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己读书会08-《自由的人生更自律》

今天领读的书籍是《爱与自由》,这本书是一本育儿书,但它不仅是一本书,娟娟在生下萌萌后看的,进而思索为“我为什么成为今天的我”“我为什么处理不好人际关系?”,这些其实都来源于童年经历的投射。这本书从童年开始解析,告诉我们在生命之初保存自己的生命胚胎,自己的意志和精神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岁以前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是人格完善和发展的重要阶段,一个人在成年后是否内耗,是否有自然内在驱动力,还是需要外届约束和控制才能完成目标,都取决于这6年的时光。这本书用一个理性系统将零碎的感悟串起来,不仅适合养育孩子的家长,也适合没有孩子的来思索自己的童年时期经历了什么,其内在规律是什么。这本书是与关系有关的,在童年期间如何构建自己内心精神世界,从而在长大后构建与外界世界的关系。

一、故事背景

这本书作者是孙瑞雪,著名幼教专家,他的书的理论爱与自由来源于意大利著名幼教专家蒙特梭利的观点。儿童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我们只需要去注视引导,而不要干涉控制。儿童的平等独立是儿童与生俱来的权利,并不是大人的施舍,他是一个独立精神体。

二、关键词

关键词一:精神胚胎:儿童有自己天然的精神胚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中提到“儿童的内在有一个精神胚胎,他有一种特殊能力去帮助他认识世界,这就是敏感期。儿童整个生命状态,由一个接一个敏感期构成。”“儿童是自我教育,生命内在运作极其智慧和神秘,没有人教得了儿童。”

孩子真的需要我们教吗?

大人的观点认为孩子什么都不懂,吃饭,走路,文明礼仪都是需教的。

但是答案是否定的,孩子是由自己来创造他的精神世界的。生命之初的成长,饿了就哭,1岁会走路等等都是生命自然的成长,孩子内心有闪闪发光的精神胚胎。

孩子的智力来源于他的敏感期。

刚生下来到1岁多的小孩,用“口腔”来感知世界。有些小孩到6岁时还会吃手,就是因为他在1岁多的敏感期需求被限制了,没有顺利过渡敏感期。

到2岁时,用“手”来感知世界。用打人动作体验手臂力量,建立与世界的联系。可以告诉孩子打妈妈,妈妈会觉得很疼。可以用玩具来引导孩子发展手臂的力量。

在孩子发展阶段,我们不要轻易打扰孩子,而是要陪伴帮助他,用更好的方式帮他度过生命的敏感期。

同理在成人世界,我们在别人没有求助时,不要想要主动改变以及帮助他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神胚胎,除非他自己有意愿,否则任何要想改变他人的行为都是不对的。

在6岁以前不需要对孩子灌溉知识,而是让他建立一种感觉,建立内在联系。如让他摸到海边的细沙,告诉他这是“沙”。

同理对成人,如果想要自律,先让自己更接受自己达到的感觉。

如在热情测试里让自己想象的特别具体,不能说“我想去环游世界”,这样没有太大感觉,而要想象具体场景,如“我想坐着头等舱看着窗外晚霞满天”。

不要强加道理,而要带着孩子用心感受,将内在精神胚胎与感觉结合起来,让孩子去行动。

关键词2:自我挣扎与自我完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特梭利认为儿童自己在3-6岁间所进行的一系列长期而缓慢的活动构建了自己的品格。

他将人分为了蓝色区域,白色区域,红色区域的人。

蓝色区域人没有内耗,任何东西不会约束他,他一生的意义都是在完善自己,能追寻自己想要的,不受外界评价约束。

白色区域人不断与自我在挣扎、内耗,两个自我不断打架,像现在的“学习焦虑者”,不断报课。对工作很迷茫,在追求梦想和稳定工作中摇摆不定。在关系处理中,会自我否定,因为别人轻描淡写的话内心受伤一万点。将自己的生命消耗在琐碎事物中,很少能做让自己有使命感的事情。

红色区域人是正常范围之内的人,如违法者。

大多数人是白色区域人,我们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读书,不断向内寻求,升华精神世界,我们可能会达到蓝色区域状态。

但如果在0-6岁孩子有足够的爱与自由,常常我们努力很久的结果是别人的起点。娟娟接触过一个孩子专注力特别强,父母对孩子没有控制欲,孩子高考时保送清华大学。6岁时自我完善成长已经超越很多大人。

一个正常的孩子是不会讨好大人的,一个在自由空间成长的孩子是不会过度依赖自己的一个关系。

关键词3:爱是给予不打扰的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会爱孩子,爱爱人,但其实是自己想象出来的。大人在批评孩子后加一句“孩子,我是为你好,妈妈爱你才批评你”,但站在成人角度,一个经常批评否定自己的人是爱自己的吗?

我们以为的爱和真正的爱是有差别的。我们是不是基于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恐惧,自己的焦虑,自己的习性来爱别人?我们可能是把这一切投射到孩子身上。

爱是给孩子满足与自由。

什么是满足?孩子喜欢吃“糖”,我们只是一味控制不能吃,但需求欲望是压抑在心底的,可能因为陌生人给了孩子“糖”就跟别人走了,或者是为了糖来讨好别的孩子,变成讨好型人格。其实你给了孩子空间后,在逛超市时第一次可能会把购物车塞满,在第二次反而会挑选他需要的东西。

爱的前提在充分满足,在满足的基础上再来告诉孩子如何舍弃,如何选择自己需要的东西。

精神上要富养女儿,如果在关系中,很严厉对待孩子,在关系上限制,她可能长大会因为男孩对她说好听的话,做了几件感动的小事,她可能就会跟男孩走。因为她内心是匮乏的,她就不会选择,而真正给了孩子空间,能让孩子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

如果在关系中感受到控制,对方想要控制改变你,让你变成他希望的样子,一定不是真正的爱。真正的爱就是一种满足,给予对方不打扰的自由。

如果在孩子成长中,一定不能很粗暴的干涉和控制,会破坏孩子的内心世界,变得荒芜。一旦离开外在控制就不知道自己干什么。很多大学生处于这种状态,陷入放任和不适应当中。一段成熟美好的关系其实是双方给予对方满足和自由。

我们中国人喜欢把爱上升为道德,不管对于孩子还是亲人,爱人,爱是一种能力,如果没有爱的能力,只能说明你的爱是想象出来的爱,并不是别人希望得到的。如果不了解孩子内心世界运行的轨迹,不理解孩子自带的精神胚胎,我们根本谈不上如何爱孩子。其实,我们很多大人并不懂如何爱孩子,让孩子僵化着成长一个心和世界并没有链接的橡皮人,可能一辈子活在种种别人或者社会教给他的道理,而并没有与世界产生链接。

作业:

你的人生是用来完善自我还是不断内耗中自我挣扎?请听完课程和复盘。


今天的这堂课听的好扎心啊,怎么感觉听到哪哪都是我的感觉?捂脸。

我真的是处在极度内耗中的蓝色人群。2016年是知识付费元年,我报了好多课,还有很多到现在还没听的课,感觉到自己的状态就是焦虑。感觉内耗比别人多,时间消耗了反而觉得自己没有太多长进。常常会迷茫,不知道做什么。我一直是很乖的女生,然后从小就一直会主动的喊各种叔叔阿姨,被各种赞誉。大学时过得迷茫,不知干什么,时间都是看综艺节目里面消耗掉了。

今年有了很大的改变,首先是听了一个时间管理的一节免费课,其中提到一个观点,要一个月给自己定一个主题,围绕那个主题开展自己的学习。这样定了以后感觉自己更聚焦了。

第二个是听到了很多身心灵的东西,进行了相关学习,首先我还是想说,我最大的一个感悟时,我发现我的世界是由我自己创造的,以前老是觉得生活是被动的接受,真正理解自我创造后,很明白我现在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决定了我的未来。另一个是自己以前总不会为自己争取一些东西,老是在等待,现在也改变了一些意识,追逐我想要的东西。

以后的行动中我可以改进的地方:

1.热情测试的结果我要每天想一遍,做的选择都要从热情出发

2.不断学习,记得以前的一个场景我是希望自己每天在书桌前读书写字的,以后要好好践行,今年因为工作 以及考试的事情荒废了很久。并做到要有输出,一定要在微博上进行相关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