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光暖

——读《佐贺的超级阿嬷》有感

林雪

      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我看了《佐贺的超级阿嬷》,当时听到她推荐的内容时对这个相当于日本相声界的郭德纲——岛田洋七的童年经历分外好奇,一个从赤贫时代走来的孩子如何在未来世界里逆袭扭转自己的人生,像一颗卑微的种子如何在贫瘠的泥土里生根发发长成参天开出惊世绝美的花。

    拿到书翻开首页就看到一幅老人的图片,尽管头发花白但面庞却如沐春风,上扬的嘴角,弯弯的眉眼让人根本想象不到这是一位独自拉扯大七位儿女和一个外孙的老阿嬷,倒更像是一位生活富足安享晚年的老人。就是这位老人给了德永(岛田洋七)不一样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更熏染了他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人们总说:三岁看到老。更多的是说你的未来就藏在你的童年经历里,你所见到的人遇到的事听过的话慢慢的渗入你的骨子里决定了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决定了今后你对人对事的态度。

      虽然是位相声喜剧演员,但他的文字轻盈的背后有沉重。书的前言一刹间抓住了我。他说:虽然大家都说:“现在的世道不景气呀”其实对我而言,根本算不了什么,只是感觉又回到过去罢了。改变的不是世道,真正改变的是人自己。就像经历过极地之寒的人并不觉得北方的寒冬会涩骨难耐,岛田洋七的童年那么赤贫,吃的食物全靠一条大河从上游飘下来的东西决定,为了不花钱从不上任何兴趣班,只用不花钱的跑步来锻炼身体。

      “因为没有钱,所以不幸福”大人都这么想,小孩子也当然过得不安稳,大人不能带孩子去迪士尼乐园,不能给他们买新衣服,所以孩子也不尊重父母。成绩不好,进不了好学校,孩子们觉得前途黯淡。因为心态悲观,孩子每天都过得没意思,对将来也不抱希望,以致少年犯罪不断增加。其实就算真的没有钱,只要心境乐观,也能活得舒坦。我外婆就是这样的人。(这些都是原文)

      这段话阿让我印象很深刻,我承认有时候自己蛮庸俗的,汗。当我给孩子买了她心仪的玩具和食物的时候我的内心真的充满了喜悦,比给我自己买任何东西还开心。活在当下我也承认适当的物质确实会带给我一些幸福和满足。扯远了。这篇文章的主题很像大鹏的《在难搞的日子里笑出来》每一个喜剧人的背后都是我们看不见的努力和辛酸,但是哪个成年人会容易呢。就是因为不容易,我们更要乐观积极向上,也是因为不容易我们才需要喜剧带给我们些许欢乐。更是因为不容易,我们才需要汲取各方面的养分来宽慰劝解充实自己。我对自己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把自己劝一下。因为所有纠结的背后,最终都是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和解。自己把自己劝解好了,整个世界就豁然开朗了。

      回到书中,德永的爸爸早逝,妈妈又无力抚养几个年幼的孩子,依恋妈妈的德永总是跑到妈妈的摊位上去找妈妈,严重影响了妈妈的生意。妈妈最后决定把他让小姨带到佐贺的阿嬷家。当然这个决定是妈妈自己决定的,也是在田中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实施的。本来是去送小姨的事,当火车开动时妈妈使劲一推,把田中推进了去佐贺的列车。看到妈妈和小姨都在哭的田中明白了:今天的盛装打扮和擦亮皮鞋根本不是他为小姨送行而是妈妈在为他送行。这件事成了他一生的心结,任何时候看到送别的场面都会忍不住流泪。读到此处我亦泪流不止。小小的孩子对妈妈的依恋 是我们所不能想象的,任何时候都不要把孩子独自推开,我对自己说。

      接下来到了佐贺,阿嬷家更贫穷。然后我就看到了朋友所讲的在门口河里捞上有飘下来的蔬菜,拖鞋等所有的生活物品。在腰间栓根绳子拽上吸铁石叮叮当当穿过路间来回收铁质物品。回避所有与花钱有关的事情,乐呵呵的阿嬷总是告诉德永:我们家世世代代都是穷人,穷有穷的活法。有的是穷且伤悲,我们是穷且开朗。好一个“穷且开朗”在我们看来应该是穷开心,是呀,生活已经很穷了,开心也是过,纠结压抑痛苦愤怒抱怨也试过,何尝不过得开心一些,至少笑一笑十年少,活着才能等来希望实现梦想。就在阿嬷穷且开朗的教育中德永变得自信快乐,用跑步这种不花钱的方式锻炼身体,最终加入棒球队,打得很棒成为队长,因为老师的推荐去了广岛的公费中学。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德永的文化课并不怎么好,阿嬷也没有苛责他。这里到有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教育对话。

“阿嬷,我英语都不会。”

“那你在答题纸上写“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会写汉字呢。”

“我可以靠着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讨厌历史。”

“那就在答题纸上写”我不拘泥于过去。”

      他真的这样写了,结果讨了老师一顿打。

      当作业写到很晚的时候,心疼钱的阿嬷说;“别太用功,太用功会变成书呆子的。”

    他们的分制是五分满分制,除了体育和数学他的其他学科并不理想 ,但是成绩到底是好是坏,每个人的看法可是大不相同。

德永对外婆说;”对不起,都是一分两分。

她笑着说:“不要紧,不要紧,一分两分的加起来就有五分了。”

德永问:“不同科目的成绩也能加在一起吗?”

这回外婆果断而严肃的说:“人生就是总合力。”

    后来德永因为他优秀的体育爱上了棒球,托他爱跑步的福,通过自己的努力她当上了棒球队队长,最后也因这个特长被老师推荐上路广岛的高中,你看他因自己的5分而找到了自己的路。我们从事教育活动的人,是否更应该去挖掘寻找孩子身上的“五分”,他们的闪光点。就像阿嬷说的那个人生的综合力。有人说我们中国人更喜欢“避短”,尝试着去“扬长”我们会看见孩子自己他人的另一面。

      整本书里还让人映像深刻的是“最喜欢也最讨厌的运动会”因为他擅长跑步,运动会是他的高光时刻,但又因为家境问题,阿嬷总是会想办法给他增加营养,阿嬷会努力的给母鸡加油,好让母鸡努力生蛋,这一幕即可笑又令人心酸。可叹的是每年的运动会,他历届班主任老师都会不约而同的以肚子不舒服或者饭菜不合口味为借口将自己的便当送给他。阿嬷说这是“真正的体贴”——就是让人察觉不到的体贴。老师们从不说可怜同情等话语,却把自己最无私的关爱给了这个孩子。

      离开阿嬷是一个寒冬,德永像平常一样和阿嬷说再见,阿嬷平静地说:“好,去吧。”却粗暴地把刷锅水弄到脸上,以掩饰自己不舍得泪珠,说了无数遍再见,一句“不要走……”流露了阿嬷的不舍和难过。很多时候的离开总是面表平静又内心惊涛骇浪,千言话语却又无声胜有声。德永是不幸的,父亲早丧母亲离开,的拥有时幸运的,在佐贺的阿嬷教会了他任何时候都乐观的笑对生活。生活不会因为你的不幸、苦难或者眼泪抱怨对你施以仁慈。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会让你在黑暗中看到一束光,那束光会让你笑着等待黎明。

      书中最后说:大家都想过“好的人生”,不为任何人,是为自己。乐观的看待一切,津津有味地享受眼前的一切,每天都笑着生活。

      阿嬷抚养陪伴了德永的整个童年少年时代,她的乐观积极笑对生活给德永的骨子里注入了乐观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在今后的再苦再难的日子里都靠着乐观的那束光努力前行。笑对过极寒之冷的人怎会惧怕凛冽西风呢。

    愿我们在这本书里一同探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