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是一个人的喜怒哀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情人节,朋友圈被各种恩爱秀霸了屏,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我爱你不多,一分钟只爱了六十秒。这句话本身没有感动到我,只是说这话的人却令我刮目相看。

老齐不老,只因他平时总是乐呵呵的,总爱说人嘛,开心就好,给人老成持重的感觉所以大家都叫他老齐。之所以刮目相看是因为他擅长计算机,一直觉得他是典型的IT 男,这种脉脉含情的话出不了他的口。几周前,他说女朋友要和他分手,他慌了神不知如何是好。他说熬了三年的异地恋,就这么放手心有不甘。我说感情的事从来不在于时间多久,你们好好谈谈,看看问题出在哪,如果能解决自然很好,如果解决不了就主动成全对方,也算是给彼此留点美好。

因为喜欢一个人本身就是件美好的事。

小溪说,她最近做梦总是梦到暗恋过五年的A 先生。其实前些天她见过他,只是习惯性的躲开了。

哦?那说明你还在乎他!我故意打趣问她。

没有,早就不在乎了,只是有时候会,会突然想起而已。

那你为何要躲他,我若是你,就昂首挺胸从他身边经过,让他后悔错过了一个多好的姑娘。

你不懂,我……

小溪停了一会,又慢慢的说:

你还记得暗恋一个人的感觉吗?暗恋他的那五年再怎么惊天动地也只是我一个人的喜怒哀乐。

第一次见他就觉得他像极了爱情小说里的男主角,典型的白衣少年,高大,帅气,笑起来又有点腼腆。因为他第一次体验到心跳加速的感觉,因为他知道了一个人的心真的会为另一个人而融化。因为他她愿意为他卑微到尘埃里。

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世的擦身而过。她上辈子一定是拯救了地球的好人,所以老天才让她遇见他。

那后来怎么样?

小溪说,其实什么也没发生,只是暗恋了他五年,却好像过了一辈子那么久。

认识他的那年他们都正读初三,她在二班,他在一班。因为要中考,谁都不敢耽误学业,况且初中老师管教甚为严格。那段时间她最喜欢的便是下午放学的时间,铃声一响她就加速冲出去,别人都以为她是着急吃饭,却不知她只是为了看他一眼。两个班是连着的教室,她下楼的时候必经他的教室,一个班五十个人,无论每周怎么调整座位,经过他教室的那一刹那她一眼就能找到他。

中考结束后,她的成绩还不错,父母想让她去城里的重点高中读书,她只说自己不习惯死活不肯去。最后还是和他留在了同一个高中。下午放学冲出去的习惯还在,可是却看不到他了。高中教室分配不同,她和他相差甚远,老天总是那么可爱,她的一个闺蜜成了他的同班同学。

她每次打着找闺蜜的幌子就为看他一眼,闺蜜说你这么喜欢他我介绍你们认识好了,说不定还能擦出爱情的火花呢。

不行,我一见他就心跳加速,脸红紧张,我怕他笑话我。

闺蜜和他成了好友,谈话里有意无意的提起小溪的名字,A先生总算知道了小溪的存在。闺蜜总是给她带来他的所有消息,他开心,小溪比他还开心,他难过,小溪更难过。

有一天,闺蜜一脸正经的说,他好像有女朋友了。

她曾经以为知道消息的那一刻世界都会坍塌,但是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那么平静。闺蜜不放心劝她看开点,她也只是淡淡的笑了笑。

那天,她去理发店剪了一个特别难看的西瓜头。说来也可笑,她都没说剪什么发型,理发师就替她决定了。

那天晚上,她一个人在操场跑了无数圈,直到腿抽筋疼得不能再跑才停了下来。

那一晚,她想了很多,从知道他到喜欢上他,她想起以前总被同学笑话消化系统发达也都会每节课下课假装去上厕所,虽然仅仅是为了看他一眼,冬天被冻的满脸通红也要提前半个小时站在食堂门口只为了和他的一场偶遇,放学路上拿小石子打他只为了他一个转身。想着想着她就觉得总有一天他会转身看见她。

后来,闺蜜又告诉她,他又恢复单身了。

这一次她什么都没说,什么也没做。

只是在校园里偶遇他的时候心跳还是会加速,还是喜欢远远的看着他。他喜欢看篮球赛,不知什么时候他不去看了,她还是会去看,从对篮球一窍不通到熟悉各种比赛规则。

高考那年她失利了,选择了复读。他去了南方的一所学校。那年他加了她的QQ ,总是找她聊天,她每天放学都盯着手机,害怕错过每一条他的消息。成绩也开始渐渐下滑,父母为她担心说要没收手机,一边是喜欢的人,一边是决定一生的学业,她夹在中间里痛苦极了。第一学期最后一次月考结束,看着醒目的成绩单,她做了一个决定。

她在QQ 上对他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喜欢你,今天我鼓了很大的勇气才说出口,从初三到现在,好像我的世界里全是你的影子,你愿不愿意给我一次机会。

收到他的回复已经是一周以后了,他说对不起,刚上大一,我还不想谈女朋友,希望你能理解我。

恩。

这是那年她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她主动上交了手机,再也没有上过线。

高考结束后,她选择留在北方上学,只为了上学不和他经过同一些地方,她不想再活在他的阴影下。

大一那年,她才明白,A 先生为什么会在她高补那年找她聊天。原来,大学生活远不同于高中生活,无人管束,刚去又没有朋友,大一真是孤独而美好的时光。他把孤独说给她听,给了她一个美好的梦,却又亲自打碎了这个梦。

大二那年,晚上十点半她洗漱完准备睡觉的时候,许久未联系的A先生给她打了一通电话,她看了来电显示的地点就知道是他。

聊了许久,电话里他所说的世界里的人她一个也不认识,只是静静的听着,听他说的兴奋的时候也会偶尔附和两句。直到凌晨一点手机提示没电关机他才挂了电话。

后来,他经常联系她,让她去他的学校玩。

他的意思她都明白,只是一直装傻。

直到那次他打来电话被她的一个男同学接了后,他就再也没打过了。

后来呢?

哪还有什么后来,现在他还是他,我还是单身狗啊。小溪笑了笑说道。

喜欢了一个人五年,他好不容易转过身了,你就这样放弃了?

让我放弃的不是他的那句对不起,而是对不起之前的“哈哈”二字。当年他给我回复里最开始就是这两个字,我不知道他当时是以怎样的心情回复我的,看到这两个字的时候我才觉得自己更像一个小丑,在他的世界里我也只是一个小丑而已。

难道不是你自己理解错了?

我也曾问过,他说他只是想表达对我的歉意而已,并没有我想的那么多,他愿意为自己的失语道歉。

但是你想想,如果你喜欢一个人会在她高补的时候说些无关紧要的话影响她的心情吗,会拖一周回复她的消息吗?如果你喜欢一个人会让她陪你聊电话聊到凌晨一点吗?如果你喜欢一个人会让一个女生孤身一人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去看你吗?

当年他对我设置了在线对其隐身,而我对他设置了隐身对他可见。爱不是将就,也不是一个人的默默付出,而是两个人的心意相通。转过身的不一定都是爱,还有可能是转身的那个人想对孤独的解脱。我的青春,他是全部,而他的青春里我只是万年的路人甲兼可有可无的备胎而已。若不是人会孤独会寂寞,他又会记得我是谁呢。

张嘉佳说,暗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我的暗恋远虽没到兵荒马乱的程度,但也包含了我只为他一个人而有过的喜怒哀乐。

看着面带微笑讲完故事的小溪,我在想或许感动我们的不是故事本身,而是经历了那么多故事却依旧能坐在我们身旁笑着讲出自己故事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