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6年翻番,她做对了什么?

今天有个同事让我给他看看基金定投的收益,他今年55岁,6年前开始定投基金,每月投入600元,一共72期,总共投入43200元,到本月按照基金净值算,市值96000元,实现了收益1.2倍的收益。

同样,如果6年之前每月投入1000元,一共投入72000元,到现在就是158400元,如果当时每月投入5000元,一共投入360000,到现在就是800000。也就是说,一个月入2万的家庭,每个月拿出自己收入的1/4定投,用不了10年的时间就能拥有百万的资产。

但是,这样的案例在生活中不是很常见,这是为什么呢?一方面,是因为很少有人能够6年持续定投,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很难坚持下来。另一方面,就算能够持续投资6年,也只有少数人能够严格执行定投策略。

最常见的情况是,开始定投,然后在市场上涨时纠结要不要卖掉,在不断地交易中错过一个个市场上涨的机会,而且打乱了自己的定投节奏。自认为自己能够预测市场,低买高卖,其实已经被市场情绪操控。

长期来看,定投获取的收益能超过90%以上的投资者,如果选择一个好的投资品,获取的收益还能更高。本来很简单的投资方式,很多人却一直看不上。

什么是定投?

定投就是定期定额投入本金到一个或者几个投资标的上,不管市场如何波动,都需要严格执行,目的是赚取长期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

很多人小时候都有一个存钱罐,每当有余钱或者收到红包,会把这些钱放进存钱罐,过了一段时间存钱罐里会有不少钱,然后拿出来买自己想买的东西。这就是最基本的定投形式,只不过这些钱没有收益而已。
每个月我们拿到工资之前,都会扣掉五险一金,扣除后剩余的钱才是我们的到手工资。这样来看,我们每个月交社保,也是定投的一种形式。

定投注意事项,我的同事做对了什么?

1.明确目标,严格执行

虽然追求更好的收益,但是只有确立了自己的投资目标才能在市场的起伏中保持淡定。

我们的投资目标,就是我们最终要达到的投资效果。

比如现在开始为了自己的养老而定投,想要退休以后有一个更好的老年生活,对于30岁的人,就有30年的时间用来投资。如果按照年化15%来算,30年的时间可以翻6番。这样来算,我们就没有必要在意短期的涨跌,而是关注长期收益。

目前比较成熟的基金都能做到15%以上的收益率,像上面我同事的例子,粗略算下来也就12%左右的收益率。

投资目标一旦确定,就要提前规划好投资,严格执行自己的投资计划。

定投是一种投资行动的方式和策略,策略对了,便不用去研究市场,照样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就像我的同事,他的目标就是想每个月自己能存下一点钱,这些钱本来就是闲钱,而且金额不高,于是很轻松就能坚持下来。

2.量力而行,保持耐心
一句话说得好,耐得住寂寞,才能受得住繁华,用在定投上非常合适。

有了上一步的目标,还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要总想着今年赚多少,明年赚多少,而是看最后的目标能否达成。

当你真的进入市场,免不了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会对你的心理造成各种影响。

耐心并非天生的,耐心其实来自你的合理规划。

如果你把收入的大部分都买成基金,那你肯定无法保持耐心,因为这些钱占据了你的大部分资金。如果你把生活安排好,用余下的钱投资,即使这些钱全部损失,也不会对你的生活造成影响,这才是保持耐心的良方。

向我的同事一样,每个月投入600元,不到每个月收入的10%,当然也就容易保持耐心,能够一直执行下来。当然,可以随着自己的收入提升和生活支出的减少,适当提升定投的额度,让更多的钱为我们赚钱。前提是不要影响正常的生活,不要用短期需要用到的钱投资。

同样的情况,我有个同事就整天对比各个基金的短期收益。前段时间让我推荐给他一只基金,我给他推荐了中概互联指数基金,但是这只基金近期的收益并不好,于是说我给他推荐了一只烂基金。这就是极端没有耐心的典型代表,对于他们来说,持有1个月就是长期投资了,更别说持有5年甚至更长时间。

拿出自己长期不用的钱投资,更能保持耐心。

3.不要预测市场
市场不可预测,这是投资法师们几十年总结出来的定律,我们只管执行就好。有一句话叫"你赚不到认知之外的钱,即使赚到了,这个世界也有100种方法收割你"。

在投资上,预测市场就是你的认知之外的事情,即使偶尔猜对了,下一次也会输掉,最后反而收益不高。
你无法100%确定明年市场是否会上涨还是下跌,这不是我们能做到的。但是,我们能确定的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长期来看市场肯定会上涨。有这样的认知,你就可以在长期定投中赚到市场长期上涨的钱。

我的同事并没有关注市场,他对市场完全不了解,也不会去关心市场最近的涨跌情况,也不关心市场未来是不是上涨,他只是默默地执行自己的定投。这样反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长期收益率超过了大部分投资者。

前面几步都是为了建立自己的投资体系,或者说建立起自己的投资策略,是为了指导我们如何去执行。接下来我们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投资能力,也就是挑选好标的的能力。比如如何选择好基金,如何挑选好股票。这都是我们需要长期精进的技能,一定要明确,提升自己的认知,才能赚到相应的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