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还是拖延症引发间歇性狂躁症和抑郁症?

中年危机:是一个心理学名词。也称“灰色中年”。

一般高发在39~50岁左右的男性身上,指这个人生阶段可能经历的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典型的问题包括事业发展受挫,经济来源波动,生大病,住房压力,家庭结构发生大的变化,以及由这些变化产生的不适应和不平衡等问题。

                                                                ——科普中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联合国发布对于“青年”的定义是15~24岁之间的群体。

换句话说,25岁,也就是按现在算1992年的人今年就步入中年了。

消息一出,“年轻人”纷纷哀嚎:自己原来已经是衰老的中年人了。

并且“中年”一词紧密关联的话题便是“中年危机”。加之“华为34岁以上员工将被裁员或变相裁员”的消息迅速在网络世界发酵。

一时间,恰当或不恰当的焦虑情绪像瘟疫一般蔓延开来,也把“中年危机”的话题炒上了天。

闺蜜小雨和他的老公阿福也是这场瘟疫的感染者。

阿福正是华为公司的职员,目前庆幸的是,他才刚刚三十,所以应该不会在处理对象之列。

但是不幸的是,他的工作需要长期出差或者外派。而且因为部门的工作需要,阿福觉得他被外派的时间会越来越长,这是一项身不由己的选择。

女儿已经两岁了,作为父亲,阿福陪伴女儿的时间屈指可数。可孩子会渐渐长大,孩子越大,就越需要父亲的陪伴和教导。缺席的父亲,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子女的家庭教育问题。

在那家著名公司工作当然是顶着鲜艳无比的光环,行业的垄断地位带给企业和员工令人艳羡的收益,但同时也在固化着员工的生存技能和上升空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到手的money。

且不说父母和自己的养老问题,单是眼前的房贷,车贷,教育经费,日常开销哪一样能躲得掉?如果有一天轮到自己也34岁了会怎么样呢?如果没有意外之喜,经济来源被切断不就是分分钟的事情吗?

一种隐隐的危机感让这对小夫妻惶惶不安。单一的谋生手段带来的便是经济问题。

而闺蜜小雨呢?和大多数职场女性一样,生孩子,休产假,继续工作,哺乳背奶,继续努力工作,忍受加班,以及遥遥无期或者杯水车薪的加薪。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一切为了孩子,小雨把自己训练成了不折不扣的女汉子。而在这之前,她是皮肤白皙双手嫩滑的小公举,她的人生只在父母的心尖尖上骄傲。

阿福经常不在身边,她表示支持与理解,但付出的代价便是需要独自照顾自己和孩子。还没有学会如何照顾自己的她,在面对女儿生病哭闹整夜不睡的时候,说没有委屈没有怨言那都是骗人的。

和大多数父母一样,小雨也希望女儿能有比较好的教育。所以萌生了购买学区房的计划。

阿福的薪水不算特别高,要实现这个计划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小雨也承担起了共同赚钱的责任。

但因为当前的工作性质比较枯燥机械,难有成就感和创造性,而且高强度的加班也让她难以兼顾孩子,这让小雨很是憋屈和疲惫。

最糟糕的是,如果辞职,她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发展为新技能的资源和兴趣。

在小雨的心里,自己和老公当前的状况毫无疑问就是中年危机了。

细细体会,小雨的焦虑更多是来自阿福的工作性质和经济压力,以及自身发展的迷茫。

阿福所在的行业属于高强度的垄断型科技公司,岗位可替代性强,加上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导致知识和趋势也是日新月异。靠单一的知识面和狭窄的人脉圈无法与跨界信息同步,想要转行也是一件不那么容易的事情。

而“20几岁希望你拼命干,30几岁希望你快滚蛋”已经是一种职场潜规则了。更尴尬的是,到30几岁的时候,为后半辈子打基础的钱还很难赚得够,新的工作也往往是高不成低不就,甚至以往的工作经验也会因为行业不对口而不值一提。所以被动清零也是阿福迟早要面对的一件事情。

当然,我无法为阿福和小雨提供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案。我只能按照自己的认知,说说自己的一点看法。

首先,小雨和阿福的经济压力更多的是来自于购买学区房的计划。不能说这个是一种欲望,但至少它打乱了这个小家庭正常的运转节奏。

如果这个计划是不可以被取消,那是不是可以暂缓呢?

据我所知,小雨的女儿现在是有学籍的,只不过不是小雨理想中的学校。而小朋友现在也才两岁多,距离上小学还有四五年的时间。

那么四五年的时间是不是足够他们夫妻中的任何一个人转型做到不错的程度呢?即便到时候经济实力不足以支撑一套学区房,那双方的亲戚朋友呢,是不是可以众人拾柴火焰高呢?

如果这个计划也是不可以被暂缓的,毕竟谁也无法预测以当前的经济实力还是否买得起几年后的房子,尤其是在中国这么神奇的国度里。

那是不是可以考虑先把现有的房子转手掉,把当前的压力转化为学区房的压力,同时也为自己拿到了首套房低首付的政策优势。而不是同时负担两套房子的按揭。

至于首付不足的部分,也只能动员亲朋好友借款了,或者变卖车子以及其他理财产品补充一些。

经济压力暂缓的情况下,应该是有机会考虑职业转变的。阿福的被动处境和小雨的职场疲劳都是需要改善的问题。

过度需要时间计划,显然同时变动的风险太大,的确不能冒险。

那么现在的情况是小雨处于心理摇摆的煎熬更强烈一些,随时发疯的几率也更高一些,小雨可以先考虑重新择业的问题。那用3-4年的时间改变自己的职业道路够不够呢?我个人的经历而言,觉得是够了。

但最棘手的问题,还是小雨的职业再选择有巨大的盲目感,她不知道适合做什么,做什么比较有前途,会做成什么样。这也是我曾经的疑问。但是事实告诉我,一旦选择了适合自己的职业,加上后天的勤奋是可以实现华丽转身的。

所以,小雨要先了解自己。最功利的做法是,列出所有亲戚朋友同学熟人的职业和行业,然后去搜相关的岗位要求和薪资范围。会得到一个信息数据库。然后再根据自己掌握的资源进行匹配和咨询。可以初步了解一些岗位的工作状况和就业前景。值得一提的是,最终的选择最好能成为将来soho或者创业的核心,无法轻易被取代,不然,新的选择只会让自己重复前一次职场的痛苦。

或者,想明确按照自己的兴趣来过自己的一生,也需要让自己和家人做好心理准备。

一旦做出选择,最好尽快去找相关的培训机构或者能提供机会的朋友,当然这是需要投资金钱和时间的,不应该回避,更不应该关联出与这个目标无关的情绪。

预计一年半载之后,会有机会进入相关的行业,拿出初入职场的拼劲,那个已经深谙职场生存之道的你,一定会以更迅猛的速度做出让上司刮目相看的成绩。积累几年再考虑下一阶段的问题。

等小雨落定脚跟,就轮到阿福的职场改造了。

这里面没有技术难点,主要看阿福和小雨肯不肯放下眼前美味但可能不会长久拥有的蛋糕。

当然,这些预设的桥段在现实中很可能会偏离,但是一旦想要改变,便已经迈出了最艰难的一步了。

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怎么选还是看自己。

有网友说,中年是另一场青春。迷茫,也充满挑战。我很赞同。

变化是常态,拥抱变化应该成为一种本能。同时,这个世界也会狠狠惩罚拒绝改变的人。

那句“以不变应万变”的古训,大概只适合庙里的菩萨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今天开始 做个平静的人 读书,作诗 偶尔发呆,或者开个玩笑 和谁开,开谁的 平静的人不需要答案
    ArrowZou阅读 99评论 2 1
  • 走过猴年马月 有一种爱叫做我们走过猴年马月, 却依旧失之天涯。 心痛地血流不止,转面,却平静如水。 渐冷的风没有透...
    m萌的原创小窝阅读 353评论 0 1
  • 十一匆匆就过去了,回家好像也无事 只是今天早上醒来时,我悄悄拉着妈妈的手放在脸上,心中涌起一股涩意。 日子也快也慢...
    南无NAMO阅读 315评论 0 0
  • 20171230《做女人要像希拉里》第三遍结束 心得 为什么知道那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 因为看了那么多,知道那么...
    胖灯大婶阅读 257评论 7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