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孩子的畏难情绪?请看《水公主》绘本解析

2019-6-9 DINO+26

我是祖爸,今天我们将《水公主》的家长讲读版,化为文字,和大家一起学习

通过了解这个故事,然后指导大家如何去处理孩子的畏难情绪。

扫码注册可观看,樊登小读者的荐书——《水公主》


这本书浅层是告诉孩子要珍惜水资源,深层是让孩子有勇气有信心去面对困难

孩子会不会一碰到困难就说做不了?一到难题那儿就说我不会,总是想马上得到爸爸妈妈的帮助?

家长朋友们,您有没有遇到过类似这样的情况呢?

肯定有对吧?

但是呢,你会发现——每次鼓励孩子去挑战,去克服困难,好像效果也不是很明显,不管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我们今天来到给大家介绍这样的一本书,叫做《水公主》,它就是讲了一个积极面对困难的故事,那通过这本书呢,我们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在有困难,挑战来时去接受,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樊登小读者app《水公主》的视频内容概要

首先呢,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本书特别的地方,一般的绘本都是有作家有画家对吧?但是呢,这本《水公主》,还有一位作者,她是一位著名的时装模特乔吉巴蒂尔,我们普通人可能会觉得模特是时尚行业,那名模肯定生活的像公主一样啦。


但是呢,这个乔吉她不一样,她小的时候是在非洲的布基纳法索长大的。

这个地方的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资源匮乏,而且呢,地处沙漠边缘,就连干净的饮用水都非常的珍贵!《水公主》书里的吉吉公主,也就是乔吉本人,虽说她的名字里带着公主啊,


但是呢,吉吉公主不仅连普通孩子生活都不如,没有手机呀没有电视啊,没有漂亮衣服,没有好吃的零食!最重要的是,她每天都要跟着妈妈长途跋涉去取水!

书籍的首页跟尾页都是湛蓝的水的颜色,代表对水的渴望

对我们来讲,可能拧开水龙头就能出水,非常的方便!


而生活在沙漠的小朋友可不一样啦,他们会天不亮就要起床,把空的水罐子放在头上,在太阳底下走很远很远的路才能找到水源,关键是找来的这些水非常的浑浊不堪,吉吉和妈妈会把这个水罐子装的满满的,然后回家再把水煮沸了才能喝,只有这样全家才能活下去。


那时候,梦想就是能够大口大口喝水,一直喝下去,在那个时代就都是一种奢望。现在吉吉长大了,成为了著名的时装模特,于是他们成立了一个基金会,真的给家乡带去了干净的饮用水!

水井

吉吉公主虽然没有王冠,但是她的成长经历是一部真正的公主成长记,对于小朋友来说,那就是一个非常励志,不畏困难的故事。

平时,譬如在家里拼图,有些孩子着急,拼不出来就发脾气;

走迷宫走到一半就说:

哎呀,不要自己想了,要看看答案。

等到孩子上学之后呢?学习内容更多了,难度也更高了。

这种畏难的小朋友啊,就会很容易产生厌学的情绪,比如说做作业磨磨蹭蹭!所以就有了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的说法。其实呢,这个和孩子的畏难情绪有着很大的关系。

那孩子这种畏难情绪,它是怎么产生的呢?


畏难情绪其实是儿童一种心理防御机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咱们学轮滑,孩子可能预见到的这轮滑好像没那么容易学,那如果我失败了,我可能会很沮丧,难过,很失落,那家长呢,也可能会批评我。那么,因为担心失败,担心被批评,所以,孩子就干脆放弃了挑战!——我不学啦!  那这样不就掩盖了自己的弱小吗?因为这样的一种防备的心理,一来二去时间长了,孩子面对困难的时候就会非常习惯性的放弃,逃避,否定自己。因为他们知道放弃,是最安全。


那畏难情绪,跟家长其实有很大的关系,

很多事情在家长看来特别简单,但是在孩子眼里不一定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说对很小的小朋友,一条直线,他们是画不直的,对他们不就是件很难的事?但是有些家长就特别着急,觉得这么简单的事儿,你怎么做不好呢?刚刚我明明教过你,转眼怎么就忘了呢?

孩子本来面对困难就很忐忑,很紧张,这时候其实需要您的鼓励!

结果呢,被家长这么一责怪,孩子就恨不得像个小乌龟一样缩到壳里,不敢说!不敢做!不敢尝试!

他们会觉得只要我躲到壳里,就是安全的。

所以呀,家长应该明白,孩子这种畏难情绪跟我们是有很大关系的!

我们既然是畏难情绪的系铃人,那也一定有办法做到解铃人!

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畏难那肯定是因为,那么我们要给孩子设置合理的目标,要从孩子的实际条件出发,比如年龄啊,爱好啊等等。

不是家长一厢情愿的觉得孩子应该做到什么,就得做到什么!

我们在生活中啊,可能也有经验——有时候看到困难不光不想逃避,还特别兴奋,跃跃欲试!想去挑战一下!

这是为什么呢?按照积极心理学的说法,我们能够保持专注并且愉快的去接受挑战,是跟挑战的难度和自己拥有的技能有关的。

如果难度很大,就是让人感到焦虑,甚至失去信息。如果太简单呢,整个人状态过于放松,也会觉得厌倦!

所以呀,挑战的难度和个人能力要达到平衡,才能让人既有兴奋感,又有成就感,并且愿意去持续的投入!


简单来说,就是你给儿子设定的目标,是他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而不是遥不可及的,那种看一眼就觉得,哎呀,我是达不倒啦,这一下子就泄气了,对吧?我们就是要让孩子,通过努力获得成功的体验,他才能学会总结经验,提升能力,有信心取得更多的成功。

以前,我们有一句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

其实,失败并不是成功之母,它只是我们的一个经验而已。

成功才是成功之母啊!

大家想想是不是这样呢?

有一个合理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可以尝试把一个大的目标分解成阶段性的小目标,

来降低难度,这样的就能激励孩子去挑战困难了,比如说有一个手工看上去特别的难,但是我把它分解成好几部,让孩子从最简单的步骤开始,从简单慢慢过渡到复杂,一旦成功的体验多了,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孩子也会有更积极的态度啦。

除了分解目标,家长还可以尝试增加过程的趣味性!

比如说,在我们这本《水公主》的书里面啊,天还黑着,吉吉公主就得起床,头上顶着水罐去打水,这对小孩子来说当然是觉得很痛苦了,很困难!


所以呢,她就会幻想,我有魔法,直接把水召唤过来!

这个是很符合儿童心理的,小孩子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她会幻想,从幻想中得到一定的安慰。

那么妈妈做了什么呢?她和吉吉公主一起唱歌!


虽然去打水的过程啊,路程非常的长,但是呢,他们又唱又跳,累了就在乳木果树下休息.

这其实就是在帮助孩子减轻困难,让这个过程变得更加有意思。


等到打水的时候,妈妈在排队,而吉吉公主就可以去跟小伙伴玩,妈妈的这个做法,实际上就是让打水的这件苦差事,变得没那么枯燥了。

最后,我们要帮助孩子去关注过程,而不是关注结果。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家长用物质奖励的方法来激励孩子,

比如说,你考了前三名,我们就去迪士尼玩!

这种方法它会有什么问题呢?

我来问问大家,如果孩子非常努力的去做一件事,收获的是过程还是结果呢?

是那几个阿拉伯数字重要,还是他克服困难的动机,方法过程的体验更重要呢?

答案不言而喻了吧?

所以,家长们要学会一个词,叫做——无条件的积极关注!


让孩子感受到“无条件的积极关注”,简单来说,就是全过程的关注,即使结果不是很理想,孩子仍然能够得到家长的关心和鼓励。

有了这种无条件的积极关注,孩子就不会害怕失败,也就没有必要采取防备的行为。

那种畏难的防御心理,自然也就被化解了。


说完了关于克服困难的话题,咱们回到这本书上,这本《水公主》的文字作者呢?是苏珊韦尔德



图画作者是彼得雷诺兹,他们都是绘本界的大咖,彼得雷诺兹创作了很多的绘本,都是鼓励儿童去勇敢地表达自己,追求自己心中的艺术,比如说《点》,还有《我爱美术馆》。


扫码即可观看樊登小读者app荐书《点》
《点》的视频内容概要

《水公主》,是一本很特别的书,为什么说它特别呢?

我们平时读的绘本啊,大多数是我们比较熟悉的环境,就算是讲到了非洲这个神秘的大陆,通常也是讲我们熟悉的动物啊,植物啊,或者是神话等等。

但这本《水公主》呢,讲的是非洲的风土人情,它既有美丽的风景,也有普通人的生活!

我们在读《水公主》之前,可以先带孩子看一些有关非洲大自然的纪录片,先来了解一下这是一片什么样的大陆!


布基纳法索的详情介绍
布基纳法索的孩子日常玩乐
布基纳法索的地理位置
布基纳法索的生活面貌

有些孩子在读这个书的时候可能就会有疑问了,为什么水公主家里没有水,搬到有水的地方去不就行了吗?

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回答呢?

我们了解了有关非洲的地理,自然,人文知识,就可以让孩子自己来思考这样的问题!

而且对水公主一家的生活,也更能够感同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们还可以玩一些和水公主有关的游戏,比如说吉吉公主,她顶着这个水罐子在头上,长途跋涉去打水,家长们可以跟孩子玩打水游戏,用球或别的东西来代替水罐,然后根据家里的情况设置一些障碍,头顶的球不能掉啊,来到达目的地。

那看完书呢,父母和孩子这样的运动一下,就是劳逸结合,又能帮助孩子锻炼身体的协调性。

体力活动之后呢?我们还可以再动动脑筋,发挥想象力,帮助吉吉公主设计一个水窖来存储水,修建一个净化水的设施,帮助非洲下雨的一个什么神奇机器,天马行空,想什么都可以!

最后呢,我们可以结合之前看过的纪录片或者其他有关非洲的书籍了解,在现实当中,如何才能帮助非洲人民获得干净的引入水源。

《水公主》的分享就到这里了,

和孩子捧起书,就能让孩子爱上书!

如果喜欢,点个吧,扫码注册了解这本书,评论留言找我要电子版

当然,我们还是真切希望,和孩子回归纸质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