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生活指南


1

今天不谈诗歌,我想跟你们谈谈诗歌以外,某种诗意的生活。

是的,我的诗意的生活。因为我不知道,还有谁除了叙述自己,还能完全诚实、不加以臆想和猜测的叙述别人。如果有这种情况,那一定是有神的旨意,使别人的灵魂通过他的双唇将真相吐露了出来。

一个人不能随随便便就说:“我理解你的感受”,我以我灵魂的名义担保,这绝不是诚实的话。

当我写完以上这段文字时,我停歇了半个小时。这半小时里我做了两件事:

我先是将床头玻瓶里的洋桔梗修剪掉五厘米的径,又重换了水。这个玻璃瓶,是我搬过来时上一个住户遗留下来的一个罐头瓶,高度大概十五公分的样子,很是光洁透亮,我看见它时,它正歪倒在众多垃圾中,像个遗弃物一般。再细小的美都不应该被忽视,所以我将它捡了起来。我把它洗净,又找了一条浅绿色的细丝带,给它的瓶口系上一个蝴蝶结,这使它看起来已经像是一个真正的花瓶了。

后来我又去了卧室南面的小阳台上,听了一会夜风。是的,这是夜晚,盛夏的夜晚。

这是栋旧的不能再旧的老房子。土黄色的木窗因掉漆已变成了灰褐色,纱窗上毛边高高翘起,依稀还可以看到几片鸽子羽毛夹杂其中。但巧的是我喜欢它的破旧,更巧的是,我写诗是从住进来的第十七天开始的。

这座房子给我的灵感不计其数,我的大部分诗歌,都是在这些掉着木屑的旧窗子前写出来的。

在白天,我常常写两行诗句,就抬头望一阵鸽子和白杨树,还有远方的天空,这里的黄昏最是迷人。

如果是在夜晚,我会手持酒杯,管它什么酒呢,反正我都是爱的。我常常一边喝酒,一边听着从杨树林传来的风声,如果运气好,我还能看到月亮在薄云里穿行。

有些日子我甚至埋怨起我的笔来,嫌它写字太慢,不能够将涌动在我周围的诗意给迅速捕捉和表达出来。

2

读者朋友们,看到这里,也许你会明白,这里的房子虽是旧的,但我每日的生活却是新的,甚至比那些住在新房子里的人们更加的崭新和锃亮!

这里一切都是小小的,小小的厨房,小小的客厅。但它的趣味正在于这些小。说到这里,我要跟你们分享一个使我未来也不可能忘记的美丽瞬间。

那是前两日的一个傍晚,我在厨房料理晚餐,加了玉米与红萝卜的骨头汤正在锅里翻滚,我记得那时我手里洗着黄瓜菜,然后不经意的一扭头,透过厨房那扇半开着的木窗,看到小客厅里,妈妈正在教我的小表妹弹吉他。其实,她也只是会一点点而已,但那一刻,暖色调的灯光映着她的侧脸,她穿着一条青色的长裙子,坐在小客厅里那张铺着草绿色亚麻布的破沙发上认真拨动琴弦的样子,是那样动人和美丽。

我那一刻就觉得,不会再有比这更朴素和令人幸福的时刻了。这个画面给我的触动很大,我相信很多年后,我依然会清晰的记着这一个画面。

给我触动的并非是这件事本身,而是这件事背后的一种可贵的精神:无论身处怎样糟糕的环境,都不放弃追求灵魂的趣味性,要不顾一切的创造诗意,使一地鸡毛的生活开出花来。

说到这栋旧房子,我要告诉你们的还有很多。

我自小就喜欢杨树林,幸好这窗外种着的也是杨树,而非别的什么树。每到傍晚来临,窗外的杨树林就开始摇曳,当晚风调皮的穿过它们的枝叶时,它们便哗啦啦的笑起来,像个爽朗的青年人。

杨树林外边,是一座体育场,那里是中老年人的天地,那些可爱的老孩子们,他们总是充满活力,因为每天即便是隔着杨树林,我在窗内也能听到他们咿咿呀呀唱歌和拉二胡的声音。

我是从没有午睡习惯的,但倘若我有的话,他们的歌声也一定能成为很好的催眠曲。

我这么说并非是因为他们的歌声是使人昏沉欲睡的,这是没有的事儿。如果你能来我的住处听一次他们的歌声,你就会明白我接下来要说的了:

“当歌声穿过杨树林向着小屋飘来时,听到歌声和音乐声的人,内心是多么详和与平静,我的灵魂沉浸在这种朴素里,它比任何时候都要柔软和温顺。所以,如果我此刻睡去,那咿咿呀呀的歌声和二胡声,它们的功效一定是胜于这世间最好的催眠曲的。”

3

杨树林与这栋旧房子之间,还隔着一排同样破旧的房子,一位老人在那个楼顶养了数不清多少只的鸽子,我每天清早都会被鸽子扑腾翅膀的声音唤醒,然后自床头向外张望,看它们一群群的飞过纱窗,这是多么快乐的事。

我喜欢每天清晨躺在床上看鸽子,我不知道它们认不认识纱窗内的我,但这并不妨碍我认识它们,以及在它们飞过纱窗时,对它们说上一句:你们好呀,早安,鸽子。

还记得两年前刚搬进来的场景,爸说:“哎,好小的客厅,好旧的餐桌,好破的沙发。”

我兴奋的说:“爸爸,没关系的,我可以把它装饰的好看!”

住进来的第二天,我就买了一张白底上面盘绕着绿色柳叶的长形桌布,和一条用来铺在小沙发上的草绿色亚麻布,它们使客厅增色不少。

客厅与厨房之间还有个空白的小窗台,我就放了一束红白玫瑰和满天星做成的干花,这束干花是我从上一个住处带过来的,在那里,我每星期都会买一束鲜花(当然,来这里以后,这个习惯我也是会一直保持下去的)。

等它们枯萎时,除了洋桔梗和小雏菊做不了干花外,其他的,几乎都被我做成了干花,或插在瓶里,放到客厅和卧室,或用细麻绳绑起来,挂在泛着黄的灰白色墙上。

我把这束干花放在窗台上以后,看了看效果,真是满意极了。

我的小卧室的墙上还挂着一枝从南太行山采来的红叶,我已记不清那是哪一年登山时折的了,或许是三年前,又或许是五年前。

这让我感慨不已,人的记忆真是不可靠的,我们会忘记许多人,许多事,甚至有的时候,我们连自己也会忘记。我突然明白古时为什么情人之间喜欢互赠些信物了,那是预备记忆消退时,人还能循着这些信物,去找回曾经那些该铭记的爱。

4

我亲爱的读者朋友们,读到这里,你还会认为琐碎的生活及凌乱的记忆片段,是毫无意义的吗?

你还会继续一言不发的埋头于你所认为的枯燥生活中,而不愿抬头凝视它那不易使人发觉的美丽吗?

不,朋友!你必须尽快说服自己并使自己相信:你所处的环境就是最适合现在的你的,你和你的生活所存在的意义,并非只是为了金钱或某种荣誉。除此之外,你还应该为了美和爱活着,低头凝视你自己的灵魂吧,它是那样的美丽和羞涩。

在理性与现实面前,它总是不轻易显露,但你需要用你的勇敢将它召唤出来,我敢保证,只要你同你的灵魂共处过一天,你就能爱上你眼下的生活及你自己。

不必觉得我在说什么荒谬的话,事实确是如我所说:许多的人看似活着,但他的灵魂是远离他的,没有灵魂的参与,我们的生活将不能称之为生活,它不过是乏味掺杂麻木的生存罢了。

诗意的生活从来不在远方,而在于你的近处。当你愿意敞开你灵魂中最柔软的那部分去凝视这个世界时,你会看到同那些埋头赶路的人不一样的风景。

去学着观察一棵豌豆苗是如何破土而出的吧!去学着分辨两片叶子的背面有哪些细微的不同吧!去学着如何煨汤、炖菜、种一株属于自己的美丽的小雏菊吧!

因为在这些细小的欢乐里,你能明白朴素的奥义。

就像一棵盛夏里的白杨树:有风吹过,它就欢喜。





作者简介:翠姑娘,90后老少女,白羊座,爱花与烈酒。

写字不为取悦世人,只为忠于灵魂。

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诗巷(ID:shixiang2525)

遇见更多诗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