齐襄公的主持下宣姜又嫁给了宣公的小儿子公子硕,并为硕生下了三子二女。

宣姜后来如何史书上并没有记载,但后世史学家在评价她时总不忘加上“淫乱”二字。

在那个诸侯争霸动荡不安的年代里,虽贵为齐国长公主,宣姜也不过是男权社会里的一个玩偶而已。从一个被公公霸占的懵懂新妇到被强迫嫁给继子的悲情少妇,从一个本该享受美好爱情的单纯少女到心如蛇蝎的狠毒妇人,不得不说宣姜的人生有着太多的不得已和不如意。

后来国学大师王国维在评论《君子偕老》这篇形容宣姜和卫宣公的荒唐婚姻的诗文时,这样说道:“‘子之不淑,云如之何’,不斥宣姜之失德,而言其遭际之不幸,诗人之厚也。

我想,这也算是所有对宣姜的评价中最中肯的一个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