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法极速通关30|重点知识总结

目录

从句的简化探讨完之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英语语法的知识点框架。

在一开始提到了学习英语语法的三大切入点,分别是句型、时态和语气。每个英文句子都离不开这三点。

因此,在总结英语语法重点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一、句型

英语的句子从易到难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简单句、复合句、简化句

1.简单句

简单句是组成英文句子的基本单元,是不可以再分割的。而简单句根据五种动词特性的不同,又可以分为五大基本句型:

S+c.vi.

S+c.vt.+O

S+i.vi.+C

S+i.vt.+O+C

S+d.v.+O+O

这五大基本句型里,包含着英文句子中最主要的四大成分:主语、谓语、宾语、补语

主语和宾语要用名词或具有名词性质的元素来担当,常见的主要有:名词、代词、动名词、不定式、名词性从句。

谓语动词决定着句子的句型结构,一个完整意义的句子有且只能有一个谓语动词,若有其他的动词存在,则需要通过连接词构成复合句。

补语主要是用来补充主语或宾语意思的不足,可以建立“S/O is C”的结构,因此作补语可以是名词或形容词类元素。

2.复合句

如果两个或更多的句子之间存在并列关系(准确地讲,是多个动词存在并列关系),那么就可以使用并列连词将这几个句子组合成一个合句。

基本的并列连词只有三个:and,or,but。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与、或、非”三大逻辑关系。在这三个基本并列连词的基础上,又衍生出了both...and,not only...but also,either...or等等衍生并列连词。

不管是基本并列连词还是衍生并列连词,使用时都一定要记住“对等原则”:并列连词两端在词性、结构、内容上都一定要保持一致。

两个句子之间除了有并列关系,还有可能构成从属关系。具有从属关系的两个句子,可以用从属连词或者关系代词连接起来,构成复句。

复句一定包含有主句和从句两个部分,从句按照作用的不同可以分为三大类:名词性从句、副词性从句、形容词性从句。

名词性从句当作名词使用,可以作主语、宾语或补语,它的构造方法有三种:

A.任何一个以主语开头的陈述句,前面冠以连接词that

B.一般疑问句的倒装结构还原,前面冠以连接词whether

C.特殊疑问句的倒装结构还原,原来的疑问词继续充当连接词使用。

副词性从句具有副词的性质,在句子中修饰主句的动词、形容词,也可以修饰整个主句,它的构造方法也有三种:

A.任何一个以主语开头的陈述句,前面冠以表从属关系的连接词;

B.一般疑问句的倒装结构还原,前面冠以连接词whether

C.特殊疑问句的倒装结构还原,原来的疑问词变为-ever形式充当连接词使用。

形容词词性从句具有形容词的性质,主要用来修饰主句的主语、宾语或补语,它是用关系代词来构造的,步骤是:

A.寻找主句和从句中意义重复的名词性元素

B.将从句中重复的名词性元素替换为关系代词

C.将关系代词置于从句句首引导形容词性从句

3.简化句

在复合句中,各个句子之间因为动词“一山不容二虎”的特性,所以才需要用来连接词进行区分和连接。但是其他的诸如主语、宾语、补语等等却并没有不能兼容的限制。因此,构成复合句的各个句子之间,除了动词不一样外,其他的成分有可能都是一致的甚至是重复的。

为了使句子显得简洁明了,我们可以将复合句中各个分句之间重复的部分精简掉,这就是句子的简化。

句子简化惯常的做法都是先简化掉重复的主语,然后将动词作相应的处理,最后再考虑连接词可不可以省略。

主语和连接词的处理都比较简单,需要就留着,用不上就省掉。关键在于动词的处理上:

A.含有be动词时,直接将be动词省略掉;

B.含有语气助动词时,将语气助动词改写成be+to的形式,然后省略掉be动词,形成不定式;

C.只含有普通动词时,将普通动词改写成V-ing形式。

句子简化之后,剩下的部分一定要和简化之前的词性一致,否则简化就是错误的。

二、时态

英文中的谓语动词不仅能够决定句子的基本句型,还能够反应出句子的时间和状态。

英语的时态细说起来种类繁多,但是如果我们采取一些变通,be动词始终视为谓语动词,将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始终视为形容词,那么英语的时态问题就只简化成了一般时和完成时两个方面。

一般时的特点是,它的动作发生在一个时间段内。这个时间段落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就分别是一般过去时、一般现在时和一般将来时。

完成时的特点是,它的动作有一个截止时间。这个截止时间落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就分别是过去完成时、现在完成时和将来完成时。

至于进行时,将它的be动词视为谓语动词、现在分词视为形容词后,就完全可以归纳到一般时和完成时中。

三、语气

英文句子常用的语气有陈述语气、祈使语气和虚拟语气。其中陈述语气最为简单,祈使语气主要是将动词提到句首以起到强调作用,难点则是虚拟语气。

虚拟语气按照假设条件的不同可以分为四种:纯条件的虚拟语气、与现在事实相反的虚拟语气、与过去事实相反的虚拟语气、猜测将来状况的虚拟语气。

它们的构造方式比较单一,只要记住相应的构造“公式”,也没什么难的。

A.纯条件的虚拟语气:

If+S+一般现在时动词,S+一般现在时助动词+V

B.与现在事实相反的虚拟语气:

If+S+一般过去时动词,S+一般过去时助动词+V

C.与过去事实相反的虚拟语气:

If+S+过去完成时动词,S+一般过去时助动词+现在完成时动词

D.猜测将来状况的虚拟语气:

If+S+were to+V,S+一般过去时助动词+V(表不可能发生)

If+S+should+V,S+一般过去时助动词+V(表发生的可能性不大)

If+S+should+V,S+一般现在时助动词+V(表发生的可能性很大)

需要注意的是,几种虚拟语气之间是可以混合使用的,遇到这种情况,只要将条件句和主句分别对照上述几个公式,然后即可确定是哪两种虚拟语气的混合。


最后,我们将上面的总结融合成一张思维导图。

英语语法重点知识

从图中可以看出,句型、时态和语气这三个方面几乎涵盖了英语语法中所有重要的知识点。并且这些知识点规律性都很强,只要稍加思考和练习即可掌握。

至于其他的语法知识,比如介词、副词的用法,倒装句的构造等等,都算是语法的具体运用层面,见得多了、用得多了,自然能够掌握,如果把太多精力花费在这些低层次的知识点上,效率会很低。所以,我还是建议从更高的层面入手,掌握语法中的重点规律,以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