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不做混混改研究学术了?

我的高中班主任是个男老师,姓弓,我管他叫老弓。一提到他的名字都说是个社会大混混。的确,在他的学生时代他极度的不安分,打架群殴混社会,哪样都少不了他,还顺便拿了个散打冠军。高四复习那年,他突然安分下来,经过一年的废寝忘食的努力,考进了一个师范大学。大学混了两年后又开始努力学习,最后研究生成功毕业。

那个年代,只要是师范毕业的学生几乎都能作为一名老师。他也是如此,早前他在一所高中做语文老师,和学生打架,带着学生打架,治理学校混混,收拾来校滋事的流氓,是实话,师德什么的在他身上根本没有。后来他寻求回到自己老家教书,正好赶上我们高中因为两个不好管理的班级而发愁,两方便真的合作起来。听毕业很多年的学长说,老师刚刚接手那两个不好管理的班级后,关上了教室的门,直接挑衅不服的人出来干一架。结果被他打得服服帖帖,第二天两个班级的班风就彻底不一样了,他也成了学生口中的“大哥”,这一叫就叫了很多届。

老弓追师娘的时候特别有意思。老弓刚刚入校教书就对当时是数学老师的师娘一见钟情,但师娘对这个带着痞气的男老师十分反感。一见钟情后的第一天,老弓就直接对师娘表白,师娘是个特别温柔女子,考虑到“大哥”老师的面子,师娘没有直截了当的拒绝,但是师娘说的话里却都是拒绝的意思。老弓十分努力,今天不行那就明天。到了第二天,他又表白了一次,而这次直接是求婚说要娶师娘。师娘也是刚刚毕业的年轻教师,被这样表白的时候完全是吓了一跳,这一吓师娘连拒绝都忘了,直接跑走了。第三天,老弓直接带着酒去了师娘的父母家,直接见到未来岳父说是自己要娶他的女儿。后来不知那天发生了什么,老弓直接拿下了未来岳父,师娘也对他有了改观,不久以后两人真的就走入了结婚殿堂。当然以上也都是听说来的故事,但也是八九不离十。

老弓教我们的时候他已经消减了自己身上不少的戾气,他还是老样子同时带了两个班级。要是不说话不抽烟不打人不骂人,他完全就是一副为人师长的模样。分班后,我成了他的课代表,也是那个时候听闻了他的江湖事。高中男生都是青春期最叛逆的一群人。一次班里的男生与老弓产生了冲突,老弓对他动了手,事后男生的父亲咽不下这口气,便叫来了一群社会混混扬言要打老弓。老弓听说了,但不为所动。直到打架当天,那群社会人看到要打的人是老弓,纷纷表示不打了。理由是,那是大哥,不能打。当时我们两个班里二百多号的学生都出去为老师撑腰,看到老师帅炸了样子纷纷崇拜起来。从那以后,“老大”这个称号就在两个班级里传开了。

每年冬天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出门扫雪。别看老弓在学生面前一直都是一副呼风唤雨的样子,其实在学校里特别不受校领导的待见。因为他不会向其他班主任一样与主任和校领导搞好关系,所以这两班的学生通常都是倒霉吃亏的主。就拿冬天扫雪的事来说,我们两个班负责的区域就是车流量最大的主干道。

有一次一辆出租车开过来,一个同学的铁锨不小心铲到车子轮胎。出租车司机立刻下次指着我的那个同学破口大骂。说实话当时还是个学生,面对对方膀大腰圆的男人模样,多少有些不知所措。我们的女班长最先看见,便走上去要说声对不起,没想到那个司机连女生也骂起来,这下就让班里的男生不淡定了:“我们班女生是你能骂的吗?”

别看我班里是九十多个学生,但男生人数也不超过二十人,好在当时我们人手一把铁锨看起来也是比较气势,隔壁兄弟班发现这边有情况,便也招呼他们班的十几个男生过来。司机一看,也不知是怎么了,就说要揍我们,立刻打电话找了不少人说是来打群架。

可是年轻气盛的我们还怕这个?怕,怕的很!毕竟都是学生而已,就算人数上很多但是真能打架的人没几个,而且谁也不想为了冲突而担被学校开除的风险。男班长负责带学生围住那司机,女班长直接打电话给老弓,“老师,我们被欺负了。”

电话也就过了两分钟,老弓就来了。作为一个老师,他去找司机和班长两方熟悉情况,当听到班长说司机要找人打同学的时候,老弓突然笑了。然后转身走了两步说了一句,“兄弟们现在都给我上”。什么是道理,什么是事情真相,当时都不重要了,只要自己家孩子受欺负了,那就没理由的收拾他。直至今日,他也这是教导我们。后来那件事是司机看到此景后有些害怕先道了歉,这才罢了。

老弓是典型的“护犊子”类型,不管是不是班里同学的错,对外就都是对方的错。有一次女寝之间起了争执,我们寝室与隔壁一班寝室起了冲突。其实原因不大,不过是我们寝室的衣服挂到一班寝室那里,一班女生看见了就拿下来放在一边而已,但是她拿下来的方式确是仍在地上的污水里。这就惹得我们寝室的不快,两个寝室就发生了冲突。因为我们寝室里有两根棍子本来是用来防身用的,被查寝老师看见,一班女生就说我们拿棍子吓唬她们。后来我们也被扣了分,被寝室老师一顿臭骂。

第二日,我们以为女生之间的事就这么结束就可以了,没想打一班女生恶人先告状。一班班主任直接找到老弓,说是我们欺负她们。老弓回到班级里将我们叫到办公室询问情况,我们如实说了。老弓又将一班女生和班主任都叫来,让两方共同说这件事。

我们无话可说,虽然事出有因,但毕竟那晚态度不好的是我们,挑起事端的也是我们。一班女生看到我们不说话,就说是我们理亏,她们的态度就更高昂, 好像责任全在我们一般。老弓看到我们不表态便问了一句我们为什么不说话。寝室女生说,“没什么可说的,我现在后悔昨天没打她。”

一班女生听到这话时声调更高了,说什么我们还要欺负她的话。老弓脸突然冷了下来,“你们给闭嘴,没听到现在是我班女生在说话吗?”

后来我们回到班里,已经做好了要被臭骂一顿的准备。老弓处理完事情回到班级里,我们直接站起来,要打要罚随便吧。老弓沉默了一会:“你们做的对,就算咱们理亏也不能受欺负,有我给你们撑腰呢。”

老弓一撑腰就给我们撑了两年半,对外他不能容忍我们受一点委屈,对内他还调侃班里哪对情侣看起来不配。其实我们两个班在学校里非常的低调,不惹祸也不打架,只是自己跟自己玩。除了篮球赛、接力跑、足球赛、羽毛球赛拿了冠军之外,再就没被瞩目过。但也不知道在外传出了什么谣言,要想打我们学校就必须先打倒我们两班,结果引来了别校学生的一次次挑衅。每次我们两个班都是直接认输,跟他们打架真的没有必要。

一次老弓车祸归来,还特意穿了一件白衬衫来给我们讲课,好死不死就有别校高一小混混直接踹门而入,说是让我班老大出来单挑。我们都看向讲台的老弓,我们的老大就是他呀!

老弓特别心平气和的让这两个同学等一下,然后慢慢放下讲课的卷子走到门口,直接拎起个椅子就抡了上去,我们班男生和隔壁兄弟班男生一听到声音立刻出去。

“女生别动,男生出去。”班长大喊。

被打的两个男生一看情势不对就要打电话让校外等着的人进校,两班男生就要上前阻止。

“都给我停下。”老弓说。

那是高二升高三的关键时刻,要是参与打架斗殴,没有理由就是开除。老弓不想让我们因此受到处分。于是一个人教训了那两个学生,直到校保安过来把人带走。我们这才看到老师白衬衫早就一片血迹,伤口被撕开后血浸了衬衫···

说了很多,好像我们生活在一个热血高校里,其实也不是。老弓为了我们的学习,纵使再要面子也会找各科老师拜托他们别放弃我们。看到我们被某科老师故意刁难,也会去告诉那位老师,他的学生只有他能打骂。他拥有独立办公室,为了让我们多看书特意做了个大书架,准备了三百多本书,让我们自由阅读。我当初文言文特别不好,老弓让我读《史记》的文言文版,然后让我交读后感,奇迹真的是我的文言文居然越来越好。老弓说,治我的文言文病就是要靠语感。永远忘不了在一模中我拿到全校语文第一成绩的时候,他罕见的在别的老师面前夸我,那时候他的脸上真的挂了一张老师应该有的欣慰的笑···

现在同学们见面的时候聊起他还是一副钦佩的样子。整个高中生涯虽然我们的成绩不高,但都学到了不少做人的道理:“人生在世,义字当头,要是做不成好人,也别做十恶不赦的坏人。”

从我班出来的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谁也不服,自尊心特强,吃不了一点委屈。大家都说,“都是老弓惯出来的。”

前几日偶然的机会加了老弓的微信。

“老师,我是蒙蒙。”

“我知道,我课代表嘛。最近在忙什么?”

“继承你的传统,在从事文字方面的工作。”

“嗯,不错,是我课代表做的事。”

“您最近忙什么呢?看你朋友圈好像在搞学术教育。”

“嗯,现在开始研究文学学术了。”

“老师,不做混混改研究学术了?”这句话我在心里编辑好,并未发出去。

我知道我们大了,他也老了。曾经的热血已经不适合他了,就像很久以前的他总是在先混上一段日子才能无所留恋的继续研究他的本职,这次也不知道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感恩节,在群里抢红包抢到手软的我,看到高高置顶的“母上大人”,赶紧跑去撒娇卖萌,另外附赠一个大大的红包以表感...
    我是小小云阅读 389评论 2 1
  • 今天是我生命当中独一无二的仅有的一天,如果一切如我所愿,在未来我将还有21893天。在一去不返的今天…… 今晚和儿...
    成长无极限阅读 230评论 0 0
  • 有明确的可衡量的目标,持续专注的练习,不断反馈改进,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从而成为某一领域的顶级高手,这个过程就是刻...
    闵语兰心阅读 1,088评论 6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