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加衣裳

天凉加衣裳

不喜欢秋,因为秋是祖母静悄悄地离开的季节。很多年来,我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也不愿意接受秋。细细想来,到今秋已有十几个年头,那份恬淡里夹杂着苦楚的记忆,却没有丁点儿模糊。

十八年前,在那个露似珍珠月似银盘的中秋,我和祖母坐在庭院的葡萄架下讨论着关于月亮的神秘:月里有没有树?树下有没有纺线的老婆婆?月亮上和地球的家一样夏热冬冷?祖母手里端着一杯放了少量罂粟壳的红茶。祖母肠胃不好,常常腹胀胃疼,喝几口罂粟壳红茶,祖母胃里就能像敷了热水袋一样舒坦,特别是在温度骤降、季节更替的初秋。喝茶的细节里,祖母不自觉地透露出地主家大小姐的优雅,小口轻酌,用随身的手绢儿揩着唇角儿,收着袖口,轻轻地把杯子放在手边的青石板台阶上,我特别喜欢祖母骨子里沉淀的这份静气。

喝过茶,祖母举头望着昏黄的、圆镜般的月,随手拿起已经掉了一个眼镜腿、镜片裂了缝的老花镜给我看,惋惜着花镜伴随她几十年的坎坷生涯。天色擦黑,镜架是黑色的,如祖母一身藏青色的大襟外衣,融没在忽明忽暗的冷月里。镜片又是透明的,更增加了辨认的难度。在月光里,我看不到花镜,却分明看到祖母眼睛里闪烁的如月光一样浑浊不清的氤氲。我理解祖母对花镜的那份依恋,我知道祖母又想念她的父亲了。花镜是祖母的父亲留给她的,而有了花镜的祖母,却永远的失去了她的父亲。在那个外敌入侵、民不聊生的年代,祖母的父亲在进购物品的路上被日军掠走,再也没有回来。

祖母一直等。信心坚定地等着她的走丢的父亲回家。

祖母满怀希望地等。等着等着就到了婚嫁的年龄。她带着父亲留给她的嫁妆——他父亲的花镜,做了人妻。祖母说,她看着花镜就像看到了她父亲的眼睛。祖母告诉花镜她嫁人了,花镜的脸像两个圆圆得月亮眨着眼睛,祖母就想她的父亲是在为她高兴呢。等啊等,祖母又等来了她生命中的另一个希望,她要做母亲了。她拿出花镜,对着刚出生的婴儿照呀照,花镜在红花绿叶的映衬下笑着,祖母就知道她的父亲也喜欢刚出生的她的宝儿。祖母一边养孩子,一边等她的父亲。祖母的孩子长大了,祖母的父亲却还没有回来,没等来她的父亲的祖母,却等来了我。我来了,祖母戴上她的父亲曾戴过的老花镜,细细地端详着襁褓中的我,把满脸菊花般的皱纹都笑开了。我来了,祖母也就到了她的父亲走丢的年龄了,不过她还在等,等她父亲的归期,等孩子们建功立业,等孙子孙女们金榜题名。

祖母一直相信她的父亲还活着,因为花镜在,眼睛在,我们在。祖母常常把花镜戴在她已经昏花的眼睛上,思念着她失散多年的父亲,满眼幸福地看着绕膝围坐的儿女子孙。

花镜跟着祖母从青年到老年,饱经风霜雨露,也老了。突然一天就掉了一条腿儿,镜片也无缘无故的崩裂了,祖母找了好几家修眼镜的店铺,想要寻回她父亲的眼。可哪一家也找不到上上个世纪眼镜的配件了。一头银丝的祖母很生气地数落着眼镜店的不近人情,失望地对着那个残疾的花镜发愁,悼念着天国里她的父亲,一直到那个明月高照葡萄架下端着罂粟壳红茶谈天的中秋。

和祖母讨论月亮的神秘的画面还清晰可见,祖母放下下她的花镜,站起身来,像个孩子一样,食指指着葡萄架漏下的月亮:“月亮里的老槐树,是每一位老人的家,我的父亲在上面,我想去看看他”。

当时,我没有留意祖母的眼睛,只觉得把月亮当成家的祖母好可爱好诗意。我也想住进月亮去,和祖母一起住进温润浪漫的月宫里,还要给祖母配上一副新的老花镜。

话月神秘的第二个中秋,不等求学中的我送行,祖母就着急忙荒地搬进了“广寒宫”,接替了槐树下老婆婆的工作,而我和新买的老花镜却被扔在了人间。我戴上为祖母新买的花镜,仰望星空,想象着通过它也一定能找到戴着上上个世纪花镜的祖母。可是戴着新买的花镜,我就头晕眼花,连月亮星星也分不清了,怎么能找到祖母新家的路呢?我一路哭回家,像那年中秋缠着灰纱,泪眼朦胧、欲说还休的青月。我找遍家里每一个角落,翻遍那即将跌落、枯老的葡萄架下每一片黄中带泪的葡萄叶,无数次抚摸那因岁月的浸洗长满了老瘢的青石板,哪里还有半点儿祖母的影子呀?上上世纪的花镜零件真的再难配齐、修复。

秋天的月又圆了,又是很神秘的朦胧圆。我带着新买的当下最新款的老花镜,来到祖母坟前,抔起几把膝下的黄土,把新买的时髦花镜埋进黄土里,插上一束野花,仰望当空的月,月竟笑了。

一年又一年,十几年的轮回,十几年的遗憾,十几年的思念。我遥望着今秋如仙子般的明月,真就看到了戴着时髦花镜的祖母,安详地坐在“广寒宫”庭院的老槐树下,一边纺织,一边和她的父亲说着话,一边对着老葡萄架下的我,投下温暖的爱抚,似在淳淳嘱咐:孩子,天凉了,记得加衣裳。(唐丽)

唐丽

作者简介:

唐丽,女,公安民警,热爱事业,喜爱文学,热衷国学。工作间隙,坚持读书,勤于写作,文章多见于公安内部刊物;散见于《山东商报》、《山东文学》、《济宁日报》等杂志报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喜欢秋,因为秋是祖母静悄悄地离开的季节。很多年来,我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也不愿意接受秋。细细想来,到今秋已有十几...
    阿里123阅读 684评论 0 3
  • 我喜欢把月亮想成神秘的,像尼斯湖的水怪,至今无人揭秘,留存着迷幻的想象空间。 今年中秋的月,...
    阿里123阅读 554评论 0 0
  • 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如何实现下图所示的列表 Step 1 观察所需完成列表的结构和构成经过前期 html 基础知识的...
    杨慧莉阅读 510评论 1 1
  • 单身女每隔一段时间总有那么几天,就好像大姨妈一般,空虚寂寞冷,万分想要一个男生陪在自己身边,很不幸,我作为一个单身...
    白苋僧阅读 672评论 0 1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留守儿童,我见过。就像她的小伙伴一样,她也对我们充满好奇,只不过投来的目光并不是因矮小造成的仰...
    李是离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