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19岁

小孩眺望远方,成人思念故乡。我们从挣扎着松绑到思念着投降,这大概就是成长。
————苑子豪《穿越人海拥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渐渐明白,年岁的成长,一定会给自己带来与之相匹配的改变。除了最表面的东西,还有那些存在于内心深处的。

成长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每个人在经历从无到有的转变时,是痛苦的、无奈的,当然不可否认的还会有喜悦的情绪滋生,毕竟捧着果实的感觉一定优于看着枝干四处散发的时候。

想起了前几年的自己,每一年的生日,都给自己留下这样一句话:要成为越来越好的人。

不知道当初的自己是怎么定义“越来越好”的,可能在我的潜意识里,人肯定是不能越来越差的,大家应该都是朝着好的方向前进的,这也才符合我们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可是活了快20年,在19岁的时候,我依然踌躇不定,“越来越好”这个词汇太宽泛,我并没有找到大目标里的小方向,但是还好,迎着人流的时候,我没有走失。

对于过去的18年,我认定自己是躲在温室里的花朵,我曾认为自己饱受磨难,如今看来,都不过是人生路上微不足道的小插曲罢了。

考试不及格不算什么,被老师批评不算什么,和同学吵架不算什么,宿舍卫生扣分不算什么;真正的饱受磨难,我可能只理解了其字面意思,原来不是所有令人不快的事情都能算作是一次磨难,那些逝去的不快乐,只不过是我情绪的发泄;未曾真正触及于我的体肤、筋骨。

随着年月的变化,人的容颜自然也在改变。在你20岁的时候,回过头去看15岁的自己,除了叹息时光飞逝之外,你一定会直观的感受到自己的不同,那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是一种长大的讯号。

我们是如此想要长大,却发现依然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承受生活的大风大浪;生活向自己发出一点点的挑战,我们都会紧张的不成样子。

火车晚点,高铁赶不上,我焦急不安,脑袋似乎也停止了正常的运转,车站的大叔喊我去坐大巴,我也就没有防备的上了他的车子;事后妈妈倒吸一口冷气,说道:“你胆子真大啊。”

从我们很小的时候,爸妈就一直告诉我们,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和陌生人走。这些听起来简单的话语其实都是在暗示着生活里存在的巨大危机;我们稍微不走运,危机就会降临在自己的头上。给你一次生活的重击,或许这次重击的经历的确让你受益匪浅,但是代价未免也太惨重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被人抢香蕉的事情,的确,听起来荒谬可笑,不抢钱,抢香蕉!独自走在上海的地铁通道里,一个陌生猥琐的男人冲到你的面前问你索要你手里的香蕉,你冷漠不理睬,以为这样他就会放弃,他却穷追不舍,最后用力从你手中夺走你的香蕉。然后落荒而逃;或许我会以为他在练习抢劫,又或者他只是单纯的想体验抢劫的快感,说到底,大白天冒险抢香蕉的人,肯定是心理有问题的。

经历的越多,越会发现世界真是无奇不有。

我一直不愿大人们到现在还把我当作小孩去看待,却在处理很多事情的时候,都败给了眼前的现实;我稚嫩、不成熟、不稳定,看待事物观点片面,总认为生活只是一场小打小闹。

爸妈说:找工作还是得要有关系,不然好工作难找,我对此言论嗤之以鼻,我不屑,认为年轻的时候,自己的一切积累,都是在为未来做好准备;难道这么努力了,毕业的时候还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吗?

后来,看到身边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虽说有了一份工作,但是,选择这份工作的绝大多数原因都是取决于它待遇的好坏;每天加班熬夜然后回到家里倒头就睡,醒来之后,是工作群里不停抖动的消息,我们喜欢这种日子吗?答案毋庸置疑,但,不得不承认,过了充满期待的年纪了,脚踏实地才能自救。

现实的波浪也早已打醒了正在做梦的人。

02

年轻是好事,春光无限,不过早放弃,每一天都会充满可能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的创业讨论会,临近毕业的大三学长,向指导教师提出自己的创业计划。学长自信满满,打开制作好的视频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

开发一个购物APP,解决逢年过节超市排队结账的麻烦,项目目标是在2018年达到3000万的业绩;学长在介绍的过程中,一位创业导师拿起手机离开了,不久,第二位导师作了一个示意他暂停的动作。

“你们知道开发一个APP要多少基础资金吗?要500万。”

学长尴尬的笑了一笑,点头示意。“我们会找人投资。”

“你们的项目漏洞太多,不成熟,创业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赚钱,你们先把怎么赚钱这个问题解决了再来谈其他的。”

或许,身为学生的我,会认为这些所谓的创业导师太过于残忍,可是,他们明明就直击了项目的要害。

在听过学生团队的项目介绍后,导师们站起来,语重心长的说:“年轻是好事啊,在座的年轻人都是有想法的,不过,你们要知道,你们正在前往的地方,可不是什么好地方,那里的人虎视眈眈,谁手上有块好肉,谁才能做到主导位置啊。”

想起电影《中国合伙人》,三个年轻人从学生时代到西装革履,创业中,有友情的考验,有创业的挫折和嘲笑。

面对三个年轻人想在国外拥有上市公司的想法,老师所说的那句:too young too simple,令人印象深刻。

很多话,只有年轻的时候才敢说出口,年长的人以为我们在讲笑话,可我们偏偏拥有一股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决心。

年轻的确是我们冲锋陷阵的资本,但切忌妄念太多,不然会老化的很快;要知道,今日琐事不算事,切忌过于执著妄想,做一个身心清净之人,年轻的心将永不凋零。

春光无限,每一天都充满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正好 音乐应景 情绪平稳 思绪涌起 开始码字 总觉得 在某些值得期待的日子到来前 做点什么是人的习惯 那我也就...
    Grace静静阅读 195评论 0 0
  • 有些时候,换种角度,我觉得19岁会比18岁的成年礼更有某种意义。 其实,我们总是觉着20+的年纪才算一个真正的成年...
    Bee先生阅读 261评论 0 1
  • 在最后一天我还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对于过去的一年或者说过去的十九年。我一向自诩语文还可以,但是想想过去的这...
    汪飘飘阅读 278评论 0 1
  • 我之所以一步步挪动步伐,只是因为我必须挪动,而无论去哪里。 ——挪威的森...
    与你是久别重逢阅读 682评论 2 3
  • 作曲:WF老师作词:黑兔演唱者:谁爱唱谁唱 还记得许多年前的春天,那时的我还在教室上课,没有电脑,也没钱花,没有那...
    wiki昊阅读 194评论 0 0