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感】工作后,我把生活过成了诗!

     

这个疯子是我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听着许巍的歌,单曲循环中……

      “大脚,感觉你的生活好诗意”

      “大脚,你手好巧,好有才”

      “大脚,你是怎么做到的呢?”

        对的,那个被称为大脚的菇凉就是我。“你脚很大吗?”窃笑一下,虽为“大脚”却只能穿35码的鞋。一切因大三看了《快乐的大脚》这部动画片,觉得一大群企鹅笨笨的很可爱,便喜欢上了这个名字。

      大脚是一名高中政治老师,工作第二年。“你教什么的?”“政治”“额!搞行政的呀!”遇到这样的,我一般都会翻白瞪他个几眼,没文化,没常识……

        “大脚,你结婚了吗?”“结了”“怎么都没见过你老公啊?”“在外地工作”“做什么的?”“军人”“哇,军嫂呀!”“嗯”“你们一年见不了几面吧”“一年能见个2-3次吧”“好辛苦,好可怜”,那同情的小眼神感觉在看一只受伤奄奄一息的小猫。遇到这样的,我都很无语,心里愤恨的默念着“你哪只眼睛看见姐辛苦可怜了”

        身份交代完毕,步入正题,我是怎样把生活过成诗的。怎么做到的呢?“用心生活,不将就”

让我家汪出个镜


一、让兴趣爱好成为习惯

        喜欢就去尝试,说不定就爱上了。

        1、画画

        喜欢画画是高二那年,然而真正爱上则是工作之后。最忙的时候是工作第一年,白天上班,晚上自习或者值班,教学+教辅任务让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我措手不及,天天酷跑中,一个字“累”。最期待周五的放学铃声,回家能一觉从晚上7:00睡到早晨9:00,但再忙再累也会抽出时间画一两张小画,享受画画的过程,那会儿于我而言,这是最大的放松。

        真正爱上并将画画变成习惯是在工作第二年,也就是2016年9月之后,新学年工作量减轻,空闲时间增多,让我有充足的时间画画。而且画技提高了很多。臭美的奉上自己的画

先放张全家福
黑白装饰画,一支中性笔一张白纸就可以开始了

自学的圆珠笔画

        其中第一幅圆珠笔断断续续画画了近一个月,然而画完才发现是一张废纸,背面有字,不过也喜欢

自学临摹的彩铅画

报了网课学习之后有了进步

最近的,自我感觉画技提高了很多,窃喜!

自学skechbook人像

        用skechbook软件画的,帮友友画的头像,他们都很喜欢,都是免费画的。其中一张是我。

      爱上并成为习惯,一天不画就感觉手痒痒的,一个人静静享受画画,很满足,很快乐。

        2、玩钩针

        网上看见一双宝宝鞋觉得超级漂亮可爱,很想尝试,跑遍了大半个县城买了毛线和钩针,回到宿舍跟着视频就开始了,给我的行动力打个满分。

        起初钩的很丑,但自己没感觉,觉得很nice,还拍照发了朋友圈。

后来熟练了才发现织反了

        寒假在家待了几天,织了好多双鞋子,全被我妈私藏,说是等我有娃了等我哥有娃了等我堂弟有娃了……娃满月时她送礼拿着。

有的照片删了,在朋友圈只能找到了这些。

        到了1小时能织一双宝宝鞋时,为了增加难度挑战自己,就去织娃娃了。于是,人生第一个钩针娃娃“芭比”诞生了,又大又胖,粗胳膊粗腿,胳膊腿还一长一短,不过呢?远看还过得去,毕竟是第一个嘛,有种说不出的感情在。

第一个钩针娃娃“芭比”,老公(大强)起的名字。

      之后又织了第二个娃娃“桔梗”,第三个娃娃“小小贝”。

桔梗,头织扁了
小小贝,最可爱,基本完美啦。

放一起来看,芭比壮实过头了

        有段时间,瓦尤包很火,自己琢磨着织了一个,颜色比较单调。

没用蕾丝线,把手头的余线用上了

        最近在织衣服,给自己织个小马甲,还没完成,很多时候都是忽然来劲儿织几下,便搁着等想织的时候再继续。

        偶尔也做做针线活,绣个花,补个洞什么的

卫衣破了,绣了个小怪兽

      兴趣有了,来个旧物改造,废物利用,节约资源。对滴,我还爱养花花。

像啥呢?
上周换了盆,右上角这家伙太不争气,蔫了。

        我不喜欢动脑,脑子属于笨笨的类型,随机应变能力很差,不过动手能力蛮强,喜欢手工 ,动手的活干的倒是很顺手。

3、追剧

          我是个动漫迷和动画片迷,看过的太多就不一一列举。一直喜欢动画片,不过从大三那会儿因为看了《犬夜叉》便迷上了日漫,后来又重温了一遍,这算是追漫的开片。

        之后追漫的步子就没停过。有多痴迷呢?在论文答辩结束第二天,作为答辩后的奖励,早晨8:00拎着电脑和一整天零食去学校咖啡馆看《火影忍者》直到晚上10:00关门,最后我是被服务员赶出来了的。火影更完了,看完了,又从头至尾过了一遍。

        很喜欢热血的东西,《全职猎人》“我要当猎人”,《火影忍者》“我要成为火影”,《海贼王》“海贼王,我当定了”,所以这三部是我最喜欢的了。

海贼王还在继续追中……

          除次之外,有妖怪的也超级吸引我!《犬夜叉》《夏目友人帐》《滑鬼头之孙》《妖狐X仆SS》《虫师》《元气少女缘结神》,恶魔类的《黑执事》……

      当然也喜欢搞笑又疯癫还有点污的《银魂》,偶尔看看《世界第一初恋》《super lovers》《loveless》……真的只是偶尔哈,内心有点小腐是我的错咯!

        一般会把追漫作为奖励,比如今天任务完成可以看5集或者10集,有时周末任性的啥也不干就看动漫。




二、累了就去运动吧

      “最好的休息,不是睡觉。”

      “换个脑子,就是休息。”

        1、瑜伽

          说实话,刚开始读李尚龙的这篇文章,对于其中的观点很不赞同。困了,累了就应该好好睡觉才对。不过后来报了瑜伽班,才发现自己错了。

         

俱乐部的朋友们

      一天工作忙完,往常追追剧画幅画洗洗就睡,报了瑜伽后,去俱乐部一个半小时,练完瑜伽全身心放松,这极大的改善了我的睡眠。一年的时间,身体柔软度变得更好,爱上了倒立(据说防衰老)。

最后一张是最近的,发现我瘦了

        如果不能坚持去锻炼,最好的方法是拉个小伙伴和你一起,相互激励。

练了一个月

        一个月的时候,拍照发圈,好些人都吐槽怎么越来越胖了,我也发现了,不过没怎么在意,该吃吃该喝喝。

        今年5月,一年期满,没有再续,不过也能坚持每周跟着keep练3-4次。最近是在减肥,因为暑期要拍婚纱照,10月份办婚礼,我得美美的。

2、骑行

          骑行,我没有伙伴,也没有计划,就是脑子突然一热就出发了,一般都是短途。不像其他人装备齐全,我只有一辆从淘宝300多买来的自行车,仅此而已。但依然骑的乐趣无穷。

        第一次大概20公里,还推着车车黑漆漆走了40分钟左右的山路,第一次骑这么远的路程,回到家已经快晚上10点。被老妈狠狠数落了一顿,乡村的山路不好走,一个人走夜路家人肯定不放心。不过,我倒是没怎么怕过,经常走夜路,倒也习惯了。

        骑行的乐趣在途中,一个人去享受,体验大汗淋漓,不断超越和挑战自己。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运动方式,只要喜欢就好。




  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有天,大强给我说“李老师,感觉你越来越优秀,会不会某天把我甩了”“当然……会的啦,咱走着瞧。”和他唱反调是我的一贯作风,他倒也习惯了。

      1、认真工作

        工作能养活自己,对待它,认真点。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如此。

        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也喜欢站在讲台上讲课,为了一堂课精心准备,也一度被人嘲笑,“你真是敬业,下班了还拎着课本教案回去”,我撇撇嘴,后来都是藏到背包里免得被人说。即使很喜欢,认真着,可所带班级的成绩却被同组老师拉的很远,每次成绩出来都会郁闷好久,加之讨厌学校的人文环境,所以一度认为自己不适合做老师,辞职的想法很强烈。这里就不多说了。

雨后有彩虹的校园

          2、多读书

        “用谈恋爱的心情去读书。”

        大一那会儿很喜欢巴金和三毛,到图书馆把他们的书搜罗出来读了个遍,爱上一本书,真的可以入迷到废寝忘食。 我一般都是因为一本书看的痴迷,然后把作者写的所有书尽可能都读一遍。

        大学读的是教育专业,所以苏霍姆林斯基的书必读,而《关于爱的思考》这本书是借书时顺手一起抱回宿舍的,一部关于爱情的好书,触动很深,推荐给大家。这本书是我买的最多的,8本,自己留了一本,其余送给了好友们。

        今年遇到了三本好书,《渴望生活·梵高传》是闺密送我的生日礼物,一直从去年9月被我搁置到今年3月才开始读。《月亮与六便士》是网上买的,开始读就被吸引了放不下,监考时偷着看完的,结果被领导发现通报批评。丢了梦想的人可以看看这两本书。《一个人的村庄》是一位老者推荐借给我的,对于从小在农村长大人我,这是莫大的惊喜。

          也喜欢大冰,张嘉佳,李尚龙写的故事。

        很多人都说工作之后没时间读书,真的没有吗?可能有时间,也会用来玩手机吧,说好的玩一会会儿,结果1小时就过去了,是不是呢?是的,我也会,但好在意识到并改过来了。所以,用谈恋爱的心情去读书吧!听书也不错,我一般边画画边听,一心二用。

网上找的图片

    3、练字

      “字如其人”。

        所以,写一手能配得上你的才华和脸蛋的好字很重要。

          我的字吗?还行,就是写的太乱,经常被大强调侃,当然他那秀气的字体也经常被我嘲笑,互损。不过,有次老爸来校翻了翻教案说“你咋写的这么乱呢?”“黑板上写的字学生能看清不?”“写整齐点!”瞬间我就石化了,当时都想哭了。

认真书写的时候
比较乱的时候,不过还算正常,比这更乱的都有。

        一笔一划,认真书写的次数很少,更多情况就是你们看到那种乱乱的样子。

          开始练毛笔字了,大三练过一段时间隶书,之后就没动过毛笔。今年开始写篆书了,一周大概练个1-2次,毕竟时间有限,就是觉得好玩,最重要的是可以磨磨我这急躁的性子。不过也很期待坚持练10年,会是个什么样子。

总感觉篆书像画一样


四、诗意的生活不能没有朋友

        “你身边是否有这么几个人? 不是路人,不是亲人,也不是恋人、情人、爱人。 是友人,却又不仅仅是友人,更像是家人。 这一世自己为自己选择的家人。”

                                                        ――大冰

        喜欢大冰的这段文字,朋友是这一世自己选择的家人。因为有你们,生活才更有味道。

      陪你校服到婚纱的,除了男朋友,还有最好的朋友们。

        五个人,高中同校4年(都是复读生),大学同一个城市4年,如今我们已都在不同的岗位工作2年。我们认识10年了,10年的友谊,知晓彼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工作后五个人很难再凑一起,所以每次相聚,我们都倍加珍惜,满心欢笑。即便见不了,也能在群里分享心情。我的伴娘们,你们快点回来。

学生时代的我们

工作后的我们

          我们仨,高中同校,大学同校,工作也在同一个地方,小妖还是我的同事。所以,平日里约饭约歌约玩最多的就是她俩了。小朱性格温润,和她在一起聊天特别舒心,我俩是“饭友”和“酒友”。小妖性格直爽,是个干劲十足的菇凉,自带领导风范。我练瑜伽,街头唱歌,参演肚皮舞都是被她带起来的。

我们仨

        当然,还有你们。

        穿着开裆裤就打过照面的小伙伴花儿,是个有爱的小姐姐,现在是美丽的白衣天使。

        高三同桌萍,外表女神,内心逗比,我们都有个很慈爱的奶奶。

        雷老大,字写的超好,一度被我称为大神级别的人物,我练字多半是受到他的影响。

          小石,有一双迷人的大眼睛,学习刻苦,羡慕还在上学的她。亲手给我织的围巾很暖很暖。

        大学304的姐妹,督促我学习的惠惠,大厨娘舍长,逛街万年搭档倩子,老是犯迷糊的敏子,还有爱哈哈大笑的二嫂。虽然毕业分居各省,忙着自己的小天地,但偶尔的联系总让人想起四年的点滴。

        晶,和我同专业,恭喜你毕业啦!延安待腻了吧?赶紧回来,可你回来了我想吃延安红枣了怎么办?

        小样儿,因同为天蝎座,一聊如故。拎着零食啤酒在政经院门口凉椅上,边吃边喝边聊,这大概是我们最美好最深刻的回忆。

          老刘,爱音乐,如风一般的男人。大概你最潇洒吧,我可等着听你的新歌呢。

        小猪,是妹妹更是朋友,很多时候比我这个姐姐更靠谱,我俩性格都有点大大咧咧,不过她比我心细。

五、婚姻不将就

        嫁给爱情,每天都在恋爱。从恋爱至今一直异地着,由起初抗拒异地,到欣然接受,再到静静的享受。1599公里,不再是距离。 

有你真好

          虽然偶有吵闹,倒也能遵守“三必接”的约定,不隔夜不冷战来折磨彼此。解释一下,“三必接”,双方吵架,对方电话最多打三个,第三个若还不接,那就彻底“拜拜”。所以,我电话拨过去立马被接听,他拨到第三个时我也会接,如此,吵闹在那一瞬间就结束了,不会郁闷很久,两个人基本每天都能喜滋滋的。

        爱情这块就聊到这儿,不多写了,一提笔就失控,我得赶紧刹车了。

        写在最后: 每个人都可以过着诗意般的生活,不要觉得难,更不要偷懒。去尝试喜欢的东西,行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