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整理密码》连载: 第七节 365无忧衣橱整理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节 365无忧衣橱整理法

衣橱大爆炸。每个女人都是隐形的购物狂,你是不是也总感觉缺少一件衣服或者一双鞋?“女人的衣柜里永远少一件衣服”这话说的一点也没错,满满一柜子的衣服还照样往里添,于是家里的衣物越来越多,每到季节交替的时候就“折腾”得头大,整理的时候才发现很多都是多余的,一时的头脑发热造成了太多的浪费。

高效衣橱需要定期整理。如果你常会面对整个衣柜的衣服却仍不知道穿什么,说明你该好好检查和整理自己的衣橱了。杂乱无序的衣柜只能让你在搭配衣服的时候更加手无足措,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该搭什么。想要更加节省时间,定期整理衣橱是非常必要的。每次整理衣柜就像是在整理心情,其实有相当一部分衣服已经属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是想要扔掉却又难以割舍。

In=out

对于衣橱的整理,无非就是控制衣物的流入和整理现有的衣物,来达到动态的衣橱平衡。要想轻松驾驭衣橱平衡术,就要保证衣橱代谢正常,做到In=out。如果衣橱的衣物in和out不平衡就会导致衣橱的代谢不良,而重复购买、不节制购买、不理性购物都是促成in>out的罪魁祸首!如何才能克服和抛弃这些不好的习惯呢?

践行In=out平衡法则三招

Tips1 要做到少贪便宜,别让衣物变成一次性用品。

买便宜衣服本没有罪,但相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经历:便宜的衣服买回来后总是很快不喜欢,很快嫌弃它质量不好、做工不好,很快后悔买了它;如果一直贪便宜买一堆自己并不心动的衣物,只会让你的衣橱变成一次性衣物的堆积所。

Tips2 别吝啬优质基本款的投资,终结你的乱买习惯。

一个懂得时尚管理的人,总是懂得用优质的基本款打造出最前卫的时尚。如果一味追求潮流但不实用的衣服,那么恭喜你,终于找到怎么也搭配不好衣服出门的原因了!要谨记一点:越是基本款,越容易搭配,也越容易产生品味。而且,这样才不会导致你不断买买买,造成囤积的囧象。

  Tips3  留下一衣多穿的款式,这是节省衣橱空间的神器。

一衣多穿的衣服留下来不仅提高了衣物的利用率,更节省了衣橱的空间。多种穿法意味着一件衣服可以替代多件衣服,于衣橱而言是几件衣服浓缩成一件衣服的体积。

衣橱里的加减乘除

加减乘除这最简单的数学题,绝对是提高生活品质的好公式!为什么很多女人总觉得缺少一件衣服?那是因为做不好这道数学题!

衣橱品质UP大法

加法。衣服质地和款式都还不错,但有点穿烦了?换颗新颖的扣子,长变短,做成包包,效果往往比原来的更好。

买衣服做减法:1件衣服必须和已有的3件搭配,否则就不值得投资。

乘法。 假如衣橱里有10套衣服,以每套为上下两件计算,10*10=100,你最多可变出100套不同的衣服!虽然这是数学题里的组合,但在现实中10套衣服至少可以搭配出20套合适的着装。假如按搭配丝巾等三件计算,至少又可以变化出大于20套不同的效果,足够你应付各种场合。

除法。购买价格不菲的衣服,可以用除法来计算衣服的价值。即:平均每次投资额=原始价格/使用次数/年限。比如一件可通勤可晚宴的经典小黑裙,假设它的价格是6000元,3年里共出场15次,相当于每次的投资额是400元。如果你只买一条价值400元的裙子,在质地和档次上肯定逊色6000的,出席重要场合时形象必然减分。

塑造衣橱秩序之美&衣橱系统收纳必备整理神器

经过层层分类,衣物经过筛查后,剩下的已经是适合你的,并且随时可穿着佩戴的服饰了。但要想打开衣柜后一目了然,易取易配,那还要进一步系统收纳!方法如下:

袋式处理法

当你的衣服材质、款式、形状差异太大时,袋式处理法就是一种能使外观看起来有极高的一致性的解决方案。当然,这不适用于常用衣物,麻烦!过季的,或者即将到来的下一季的衣物可使用它。

整理神器:透明可视真空压缩袋

折叠收纳法

折叠是常用的衣服整理法,把衣服按相同的尺寸形状折叠好,层层排放堆叠,看起来整齐又清爽,较适合T恤、毛衣,或棉质衣物;但相对来说,这种方式比较麻烦和费时,懒癌患者一般都不喜欢。

说到叠衣服,大家肯定想到叠衣神器:叠衣板!TB上涌现的屡见不鲜的神器,专攻“豆腐块”叠衣法。它是快速叠衣服的关键,即使手残也能以最短时间叠好一件衣服!

开架式收纳法/横杆吊挂收纳法

开架式收纳法最省时省事,把所有衣服挂在开放式的衣架上,方便快捷,也利于选用搭配,毕竟一目了然;另外通风效果很好,可防止异味和发霉,但须做一些防尘的处理。这种收纳法适合一般穿过但尚未要洗的衣服的过渡性处理。

横杆吊挂是衬衫、大衣、长裤等易皱的衣物最好的收纳方法,但衣架的选择很重要,衣架的宽度要适中,太窄会挤到衣服,间距太大又会浪费空间。

用衣架把所有服装挂起来,彩色塑料衣架匹配不同色彩和类别的服装,用不同颜色的衣架来管理不同季节的衣服。

昂贵的木质衣架不会破坏贵重服装的面料和造型。为了把尽可能多的衣服挂起来,用薄型衣架来获得更多的空间。

采用同款的衣架可以让衣橱看起来更井然有序,也不会让衣物高低参差不齐。

抽屉分类收纳法

抽屉分类适合小物件的收纳,可考虑两个常用的内衣分格盒,一个放内衣、家居服和无袖T恤,一个放亮色系和暗色系的外出服,两者分开放,剩下的放袜子。

灵活空间收纳法

不同的收纳方式和工具会形成不同的收纳量,同时,再取出使用的便利性也不同,好的收纳工具可以让空间更灵活。有了衣橱挂袋,再也不用烦恼怎么把衣橱最底层的衣服取出来了,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衣橱空间。

饰品收纳挂袋

同样一套衣服改变一下配饰也会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效果,因此每个女生都会有很多饰品,大大小小,长长短短,还容易纠缠在一起,有了衣橱饰品收纳袋,就能让各类饰品井然有序啦!

无时不整理的状态

保持整理频率。每天脱下来的衣服不是送去洗衣机,就是重新挂回原处,不要丢丢丢。不然,就算是整理好了,几天以后另一个灾难现场就会出现了。每天花不到一分钟把衣服重新放回去,你节省的可能就是10分钟20分钟找衣服的时间,还会心情好。

  一周来一次整理。调整一下顺序,更新一下衣柜的衣物,做一下下周穿衣计划。可以让买买买更理性,让穿穿穿更美丽呢。衣柜又要整理一番了,别觉得没必要,等你真的喜欢整理,可以很好的管理你自己的物品的时间,真的可以省下很多买乱七八糟衣服的钱。

对于精致女人来说,在整理自己衣服的过程中,会让你了解自己现在有哪些衣物饰品,哪些款式是自己经常穿的,哪些款式是自己非常喜爱的,哪些款式是穿上去让自己光鲜动人的。其实整理衣橱的过程也是对自己的认识加深的一个过程,你可能会发现一些几年前的衣服和自己最新买的衣服可以碰撞出创意的火花,哪些衣服可以搭配出最新的潮流,在这个过程你也会有更多的灵感和创意。

有趣的男女衣橱空间“侵略”现象

女人天生爱美,不知不觉便霸占了家里大多数的衣橱空间。在夫妻二人抢空间大战中,男人永远是弱势群体,他们只能是被“侵略”的一方。   

男女混合衣柜要想相安无事,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1. 事先划分地盘

婚姻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婚后的衣橱,也从来都不是专属于某一个人的。最好能约法三章,事先划好地盘,并按照规矩严格执行。两个人的衣服各据一方,防止穿插在一起,不便寻找。也许还可以发起一个谁的衣橱更整洁的比赛,进一步养成两个人随时整理的好习惯。

2. 针对性配件准确分类

根据男女衣服性质类别来安装内部储物配件,比如男士的西服要悬挂、衬衣要平放、领带和腰带要有单独的挂件。女士的各类零碎物品也应有专门的区域,比如内衣有专属的抽屉、小首饰有特制的格子等。各类物品有了相对固定的存放位置,你和亲密的他/ 她就不会混乱使用衣橱空间了,找衣物时也真正做到一目了然,基本不用靠“猜”了。

3. 独立互相不干扰

如果三八线不好用,不如干脆使用两个独立的柜子,使衣物各就各位,井水不犯河水。两个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习惯去打理,而且款式也能根据使用者的爱好自行选择。男士套装西裤较多,选择隔断空间大的衣柜比较适合;女士小物件多,带暗格或者抽屉较多的衣柜更适合。或者将左右两边分别设置摆放夫妻各自的衣服。职业装、休闲装和运动装等需分类摆放。柜体内挂衣服的空间分为长短两层,分别放风衣、连衣裙或上衣。内衣、领带和袜子可用专用的抽屉、领带夹和裤架,既有利于衣物保养,取物也更直观方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