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B2】被掩埋的巨人读书笔记

《被掩埋的巨人》是日裔英籍作家黑石一雄的作品。黑石一雄于2017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他的小说具有伟大的感情力,与我们的世界相连的感觉,虽然多是以捉摸不定的内容为主,但是却让我们知道了未知的深渊。关于黑石一雄,评价他的作品有高度的叙事自觉性,是这个原因么?目前我不太清楚,但是他的作品我会抽时间慢慢的品尝的。

让我们回到《被掩埋的巨人》上来。

(1)剧情概括

故事是英国后亚瑟王时代,不列颠人与撒克逊人祥和地在一起生活。但是在这片大陆上,总是弥漫着大雾,人们总是记不住事。

不列颠人与埃索克与他的妻子比特丽丝因为感受到记忆在不断流失,畏惧于此一起踏上了寻找儿子的道路。

剧情以埃索克与他的妻子比特丽丝二人为线索,带动了所有的剧情。埃索克夫妇路上遇到了船夫、撒克逊人武士,撒克逊人男孩,亚瑟王时代的圆桌骑士高文。故事从这一刻才算真正撩起了笼罩着世界的面纱。

在受到梅林魔法的母龙魁瑞格迷雾的影响下,所有人都遗失了曾经的记忆,亚瑟王希望以此来让两族之间的仇恨在遗忘中消却。

撒克逊人武士带着具有诱龙体质的男孩前去屠龙,高文骑士表面上要击杀巨龙,其实高文与修道院的僧侣一起守护着巨龙。最终,维斯坦击杀了高文与巨龙。他将要把埃德温培养成最优秀的战士,让他继承撒克逊人的仇恨,成为冷酷高效的杀手。

埃索克夫妇二人通过摆渡人将要前往传说中的小岛。摆渡人向二人分别询问了他们之间的故事,比特丽丝坚信他们二人可以到达岛上,可是埃索克并不太信任。

故事到此戛然而止。虽然故事让读者都相信,埃索克夫妇是能够一起到达岛上的。

(2)细节与伏笔

A)维斯坦与不列颠人士兵

撒克逊人武士维斯坦击杀了一名士兵,埃索克站在旁边能清晰地看清楚二者战斗之间动作的意义,并根据双方的依据形势作出判断出战斗情况的优劣,黑石一雄已经在暗示埃索克曾经也是一名优秀的战士。

B)修道院剧情

修道院部分真是精彩至极。在修道院中,不但无时无刻不在埋下伏笔,又把之前所有的伏笔都给揭露,同时还提速了剧情速度。

修道院的线索埋的很好,从维斯坦带着埃德温不断地侦查修道院,发现这曾经是撒克逊人堡垒,并逐一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在而后的战斗中,维斯坦充分利用了修道院撒克逊人尖塔一把火烧死了围攻的不列颠人。

C)高文的回忆

高文回忆中描述的亚瑟王,即便只是寥寥几笔,却彰显王者风范。他做出了撕毁不屠杀妇女儿童的和平协议,屠杀撒克逊人的村子,但是面对埃索克的质问与怒骂,始终保持着一颗平静的心与之回应,并冷静地看着埃索克离去。亚瑟王的决定是否正确?站在人道上,亚瑟王是错的,但是在当时,是什么让亚瑟王做出如此的决定?书中没有给出太多的信息,王,自当背负一切。

D)摆渡人

摆渡人很早就出现了,留下了唯有深深爱着对方的人才能到达小岛的传说。(那一刻我就觉得小岛就是传说中的阿瓦隆。)

(3)一些疑问

A)撒克逊人男孩——埃德温

我一直都在期待男孩的母亲,在最后也没有明白为什么。看了别人的书评,说埃德温是巨龙之子。但是埃德温诱龙的体质不是因为被龙咬了么?这一点也没有交代清楚。

B)喂羊的三姐妹

我也没有明白这三姐妹出场与存在的意义何在。通过毒草喂羊真的能杀死巨龙么?如果是要给埃索克夫妇一个前去巨龙的理由,那么可是多的数不清楚。为什么要用这个?

(4)初读感觉

黑石一雄的文,有一种很平淡的感觉。故事推进慢,叙事不像别的文章一样挑动读者的神经,营造紧张与刺激的气氛,而是能够把一场充满了仇恨与阴谋的故事,以如白开水的行文来讲述,真是第一次见到。真正让我能够感觉到恐惧与血腥的唯有维斯坦说的那一句话:“巨人,以前埋在地下,现在动起来啦。”那翻滚的仇恨与滔天的血战就在身旁,我甚至已经听到了漫天的战鼓震耳欲聋,但是在场的人除了维斯坦外,并没有谁激动,或者说,埃索克已经见过这地狱了。

(5)读书推荐:《被掩埋的巨人》是一部优秀的小说,不得不承认,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确实有两把刷子,值得仿佛研读。但是其中过于平淡的描述很难让人看下去。但是看下去之后,细致入微的描写,精巧的剧情布局,依旧让人拍手称快。

(6)学习与研究:

(A)其中高度的叙事自觉性是什么?这是我需要连接与学习的。

(B)优秀的伏笔与细节描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寻找记忆的奇幻之旅 公元六世纪,不列颠人与撒克逊入侵者之间的战争走向终点,两个族群和睦而局,相安无事,共同生活了...
    陈川明阅读 430评论 0 0
  • 现代小说或者现代艺术自从超现实主义、表现主义、荒诞主义的兴起之后,越来越不拘泥于陈旧的浪漫主义或者现实主义小说,而...
    萧三刀阅读 738评论 0 0
  • 作者简介 石黑一雄,日裔英国小说家。1954年11月8日,石黑一雄生于日本长崎,1960年随家人移居英国,先后毕业...
    七弦桐语阅读 540评论 0 0
  • 上帝会知道的,他明白黑色的阴影是整体的一部分。 小说如迷雾般裹挟了人们的记忆,让读者随着故事的曲折寻找那条控制人们...
    张西卡卡阅读 891评论 1 2
  • 也是今天才明白,生气本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一说,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没有如果你是我,我是你这样的假设,每个人的点都不同...
    Sein_s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