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微课人教版小学三年级下册《两位数乘两位数第一课时——口算乘法》教学设计

学情分析:通过二三年级学期的学习,三年级学生掌握了一定的乘法的口算能力,能够通过乘法口诀解决简单的运算,由于学生自身条件的差异,部分学生对于乘法的口算掌握较好,能够理解乘法的意义,但也有一部分学生对于乘法的口算掌握较为欠缺,容易把乘法间的运算混淆。学生运用乘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多通过生活中的例子培养学生在实际问题的乘法运用。

教学内容:两位数乘两位数第一课时——口算乘法P41例1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两位数乘一位数、三位数乘一位数的口算方法。

2、过程与方法:结合之前学习的计算方法通过自主探究,教师引导,结合洋葱微视频体验口算乘法的多样性。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通过对生活中实际问题的探究,学生能够感受到乘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能够运用乘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教学重难点:通过例子探究分析,学生能够掌握将两位数拆成整十数和一位数分别乘另一个乘数的计算方法,并能够推出三位数乘一位数的口算方法

教学准备:洋葱微视频、多媒体课件,课本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课前复习学过的乘法口诀。

师:今天爸爸和红红要去超市买水果,他们遇到了一些数学问题,需要同学们帮帮他们,你们愿意吗?(愿意)那么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遇到了哪些问题吧。

二:探索新知

多媒体出示情境图

师:星期天红红跟爸爸要去超市购买一些物品,在超市他们会碰到哪些数学问题呢?(学生自由回答)

师:图中爸爸和红红在干什么呢?

生:买草莓

师:仔细观察图片,你能得到哪些数学信息?

生:自由回答

师结:1.买3筐草莓;2.每筐装15盒草莓 3.3筐草莓有多少盒?

师:通过你的发现,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呢?

生:3筐草莓一共多少盒?

师:怎样解答呢?

生:学生自主探究得出计算方法并分享。

15×3=(教师板书15×3=)

师:为什么用乘法呢?(求3个15是多少?)

怎么算出结果?

生:列竖式

师:除了这一种方法我们还能不能通过更简单的方式快速的计算出来结果呢?

请同学们来看看这个段视频,播放洋葱微课短视频












通过这个短视频,同学们,你们学到了什么呢?(学生自由回答)

师结:求两位数乘一位数时,我们可以通过拆分十位和个位分别乘以一个数的方法来进行计算。如15是由( 1)个十和(5  )个一组成,那么15×3是求(3  )个(15  )是多少,可以先算(1  )个( 10)×(3)是( 30),再算( 5)个(1  )×(3)是(15),最后把两次算得的结果➕起来是( 45)。

师:你能根据刚刚的计算方法算一算150×3=?吗

学生通过两位数乘以一位数的计算方法自主探究三位数乘以一位数的方法。

师:150是由(  )个百和(  )个十组成,150是(  )个十,150×3是求(  )个(  )是多少,可以先算(  )个(  )是(  ),再算(  )个( )是(  ),最后再把两次算得的结果合起来是(  ),也可以先算3个15个十是(  ),也就是(    )。

教师总结:通过同学们的探究,运用两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方法我们可以得出三位数乘一位数也可以利用拆分的方法进行计算。这样的计算方法能够帮助我们快速的计算出结果。

三、巩固练习

1.完成P41做一做

11×5=  14×4=  15×6=  23×4=

110×5=  140×4=  150×6=  230×4=

2.完成练习九第二题

3.三年级1班要去博物馆参观,需要乘坐大巴车,一辆大巴车可以乘坐21人,3辆大巴车最多可以乘坐多少人?三年级1班一共有80人,4辆大巴车够坐吗?

四:课堂小结: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学到了什么呢?(教师引导学生自由总结回答)

五.板书设计

15×3=

方法一:列竖式  1  5

                    ×    3


                      4    5

  15    ×    3=  ?

  1个10 ×  3=3个十

  5个1  × 3 =15个1(满十进一)

                    1个10和5个1

15×3=45

150×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