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定位模块】一套颠覆认知的品牌打造系统!

在过去的十天里,我们一起读了《抢占心智》这本书,相信每个人都从中收获了不少。但是,我想问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们要读这本书?而不是其他呢?

如果你还没想过这个问题,没关系,我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罢。


001关于“序”


悄悄告诉你一个秘密:

阅读一本书的时候,先读读“序言”部分,你会有意外的收获。

拿到一本书,先读“序言”是我的一个习惯,因为从“序言”部分,我们能够对作者的价值观和书中的主要观点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有的作者还会很贴心地写出书中的主要知识点。可以说,“序言”就是一本书的脸,相由心生,从“相”着手,再去感悟“心”,往往事半功倍。

比如这本《抢占心智》,作者在自序部分中有一句话让我格外留意:

希望可以帮助企业真正从同质化转向差异化,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

如果我们对这句话再做一次提炼,可以得出两个关键词:差异化和价值战

有了这两个关键词,再来看这本书的目录:

打造企业护城河、抢占消费者心智、选择和优化渠道、左手抓资讯模式,右手抓生活空间、广告是针对消费者心智结构的科学、从反方向思考机会、营销者的自我修炼、拥抱变化,赌对不变。

两者结合一下,我们就会发现:

作者在讲述抢占心智、优化渠道、资讯模式、做好广告、持续创新这些观点时,都有一个底层逻辑,那就是“差异化”;在讲到品牌的时候,强调的则是“价值”

所以呢,如果有人问你:读完《抢占心智》后,你学到了啥?

至少要记得两个词,那就是“差异化”和“价值化”



002关于“定位”


刚刚说的是书,现在回答最初的问题:

为什么在“定位”部分读的是《抢占心智》,而不是其他?

起初,我觉得答案很简单,肯定是《抢占心智》中有关于“定位”的方法。但是读的时候感觉这本书在讲企业,莫名地多了些怀疑。可是呢,随着阅读的深入,我发现这本书真是一本适合了解“定位”的好书!

不信的话,我拆给你看。

下面有六个方法,帮你找到自己的定位:


第一、了解市场,顺势而为

很多女生喜欢的就是帅哥,很多男生喜欢的就是美女,这是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

市场需要怎样的内容,你就给他什么。但是如果现在所有人都在做一件事,显然市场已经处于供过于求的情况,此时,如果想要胜出,就不要头铁往里冲,试试找个竞争不那么激烈的战场。


第二、关注最真实的需求

与其去寻找定位,不如让定位来找你

先确定自己想要服务的人群,然后关注他们的生活空间,了解他们的生活轨迹,思考自己能在哪一个环节为他们提供服务。或者,也可以换一个方法,留心别人对你的请求,思考他们为什么要找你帮忙?想要你解决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最好对他们找到你的渠道进行分类、汇总、整理。


第三、冠军策略,永争第一

人们往往会记住“第一”,对“第二”却不会有任何印象

如果可以,就在第一时间拼一把,冲到最前面,成为人们心中的“第一”;若是在第一时间没能取得先机,就去找只有自己才能做的事情,让自己有别于旁人,同时不断放大这一特色;当你有了一定的积累后,切记不要贪多,专注于自己的业务,努力做好;当你遇到了瓶颈,有了余力,就可以试着去尝试其他的方向。


第四、可以追求,但别贪心

不要奢望所有人都喜欢你

个人品牌也有自己的适用区域,你在某个群体颇受欢迎,可能在另一个群的反馈就不那么热烈。别妄想用同一个品牌去吸引所有人,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当然了,如果你足够牛,可以针对不同群体表现出“百变姿态”,也没毛病。但是一般来说,聚焦才有成果,精细才有成就。


第五、准备80分的自我介绍

个人品牌三段式:差异、背书、帮助。

先说差异,表达自己与旁人的不同,可以用俗语、戏剧化、提问式等;再说背书,表达自己曾受到的认可,可以用公司、老板、社会地位等;最后是帮助,直接说你能为对方做什么就好。

如何判断一个自我介绍好不好呢?很简单,看别人介绍你的时候,会不会用就知道了。你也可以试试随机测试,先找一批人,跟他说你的自我介绍,如果他能在短时间记住准确的信息,就说明这是个不错的自我介绍。


第六、可以借鉴,不要复制

画家齐白石老先生曾说:“学我者生,像我者死

我们可以借鉴牛人走的路,做出的选择,但是不要复制他们的路再走一遍。时移世易,强行模仿大多只会落得一个东施效颦的结局。

总结一下,这本书一共有六个关于“定位”的方法,分别是:

第一、了解市场,顺势而为

第二、关注最真实的需求

第三、冠军策略,永争第一

第四、可以追求,但别贪心

第五、准备80分的自我介绍

第六、可以借鉴,不要复制



003关于“你”


说完了《抢占心智》,再来说说猫叔的分享吧。

在第一次分享中,猫叔说:

故事很重要,要用半年时间,创造一个故事,然后传播出去。

人很重要,进入需要你的圈子,拿出好东西,让更多人信任你。

在第二次分享中,猫叔说:

找到你的专属道具,让别人记得你;

分享你的个人经历,让别人相信你;

用“开始+结果”-经过-干货的框架去写经历,让故事传播出去。

你发现了吗?《抢占心智》这本书教你完成一个故事,猫叔则是教你把故事传播出去,这份良苦用心,你感受到了吗?

以上,是我10天来的收获,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